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9.JPG  

2011年最後一天熱火三巨頭出戰上季爐主灰狼隊的比賽,相當然詹姆斯(LeBron James)在生日這天在明尼蘇達收下勝利做為禮物。灰狼隊季前三場比賽以連敗作收。萬幸的是,藉著熱火隊的高人氣讓灰狼隊難得機會在台灣被轉播,讓球迷終於有機會見證盧比歐的表現,並且可以很高興的說,差點滅火的小狼群雖然輸球,卻無損於西班牙金童盧比歐(Ricky Rubio)整場比賽綻放的丰采。

灰狼隊本季唯一一場與熱火隊的比賽打完,盧比歐首次上場30分鐘以上繳出12分12助攻6籃板,第四節關鍵時刻艾德曼(Rick Adelman)已其作為球隊進攻發動的輪轉者,實在地讓這位球隊等待兩年的天才控球後衛將天份一展無遺,金童只花了三場比賽即完成生涯首次雙十。

若非在直播前看雙方較勁,電腦前的數據很難說明盧比歐本場比賽的精采表現,那麼第四節迫使熱火隊用詹姆斯一對一高壓防守,以及頻頻包夾的畫面,或許就足夠說明金童這場的無死角傳球演出,值得過去不論高捧或唱衰任何人的尊重。

首先說明過去我對魯比歐的評價依舊保持「不捧高,但期待」的立場,但三場比賽下來還是得承認當初期待的點仍稍微偏低。雖然對於金童在歐洲與國際賽的表現相當失望,部分原因歸咎隊型與打法風格上的壓縮,唯一教人感到不安的是金童的進攻能力。

rubi.jpg  

開季連三場分別以4分、3分、2分輸球,比起上季的場場大敗,稍微不在那麼令球迷感到心痛,且抱持期待。主場出戰最終以103:101輸球,以下分出幾個重點分別拿出來說,當然了醜話總得放在前頭。

●開局先發的配合度相當差勁,畢斯利(Michael Beasley)愛投中距離的習慣我倒不那麼愛放大檢視,但傳球技術真還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不枉費其生涯平均失誤總是比助攻還高的致命缺陷,看看詹姆斯(LeBron James)以及熱火整隊的超高命中率,一場球超過10分以上來自反快攻或狼隊失誤後的空中接力,艾德曼索性在第四節將B-easy完全冰封,球隊卻意外打出不錯的效果。

●球隊的防守輪轉頻頻失掉防守熱火三巨頭的位置,這毛病從上季以來都一直存在,任何對手的明星球員,特別是鋒線或後場的得分機器,只要碰上小狼群遠投進切幾乎都無往不利。

●比起過去幾位把球隊帶爛的教練,矮逗人的等級絕對要高出好幾個檔次。然而剛開始若硬將複雜的戰術套在年輕球員身上,勢必會同前兩季蘭比斯(Kurt Rambis)帶來湖人三角戰術被打成三腳貓戰術的下場。因此艾德曼仍在調整球隊的體質,進攻上多以簡單的擋拆後讓持球者自由發揮。日後能否如過去在火箭隊因材施教般將球員優點發揮到最大值,是未來幾內所必須面對的考驗。

r9.jpg    

●看來我得為開季低估盧比歐的評價說聲道歉了,雖然才剛開季三場比賽不能概括整賽季是否能夠維持,目前看似適應比賽的狀況要比我預期好太多了。金童的確是那種不需藉由持球突破替隊友創造空檔機會,也能單場比賽繳出7次助攻以上的天才。

●當初我認為其不足以在關鍵時刻上場的評價也被重賞一巴掌,面對熱火隊第四節的表現實在教人太過激賞。雖然新秀上場難有過於毛燥的缺點,這也讓盧比歐發生了5次失誤,但這都會隨經驗累積慢慢改善的。另外與

