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說到越野路跑,很多人直覺會聯想到危險的成份,但若在充足準備下享受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甚至互為競爭的心境,或許更能為人生帶來重大的啟發與收獲,這樣的經歷對於台灣超級馬拉松與極限馬拉松選手陳彥博而言再明白不過。

高中起正式加入田徑隊,曾在日記封面上面描繪自己坐在地球上,幻想自己能夠挑戰這個世界。彥博自2009年開始朝著夢想前進。國際極限馬拉松比賽組成的「七大洲八大站」大滿貫,全世界目前有52個人完成,包括來自亞洲的馬來西亞、日本、新加坡的3位馬拉松選手。

然而,這卻是個沒有任何獎金,或評論誰是大滿貫的最佳頭銜。

「朋友會嘲笑,家人會反對,甚至投以異樣眼光。」彥博說道:「你甚至感覺被孤立。生活價值觀和方式都和其他人不同。」隨著時間版塊逐步推進,慢慢跑出成績,許多人才從彥博的努力中看到人一生中必須擁有的東西。

那就是,夢想的力量。

 

(訪問內容/筆者、陳彥博,圖/陳彥博  提供)

 

夢想 V.S 現實

3  

「我哥哥是玩音樂的,為了走這條路犧牲,甚至窮愁潦倒,包括一些從事藝術畫家、鼓手、視覺藝術或導演等行業的朋友也是如此。起初我無法理解藝術和音樂在不被重視的台灣,為何還有人願意為喜愛的事情放棄一切…..」

這幾年用雙腳逐夢的歷程的彥博如今已為自己當初的疑問找到解答,即便在環境不景氣的日子中,從起初的擔憂沒有贊助,到現在對自己跑出夢想的信念早已根深蒂固,既然是一輩子的夢想,那就是生活的中心,在彥博的腦海中無時無刻想的都是身為跑者的一切,甚至發現這不是屬於自己一個人的夢想。

過去與彥博一同訓練的朋友曾經寫給他一封信提到:『從高中開始跟你這樣跑步已經八年了,雖然我沒那能力朝著條路走,但每次看你出去全世界比賽,感覺就像在你身邊一同跑步一樣』。彥博逐漸明白,夢想不僅是個人的目標,同時也是每個人都想靠近的世界。

彥博:「現實面簡單而言就是要能溫飽活下去,而夢想則是追求你所喜愛熱愛的事物,我認為只要讓我不需靠借款的日子謀生,在大的犧牲也能接受。」

 

七八計畫

4  

2009年開始挑戰夢想,陳彥博至今為自己訂為5年內要完成的「七八計畫」即將在2013年全數完成,目前已經完成6洲賽事,2月即將挑戰加拿大育空特區,不僅用路跑淬煉出夢想的光芒,更是台灣所有跑者們心中效法的對象。關於過去所經歷的一切,以及對於夢想的執著。

「對我而言相當於運動員自我訂下的里程碑,用自己的雙腳和身體力行的方式真正去感受這個世界。」沒有賽道,沒有任何人指引,必須一個人在大自然挑戰下求生存,看遍沿途景色,感受心境轉合和體力狀況,看到終點那刻超乎預期的激動,08年北極大挑戰令彥博深深愛上了極限田徑,對他而言是無法想像到的成長,更決定永遠記住生命中這一段美好的時光。

極限運動確實有潛在非常大的危險因素在裡頭,用句古語來說,在戰場上不管是不是英雄,遇到死亡關頭終究還是要害怕。儘管如此,彥博在經歷許許多多的危機時刻,從中學到的寶貴經驗反使得他更為成熟,甚至在生死關頭冷靜面對。

當時去巴西比賽時迷了路,看著身上帶的水越來越少,感覺體溫越來高,如果留在原地也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追上來,於是決定自己賭一拿出地圖自己標記,最終跑了快4小時終於找到下個檢查站。彥博說:「直覺鬆一口氣,回頭看著自己走過來的路,對天空大喊說我做到了,這也帶給人很大的啟發,有時候當你把自己陷在一個極限生理狀況或懸崖邊緣,將能激發出自己的潛能。」

倘若將跑步的經歷應用於人生當中,彥博篤定認為,踏出舒適圈去和夢想賭一把雖然可能會輸,第一步更需要許多的勇氣和經驗累積。

「但如果按兵不動,你的人生也終究只會待在原地或起跑線上!」

 

極限跑者的極限

想要如彥博一樣,用雙腳追逐自己的夢想嗎?倘若今天你告訴彥博想要加入極地馬拉松的行列,彥博這就告訴你秘訣。

「比賽的每一分鐘,都要花上好幾個一分鐘甚至一輩子的經驗去累積。一切一定得從基礎開始做起,先從5KM跑好變10KM10KM跑好可以準備參加馬拉松,只要夠在34小時內完成,那麼歡迎一起來加入,這裡還有一次就跑100公里的路程等你來挑戰。」

除了跑步外,彥博還有許多未來的計畫也在同步進行著,譬如用戲劇的方式演出自己的築夢故事,還希望能大力推動全台跑步風氣,邀請國外的選手參加,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美好景色。筆者在訪問的最後,彥博希望能用一句話來鼓勵所有的人:

Do some thing amazing,做些驚奇的事情,不管是跑步還是生活!」

1

謹以此文預祝彥博2月、5月在加拿大和澳洲的比賽順利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