對於明尼蘇達灰狼隊而言,09年一月的開春五連勝不僅點燃了球隊的士氣,更讓比賽的質量與精采度大幅提升,一度以10勝2敗傲居聯盟一月份最佳戰績的位置,可惜最後兩場比賽在主場敗給了活塞和湖人兩支勁旅,同時也是狼隊本月份首次連敗,一月份戰績總結為10勝4敗。

曾幾何時,第四節狼群與對手皆以主力球員在場上拼到最後一刻?曾幾何時,主場標靶中心再度響起觀眾再比賽倒數時刻激動的吶喊聲?

隨著明星賽即將到來的日子,賽程也已經進行了二分之一左右,面對往後重建的計劃,是該好好思考該如何補足球隊的戰力,繼續更進一步的將球隊帶往正確的方向了。

球隊風格的確立 

我曾在《Kevin McHale的最後機會?》一文中描述麥克海爾在接手教練後將面臨的處境,不過就現況而言,麥教練的確比麥總管來得高明許多,原本被認定趕鴨子上架的情況,顯現出的成效卻超乎眾人與麥克海爾自己預料中還要好。

從數據上的變化上來看,麥克海爾將威特曼(Randy Wittman)執教時期的球隊戰術加以簡化,放手讓年輕球員們在場上自由發揮打球的節奏風格,解決狼隊多年來貧攻的現象,打到目前為止每場98.7的火力為近七年來新高,大大提升比賽的緊湊度與可看性。

然而進攻的解放是不夠的,接下來將面臨的問題將是防守,上季每場平均高達102的失分在本季並無改善,以目前球隊陣容而言,無論在體能技巧或經驗上都顯得稚嫩,這將會是往後球隊重建所必須克服的問題,也是升級為強隊的必要條件。

拉鋸、逆轉與抗壓性

拜網路發達所賜,有幸能夠透過網路觀看灰狼隊的比賽,因此能更清楚的了解比賽進行的過程,其中令人訝異的一點,除了1月8日雷霆隊及31日面對湖人的比賽外,其餘賽事無論是贏是輸,雙方最後的比數差距皆在10分以內。

細看比賽的過程,狼隊在比賽的第一節甚至上半場,常常處於落後的狀態,緊接著下半場努力緊咬比數進而將比分縮小成拉鋸戰,最後在第四節甚至比賽結束前最後幾波攻防中與對手分出出高下。

上述情況可以看出狼隊的抗壓性的確有所提升,同時球員們的自信心亦有成長,然而從反面的角度來看,關鍵時刻的表現除了不服輸的氣勢外仍然含有一定運氣的成分,這時候就要靠經驗來替球隊的勝利加碼,勝負往往在一兩次的攻防之間定成敗,若無法一股做氣掌控局面,結果也變得一拍兩瞪眼般的成者為王敗者為寇,這樣的現象在面對經驗老道的球隊時特別明顯。

一月的4敗中,即是輸給熱火、爵士與活塞與湖人四支隊伍,前三場比賽進行到第四節比數陷入膠酌時無法有效處理幾波關鍵攻防,甚至發生不必要的失誤而惜敗,最後一場面對西霸天湖人,僵持了上半場後第三節被拉開了比數,第四節即使能夠靠著進攻版回局勢,卻無法抵擋紫杉軍的襲擊,最後119:132完敗。

禁區雙塔的未來

869.jpg 

傑弗森(Al Jefferson)和勒夫(Kevin Love)兩人的高低位搭配日趨成熟,也被球隊視為未來重點培養的戰力,傑弗森在一月份的比賽中完全釋放主宰禁區的進攻威力,14場比賽繳出9場雙十的成績,勒夫則每場平均貢獻12.6分10籃板,近日兩人雙雙落選剛公佈的全名賽替補與新秀挑戰賽陣容,看在一代中鋒大歐的份上傑弗森也只能明年在繼續力拼數據與球隊戰績來競爭,勒夫的落選則令麥克海爾感到極為不平。

目前擺出的陣容以傑弗森為中鋒,勒夫為大前鋒替補,雖然兩人在籃板的成效上極為出色,然而兩位禁區大個子分別為6呎9吋與6呎10吋的身高,對於防守而言絕非長久之計,面對湖人雙塔的比賽即完全暴露出禁區高度與赫阻力不夠的缺失,球隊仍然希望能夠補強一名合格的中鋒好讓傑弗森回到大前鋒的位置,此一政策卻又使得未來大有機會扛下先發大前鋒的勒夫相衝突,球隊勢必在這點上做好打算,好讓兩位禁區黑白雙俠能夠發揮最大的戰力價值。

欲待調整的後場人手

886.jpg 

自從麥克海爾將弗伊(Randy Foye)擺回得分後衛,充分釋放其優異的得分技巧與大膽球風,總算不負眾人期望打出優等的表現,不過這像改變的同時,卻也間接造成後場球員的分配上增添了許多不定的因素。

按照教練團季前預先的設定,打算讓後場控球後衛以弗伊為主,泰菲爾(Sebastian Telfair)與老將歐利(Kevin Ollie)為輔,得分後衛則主打優質射手米勒(Mike Miller)搭配上季的板凳暴徒麥坎茲(Rashad McCants)。

一切看似潛力與戰力兼具的配置,卻在開季後完全走樣,擔任控球的弗伊打起來失去了自我的節奏與攻擊性,麥坎茲亂槍打鳥的命中率與爆爛的防守讓麥克海爾正式將其冰封在板凳上,歐利和米勒則分別受傷,前者仍然在傷兵名單中,後者復出後即失去了優秀的投射水準,偶爾能尬上後衛一角的防守前鋒布魯爾(Corey Brewer)整季報銷。

 面對後場十萬火急的狀況,麥克海爾適時做了調整,讓弗伊與泰菲爾聯手先發,失去往日神射技術的米勒負責客串傳導、防守、籃板等雜務,另外發掘體能勁爆且善於投三分與快攻灌籃的卡尼(Rodney Carney)頂替麥坎茲的位置,總算暫時解決了燃眉之急。

然而經歷一個月的賽程,弗伊肩上的擔子卻越來越重,擔任得分後衛的同時,在泰菲爾下場時卻又得分擔控球,更開始受到別隊防守上的特別照顧,每場平均近40分鐘的上場時間,使得其在一月最後幾場比賽表現出現下滑的跡象,米勒的戰力價值則是球團該精心思考的問題,是否有交易的必要,以便補上一名控球後衛來減輕弗伊與泰菲爾過大的後場壓力,這些都是當前急需盡快解決的問題。

In the future

雖然年輕的狼群靠著高昂的鬥志在一月創造了驚奇的話題,不過麥克海爾也坦承目前的打法並非當初自己所期望的樣子,無法篤定本季剩下的賽程能夠持續維持這樣的高峰,畢竟陣容上仍有太多的缺失要改善,一旦戰術被對手摸熟,恐怕又將被打回後段班球隊的行列。

透過近兩季的交易,狼隊將有機會在今年暑假獲得許多的首輪選秀權,加上充裕的薪資空間作為球隊補強的籌碼,許多人已經開始預測往後幾季將有希望成為下一支拓荒者隊,對於各種猜測似乎都還言之過早,一切都將考驗著小將們未來的成長與球隊高層的政策。

不過至少值得慶幸一點,以後不會在看到目前當教練自爽的麥克海爾,再度榮登腦殘總管的糗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