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去年夏天震驚全聯盟的KG交易案的另一位主角,傑弗森(Al Jefferson) ,這位NBA的三年級大前鋒,無疑是灰狼願意交易KG的主要原因,正是看中他的潛力及未來的發展性,而媒體最常丟出的標題自然就是「誰是狼王下ㄧ個接班人?」,謙遜傑弗森並沒有說太多,但是他本季的表現已經證明了他的能耐,絕對不會輸給那位已經遠赴東區準備ㄧ圓冠軍夢,打球「5所不能」的前狼王賈奈特(Kevin Garnett)。

 在加入灰狼之前,傑弗森已經在塞爾提克待了三個球季。從05年被塞爾提克以首輪第15順位挑走之後,傑弗森就ㄧ直背負著各種輿論及壓力,不僅是沒上大學打NCAA能否適應NBA的比賽強度的質疑,他也是塞爾提克隊史上第一位挑中的高中跳級生,不難看出波士頓球迷及球團對他的期許有多深。

 攤開傑弗森的歷年數據,在球隊中邊打邊磨的情況下,第一個球季在14分鐘的有限時間內繳出了6.7分4.4籃板的及格表現,讓原本對他深感疑慮的波士頓媒體開始注意到這位具有潛力及天賦的菜鳥,甚至開始誇讚傑弗森將會是綠衫軍下ㄧ位多年來尋尋覓覓,卻不得芳跡的禁區新門神。

 然而,傑弗森的未來固然受到期待,禁區為主的打法卻也讓他免不了遇到傷病的困擾。原本大家都期待著他經過一個球季的摸索後能夠在第二年大爆發,卻因腳踝受傷之下,整季只出賽59場,也因此一直無法打出該有的團隊默契,數據自然也無法如外界季初預期的ㄧ樣打出該有的成績。

 時間快轉到06球季,塞爾提克在主將皮爾斯(Paul pierce)受傷的情況下,球隊群龍無首,一群年輕的童子軍們創下隊史悽慘的18連敗紀錄,雖然波士頓的球迷們的不滿已經到達臨界點,不過傑弗森卻趁此機會打出生涯的代表作,平均16分10.9籃板外加1.5個火鍋,不僅堵住了在季前批評他的專家,更讓大家看到了塞爾提克的未來希望。

 當暑假大家都開始期待傑弗森與皮爾斯內外聯手的時候,卻碰上了塞爾提克隊史上的另一個轉戾點-全明星前鋒賈奈特與當代神射手指標人物-艾倫(Ray Allen)來了!傑弗森自然而然就成為了了KG交易案的籌碼之一來到了灰狼。



 本球季開始,傑弗森立刻用實力證明他絕對有能力替代賈奈特成為灰狼的頭號戰將,上季的的數據再度上揚,打出了近21分11籃板一火鍋一抄截的成績,可惜灰狼的戰績一厥不振,加上西區龍虎成群的情況下沒有辦法入選明星賽,要不然以他全明星級的數據即使當上明星賽先發也不為過。

 談到在灰狼隊的表現,傑弗森毫不擔心自己是否有資格成為新領袖,即使下季灰狼開給他的的薪水未符合經紀人開的價,他仍坦然接受。他選擇用本季的表現來證明自己的價值,而非在季前就誇下口海的像球團要頂級合約。

 「當我還在波士頓和皮爾斯一起打球的時候,最後一擊總是有他來出手,但我並不會因此不高興,那時所有的壓力都集中在他身上,但是現在,我也能成為他那樣的人物。從他身上讓我學到很多在關鍵時刻該如何贏球的方法,我很高興,也很樂意接受這個角色。」傑弗森對媒體這樣說道。

 傑弗森也確實為他說過的話負起了責任,不僅擔當隊中的頭號進攻要角,當後衛將球運過半場時也時常傳給他由他發起進攻及傳球的主導權,雙十的成績對他來講成了理所當然的事情,即使在3月9日對上快艇的比賽,在一次進攻中不小心扭傷了腳踝,他仍堅持留在場上打球,在比賽的最後時刻有效的分散了快艇隊的防守,並為灰狼拿下了本季首次的客場二連勝。

 現在,當別隊對上灰狼時,首要的任務就是封鎖住傑弗森的攻勢,面對包夾對傑弗森來說已經成了家常便飯的事情一樣,總教練威特曼(Randy Wittman)也點明了Big AI對於面對包夾的破解能力越來越進步,但是他的防守還可以更好,這也是前狼王KG之前能成為狼王的主要關鍵,不僅要能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更重要的是能帶領球隊打出該有的防守意志,這也是成為一位球隊的領導人所必經的路程。

 在灰狼的陣容中,由於隊中並無強力的正職中鋒,傑弗森也就成為了最適合的替代人選,上一季在塞爾提克時也因為陣容傷兵連連的情況下扛下中鋒的位置,所以這樣的安排對他來說也駕輕就熟,唯一吃虧的就是他6呎10吋的身高在面對各個禁區的高個時並無法有效的給與太大的防守威脅,不過憑著256磅的身材也讓對手討不到半點便宜,也和同梯選秀的魔術「超人」中鋒Dwight Howard成為聯盟中唯二有能力拿下20分10籃板以上的球員。

 傑弗森雖然打出了與KG不相上下的數據成績,但是其實兩人的打法卻完全不同,過去KG在灰狼早期的時候就被球團當成全能前鋒來培養,大小前鋒是他最拿手的位置,進攻手段自然也以靈巧敏捷為主,為了保持最佳的健康狀況,也曾表明非必要不會擔任中蜂的位置。傑弗森則不同,打從進聯盟開始就一直以禁區作戰為主,在進攻上趨於強勢肉搏,籃下的鉤射及拋投近年來越來越純熟,擅長的進攻籃板第二波進攻也是他的提振球隊士氣的主要武器之一,更重要的是,他在中距離的苦練也終於收到了效果,常常在灰狼的比賽中讓對手對於防守的拿捏吃盡了苦頭。

 對於隊友們來說,傑弗森的傑出表現也成為了在場上最值得幸賴的球員,在媒體不斷將他拿來與KG比較的時候隊友們也會一起聲援為他打氣。

 與傑弗森一起從綠衫軍轉來灰狼的隊友泰菲爾(Sebastian Telfair)就說過這麼一句話:「塞爾提克本來有機會在未來培養出下一個KG,可是他們卻放棄了這個機會,將他輕易放走了。」



 也許這樣說還言之過早,不過傑弗森的進步大家都看在眼裡,況且他現在才23歲,未來的發展性的確不可限量。對筆者我而言,「狼王」的頭銜對傑弗森現在來說還太沉重,況且陣容中還有另一位明日之星弗伊(Randy Foye),就讓我們期待,是否真能有那麼一天,「下一個KG」會像聯盟證明他的實力絕對是貨真價實,有能力與遠在東岸的賈奈特相抗衡,而年輕氣盛的灰狼隊,又將如何在未來的歷史中,寫下嶄新的一頁?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