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gie.jpg    

 2005年當時聯盟頒布特赦條款給於球隊機會時,每支球隊在當年8月2日至15日前可選擇清掉一名球員,被揮棄的球員薪資在計算球隊豪華稅的時候不會計算在團隊薪資裡.影響的只有球隊繳稅與否.他們還是必須付薪水給球員,並且會被計算在薪資空間裡,因此就有球員被揮棄後馬上被別隊簽下,一次可領雙餉的情形發生(例如小牛隊Michael Finley)。

 當初此條款被戲成為「Allan Houston 條款」,然而尼克最終卻沒選擇休士頓。被特赦的球員被禁止重新和原母隊簽下合約或是以其他方式回到原母隊.為給予尊重,這些球員將會和其他不是特赦卻也是被揮棄的球員有相等的待遇。

空前的特赦條款未就此絕後,透過勞資談判的內容變動,今年已再次頒佈新的特赦條款,並且不限本季使用,外加未過薪資門檻的球隊可以優先取得競標獎勵,之後有機會會再從另一篇文章來討論。2005年季前共有18支球隊動用特赦,其中有接屆退休的老將,以及許多正值壯年可惜身體長期激烈抹損下來不堪使用的球員。然而有捨才有得,許多球員也藉此機會開創了生涯的第二春,好比芬利(Michael Finley)就是最好的例子。

下篇文章連結:那些年,我們一起特赦的老殘(下)

 

 1.Reggie Miller  (印地安納溜馬)

ReggieChoke.jpg  

 如果要在這邊講述米勒(Reggie Miller)的生評,可能花上一萬字的篇幅都說不完,並且要是連NBA史上最強三分射手的故事都不曉得,或許去Youtube看上半小時的MIX紀錄,會比我再這邊囉哩八唆一整篇要來得快。

 沒有人能忘記90年代到2000年初溜馬專有的「Millier Time」時光,然而90年代先是被傳說中的23號攔路,晚年又因聯盟人才輩出加上當時剛崛起的湖人OK連線,05年早一步決定退休的米勒之所以被特赦,主要是為球隊省去薪資空間好進行補強,忠誠的態度直到生涯結束依舊長存人心。

 

 2. Michael Finley  (達拉斯小牛  )

michael_finley_photofile.jpg

 「小牛先生」芬利(Michael Finley)當初遭球隊特赦引起眾多批評矛頭指向庫班(Mark Cuban),03年暑假先釋放掉奈許(Steven Nash),當年32歲的芬利力拼球隊戰績,整季強忍腳踝傷未開刀,卻在季後賽表現一落千丈。庫班再次認定芬利已經到了即將打不動的年紀,快速出清方便奠定諾威斯基(Dirk Nozwitzki)為球隊接班人。

芬利在離開小牛後加盟馬刺,07年與球隊一起拿到總冠軍,在季後賽關鍵時刻展現老將穩定軍心的價值(其實馬刺全隊都很老),09-10年隨塞爾提克打進總冠軍敗給湖人後宣佈退休,是05年被特赦的球員中,生涯延續最久的球員。

 

3. Ron Mercer  (紐澤西籃網)

52586711_display_image.jpg  

系出名門卡塔基(Kentucky)大學,梅沙(Ron Mercer)曾率領球隊打進NCAA前四強,1997年第六順被波士頓選走,若以數據而言,生涯前六季得分皆保持在雙位數以上,上場時間從未低於30分鐘的梅沙在NBA算不上失敗。

然而直到生涯最後四年才分別在溜馬、馬刺及籃網嘗到季後賽的滋味,早已從隊上主力淪為功能性球員,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02年紀後賽效力溜馬出戰當時東區第一種子籃網時,主打鋒線的梅沙被微笑阿湯哥調去打控球,防守奇德(Jeason Kidd)相當給力。04-05年球季替籃網打球持續因傷打打停停,成為特赦的對象後從NBA消失,直到07年捲入鬥毆上社會版才再度看到其身影。

