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  

高大身材的苦力,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水貨狀元」是他的標籤,累積各隊球衣是他的使命,30歲的布朗(Kwame Brown)2001被喬老大相中直到今時,下賽季即將轉投76人隊,開始推進個人NBA歷史上最壯闊、無與倫比、難以撼動的紀錄─以30歲年齡效力過過6支球隊,喔不,是第7支球隊了,今年季中被交易到公鹿時打破95年狀元史密斯(Joe Smith)30歲前待過5支隊伍的紀錄,成為史上最年輕受「青睞」的狀元!

 2012年夏日自由市場戰爭差不多告一段落。球員關鍵詞除了林書豪、威廉斯(Deron Williams)、奈許(Steven Nash) 、魔獸等人之外,大家同時還忙著回味杜蘭特(kevin Durant)創下奧運得分紀錄,或是湖人隊在自由市場喊自摸通殺的時刻。布朗這種爛紀錄在這當中完全毫無意義可言,偏偏無聊如我,這篇文章早在去年暑假就等著布朗破記錄時要拿出來寫了。

kwamejordan  

去年開季布朗兄當時身在勇士隊,轉隊次數追平29歲時的J.史密斯,季中被交易到公鹿時我又忘記這篇早存在電腦中未完成的主題……啊總之,別說是大驚小怪,也不是嘲諷,比起糖果人生涯短短效力三支球隊就被聯盟徹底遺棄,布朗至少還有那麼點「驕傲」可以告訴大家:我不強,可是我還有用。

明星球員絕對是聯盟中30隊都想要的,然而就現實面考量龐大薪資的問題,不是每一支球隊承受的起;浪人球員絕對會是30支球隊都想要的,既便宜又好用,甚至可做為奪冠的拼圖之一,就算不適應也能當作交易籌碼往外丟。好用的浪人球員不記其數,然而身為每年選秀會上挑中的狀元少有如此情景發生,多半在生涯之初和球隊保持「養育與忠誠」的和平關係,運氣不好的水貨等到球隊不愛時被丟,爛到沒人要時就去國外發展;運氣好的多半等到生涯中後段才陸續以短約補上冠軍熱門隊伍的拼圖,或為了在退休前拿冠軍轉投各支冠軍熱門球隊。

425  

 一般被人俗稱為「水貨狀元」的布朗證明,擁有高大身材、永遠未開發完成的天賦加上自卑的心理(?!),依舊能夠在聯盟中存活,甚至環遊NBA各大主場蒐集球衣,比起同樣身為水貨卻又不知檢點的歐洛瓦坎迪(Michael Olowokandi)要好多了,07年狀元歐丹(Greg Oden)與之相比儘管擁有傳說中主宰球場的能力,但要像布朗一樣長期被大家視為「迷途羔羊」在聯盟混跡,恐怕還需要更多些健康與運氣。10年流轉光年的聯盟生涯,布朗歲數也才剛過3字頭,正所謂球員通稱的「黃金顛峰時期」,未來若沒遇到重大傷病,想在繼續打個3至5年應不成問題......(雞肋嘛)

據布朗與史密斯的生涯轉隊記錄來看,J.史密斯身為聯盟「最受歡迎的選秀狀元(聯盟共效力過12球隊)在生涯最後5年迅速累積轉隊9次的顛峰記錄,35歲退休;同樣身為聯盟狀元的布朗,球員價值和功能性遠比不上史密斯來得細膩,但有身高有身材,想要在退休前取代史密斯的位子,成為聯盟歷史上「最年輕穿過最多隊球衣」「退休後蒐集最多主場球衣」的狀元雙冠王,就看聯盟球隊未來除了搜刮大牌之餘,願不願意爭相「搶」下綠葉狀元做為陪襯了。

 PS:順帶一提,費城76人隊暑假簽下布朗打算做為球隊先發中鋒霍斯(Spencer Hawes)的替補,結果8月又在驚人的四方交易中換來安豬拜男(Andrew Bynum),看在五號位置人滿為患的份上,布朗可以開始想一下生涯第8站要往哪裡去了……

andrew-bynum-kwame-brown-flex
南哥,我們又同隊了啊.....(坐板凳倒茶水)

 

 

 

  

 

-----------------以下是表格----------------

 

史上轉隊次數最多的狀元-Joe Smith

(16年聯盟生涯效力過12支球隊)

42  
js

 

史上最年輕轉隊次數最多的狀元-Kwame Brown

(12年聯盟生涯,30歲效力過7支球隊)

532  
kb 

arrow
arrow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