●球隊總管卡恩(David Khan)、盧比歐、球迷都該慶幸兩年前所做的決定,讓盧比歐本季不用在蘭比斯手下一過半場就得塞球給米粒奇(Darko Milicic)等著失誤。艾德曼任其發揮廣闊傳球視野及靈性,在開放式打法的環境下金童第四節完全主導著球隊的進攻節奏.....好吧在講下未免囉唆,但我得承認開始越來越期待聯盟下一位明星控球的誕生了。

ru9.JPG  

●季前大家認為會盧比歐會受到相當麻煩的進攻,目前還未真正顯現,甚至面對熱火的比賽還投進兩顆關鍵三分球。盧比歐非常善於閱讀場上對手的移動,而傳球第一的形象也讓對手將防守重點擺在阻止傳球動線上。這也讓金童有機會在罰球線附近逮到機會,中距離出手或趁禁區球員被拉出來情況下,越過對位的防守球員直奔籃下取分。

●然而就負面來說,盧比歐在不輕易出手的風格也抵消其在場上的威脅程度。相較前兩場比賽各只出手3次,對熱火的比賽出手7次已算大方。某程度而言狼隊早已不缺進攻火力,但身為一名具備明星潛力的新秀,還是得具備一定的出手膽識來挑起勝負。

●艾德曼末節選擇將表現良好的替補留在場上,5名球員同時拿下雙位數總共57分,而先發上來除了勒夫維持穩定的25分12籃板外無人拿到雙位數得分,上場時間皆低於第四節差點做翻熱火的替補球員們。包括上球季加入球隊前惡搞小皇帝「The Decision」的托利弗(Anthony Tolliver)、專職外線但最後一擊失手的艾林頓(Wayne Ellington)、比賽首先替球隊拿到雙位數得分的藍道夫(Anthony Randolph)、與盧比歐搭配默契絕佳的選秀榜眼威廉斯(Derrick Williams)。

托利弗本場比賽雖然頻頻被小皇帝打爆,仍用盡吃奶力氣在場上還以顏色,比賽結束前1分鐘一次站定位被裁判吹防守犯規且小皇帝上籃加罰一球,爭議的判決讓球隊喪失領先優勢,比賽結束前最後8秒進攻在兩隊爭奪失控球的時候逮到機會拿球切入禁區製造犯規,可惜2罰中1,熱火下波攻勢由韋德alley-oop終結籃框,狼隊再度嘗到輸球的遺憾。 

5t.JPG

 Start a new Journey

 久違令狼迷們在現場及電視機前所抱持的感動,輸球再不是絕望等著下一場屠殺,而是更多的期待與展望。本季在沒有任何戰績壓力的情況下能走的路不會太遠,重要的是前進的方向是否正確。勒夫表示目前已準備與球隊明年的續約,盧比歐未來在其變態的籃板保護下可望持續成長,總有那麼一天證明他己不是任何人的接班者,金童永遠只屬於自己,世界上唯一的獨特。

卡恩大人被外界罵兩年腦殘看來即將變成伯樂,而盧比歐的未來發展,乃至於球隊漫長的重建計畫,自然無法僅以開季三場比賽馬上說出太多誇浮的期待或理想,但至少曙光未滅,希望就永遠存在。

明年大家記得準備好每晚NBA的十大好球轉播中,與金童再度相見!

753.JPG
每晚能看到西班牙金童的絕妙傳球,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NBA首場熱身賽V.S 公鹿:6分6籃板7助攻2抄截 (初出茅盧就有全能表現)

  
NBA首戰V.S 雷霆:6分6籃板6助攻 (......怎麼這麼愛6啊,乾脆連背號"9"的球衣也倒過來穿算了)

      
2011最後一天大戰熱火三巨頭:12分12助攻6籃板(全部都還是6的倍數@@),西班牙小鬼真讓電視前的觀眾情緒莫名爆衝啊!!

   
阿酷2012年精心送上三場比賽重點MIX大禮!(請大家低調點看)

arrow
arrow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