 

4. Jerome Williams  (紐約尼克)

11351093-md.jpg  

與之前曾經打過MLB與中華職棒同名,綽號「垃圾狗」(Junkyard dog) 的J.威廉斯(Jerome Williams)在球場上永遠充滿能量,6呎9吋打4、5號的位置。生涯效力過活塞、暴龍、公牛和尼克,敢拼敢纏的藍領作風雖稱不上主力,但永遠是各隊所需要的球員。02-03威廉斯在暴龍隊輔佐卡特(Vince Carter)迎來生涯高峰,隔年因為球隊選進波許(Chris Bsoh)後再度失去舞台。

威廉斯的快手抄截相當傑出,賽季平均上場時間20分鐘以上的球季固定能繳出1次以上的抄截。可惜威廉斯的健康狀況時好時壞,生涯僅有一季打滿82場比賽。005拜同樣打打停停的隊友休士頓(Allen Huston)所賜,32歲被尼克裁掉的威廉斯選擇就此退休,回到過去曾效力的暴龍擔當社區親善的活動代表。

 

5. Aaron McKie  (費城七六人)

3128267_display_image.jpg  

對於經歷過2001年季後賽的球迷而言,AI率領的費城76人象徵著劃時代的變革,以一名明星球員搭配眾多功能性球員一路殺到總冠軍賽的畫面歷歷在目,球隊當家大鎖麥基(Aaron McKie)自然功不可沒,當年同時也獲得了最佳第六人的獎項。

可惜隨著年勢的增長,麥基的出場處逐年打打停停,76人在05年不得不動用條款將其剩餘1950萬元的薪資給抵銷掉。麥基之後來到死對頭湖人隊因傷勢影響只能黯然退休,回到76隊人擔任助理教練,將長年征戰的豐富經驗持續傳承下去。

 

6. Derek Anderson  (波特蘭拓荒者)

trailblazers11_resize.jpg  

安德森(Derek Anderson ) 生涯前三年在騎士、快艇一直被當作球隊的第六人,直到00-01年加盟馬刺後才正式確立其全能搖擺人的身手,並且成為Tearm Jordan陣容的一員。05年因為與拓荒者的年輕政策出現分歧而遭特赦後被火箭簽走,之後陸續流浪待過熱火及山貓隊。

 

7. Doug Christie  (奧蘭多魔術)

47338772.jpg  

作為2000年後國王隊開創巔峰時期的主要成員,克里斯提(Doug Christie)在防守及外線上成為隊上不可或缺的支援,早在92球季就入行直到07年退休為止,15年的光陰克里斯提繳出平均11分4籃板3助攻,以及近2次的抄截成績單。可惜自04-05球季季中被國王交易到魔術後表現直轉直下,隔年魔術見情況不對立即將其820合約買斷,在小牛隊和快艇隊分別只打7場球後退休。

 

8.Brian Grant  (洛杉磯湖人)

briangrant_banner.jpg  

老而彌堅的葛瑞特(Brian Grant)生涯最輝煌的時期在拓荒者與熱火隊度過,扎實的藍領球風受到相大程度的尊敬與喜愛,然而05年球季在湖人作為過去簽下肥約如今無法堪用的老兵,球隊只得忍痛把人請走省下2900多萬元的薪資空間。05-06球季打完太陽一季後也算得上是光榮退休,豈知一年後被傳患有阿茲罕默症,當年葛瑞特才37歲,令人相當婉惜。

 

9. Calvin Booth  (密爾瓦基公鹿)

p1_wade.jpg    

除了身高七呎外毫無特長的的布斯(Calvin Booth)天生就是球隊防守上的苦力中鋒與犯規機器,99年入聯盟到05年被公鹿請走,旋即又被馬刺簽下繼續負責場上髒活,直到現在還是能偶爾看到這位老兵出現在訓練營或球隊短暫的名單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Millier 大嘴 特赦
    全站熱搜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