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3 

往事如煙,對於許多老球迷而言,離開NBA好些時日的艾弗森(Allen IVerson)迅速切入的身影猶在,那是背負著「叛逆與熱情」下的身影。如今,千禧年過後NBA新紀元下一位令人又愛又恨的明星球員再度唏噓倒下─麥格瑞迪(Tracy Mcgrady),在2012年的今天宣告被聯盟淘汰。

「明星光環」是天使與魔鬼共同加冕的賞賜,能力越強期望越大,越是冠冕堂皇的榮耀與成就,更是需要承擔大落的風險。2000年,脫離暴龍隊的T-MAC在奧蘭多正式起飛,4個賽季平均28分6籃板5助攻的成績,與艾弗森分別蟬聯兩屆得分王,儘管年年都以麥一輪」的姿態結束球季,T-MAC已成為連續7年明星賽的不動人選之一,2003年更是毫無懸念成為明星賽東區第一高票當選。

你對T-MAC印象最深刻是在什麼時候?什麼樣的畫面?穿著哪種顏色的球衣?又或是穿著什麼樣的球鞋?不得不說,麥格瑞迪並非我青春時期最支持的球星(其實現在也沒多老),然而眼看著10多年來的球星不再屬於「NBA」一部份的時刻,千愁萬緒自然而生,對每位NBA球迷來說,又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6262

5436  

過去曾在T-MAC入駐底特律汽車城時寫過一篇,當時未想到這位聯盟頂級小前鋒會自此如此迅速淪落,如今讓我們從頭來過,就從魔術隊發光的年代說起,關於一位永遠睡不飽的得分王的追憶。

2141

34 6  

74373

2001年3月:麥弟與AI的得分對決,上場44分鐘35投18中攻下44分,外加9籃板6助攻,在終場落後1分情況下絕殺對手。

mcgrady-iverson1

2002年聖誕節對上活塞26投14中攻下46分,T-MAC創下NBA聖誕節25年來的得分最高紀錄。

2003年2月21日麥格瑞迪32投15中外加13投6中的三分球,前三節上場33分鐘攻下52分以110:96肢解公牛,影片訪談中表示對於球隊交易掉自己的好友米勒(Mike Miller)相當難受;隔一場比賽以46分10籃板13助攻擊敗當時由奇德(Jason Kidd)領軍的籃網。

2003年3月10日首節攻下12分的T-MAC,第2節攻下25分創下魔術隊單節歷史紀錄,上半場37分高於對手金塊全隊加起來的33分,全場灌進43分。

2004年1月26日T-MAC上半場攻下34分,三分球8投8中打破半場歷史記錄,可惜第三節因腳裸扭傷退場,魔術最終輸給了對手騎士隊。

2004年3月10日與巫師隊阿瑞納斯(Gilbert Arenas)的火力對決,T-MAC全場62分比下零號探員的40分,成為魔術隊史除歐尼爾外第二位單場獲得60分以上的球員,美中不足的是第四節11次罰球僅投進1球,要不然或許還有上看70分大關的可能。

65


2004年至09年「姚麥連線」成為休士頓與中國火箭隊(?)的新希望,T-MAC年年繳出的漂亮數據以及傷病困擾成為正反效應兼具的雙面刃,2007-08球季帶領球隊衝出22連勝挽回些顏面,2009年季後賽首次突破第一輪魔咒。然後,偉大前程到此結束,至此以後麥格瑞迪即將踏上一條疾走直下的道路。

373

2005年4月25日與小牛在季後賽碰面,麥格瑞迪除了在比賽中報扣7尺6吋的布萊德利(Shawn Bradley)之外,上場47分鐘19投10中攻下28分,另有8籃板10助攻3抄截3火鍋的成績,終場前2秒投進關鍵3分球,球隊才以113:111反撲得手。


2004年12月9日火箭隊出戰馬刺的比賽,絕對是麥格瑞迪生涯最經典的鏡頭,全場33分8籃板5抄截,比賽剩不到1分鐘球隊落後8分,T-MAC硬是憑己之力在35秒內砍下13分,創下NBA神奇的逆轉秀,可要知道馬刺當時可是還有天殘腳包溫(Bruce Bowen)在陣的時候。

252

67858

2009年,T-MAC21.1分5.1籃板5.9助攻依舊是火箭看板球星之一,09-10年球技急速下滑被火箭出清,往後經歷混亂的紐約大蘋果、內亂連連的汽車城,直到老鷹成為龍套不過三年的時光。比起艾弗森不甘「屈居替補」不為人所用的遭遇,T-MAC急速殞落的情況自當備受檢視,說到長期無法痊癒的背傷、體能退化、球場上的態度,這些都是大家早知道的事情了。

你若是個中產球員,憑藉經驗、態度或是專精一項技能,或許就這樣在NBA遊走各隊也不愁失業。正因為是明星球員,還是一個,非禁區球員的超級明星,不可能像傑妹.歐尼爾(Jermaine O'Neal)一樣明知道已經夕陽西下,至少還能在場上充當肉盾用,不能得分的T-mac還剩下些什麼?在老鷹打雜一個球季後與聯盟說掰掰,如今即將前往中國CBA拓展。

ny

5363

7696

246246

還記得大概是03年左右的時候吧,adidas三巨頭球鞋銷售最好的一位就是T-MAC,另外兩人是賈奈特(Kevin Garnett)、鄧肯(Tim Duncan),Inpossible Is Nothing,麥格瑞迪在場上創造出爆炸性的得分紀錄,台灣的籃球場上隨時可以看見T-MAC 3的身影。

15年球員生涯到此告一段落,19.6分5.6籃板4.4助攻的輝煌數據,7次入選全明星以及入選年度最佳陣容,原本與KOBE並列聯盟最強的球星,回顧T-MAC大半生涯的傳奇,往後人們或許會更加懷年其永遠睡不飽的黑眼圈。預祝,海外掏金前程再現第二次的花明!


職場必備守則:沒事,勿亂笑

arrow
arrow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