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07年21號的離開致使灰狼隊進入重建期,接收了塞爾提克一票年輕球員包括新一 代狼王傑弗森(Al Jefferson)在內,在麥克海爾(Kevin McHale)主政之下宣告年輕化的時代來臨。

時隔兩年,麥克海爾執政仍未有起色,從總管貶為教練,好不容易打出了點好成績,又因球季後半傑弗森的受傷報銷而戰力崩解。新上任的總管卡恩(David Khan)利用暑假將球隊徹底改組,內部從高層經理到教練團,球員名單也整個大洗牌,儘管選秀會第五順位選中的盧比歐(Ricky Rubio)還得再等兩年才會來報到,暑假仍然不停的將陣容整清得煥然一新。

 季前異動

加入

選秀會:

首輪第6順位

Jonny Flynn

首輪第28順位

Wayne Ellington

自由球員: 

小牛

Ryan Hollins

3700萬美元

公鹿

Ramon Sessions

41600萬美元

快艇

Sasha Pavlovic

1150

太陽

Jason Hart

未公布

交易: 

巫師

Oleksiy Pecherov

雷霆

Damien Wilkins

小牛

Nathan Jawai

離隊

Mike Miller

交易至巫師

Randy Foye

交易至巫師

Sebastian Telfair

交易至快艇

Craig Smith

交易至快艇

Mark Madsen

交易至快艇

Bobby Brown

交易至黃蜂

Kevin Ollie

與雷霆簽約

Shelden Williams

與塞爾提克簽約

Rodney Carney

76人簽約

Jason Collins

與老鷹簽約

買斷:

Chucky Atkins

已買斷合約

Mark Blount

待買斷合約

Antonio Daniels

已買斷合約

球隊行政人員異動 

David Kahn

擔任球隊總管

Kurt Rambis

擔任球隊總教練

Bill Laimbeer

擔任助理教練

Reggie Theus

擔任助理教練

Fred Hoiberg

總經理升任球隊籃球營運副總裁

Jerry Sichting

副總經理轉任區域球探

Rob Babcock

副總經理轉任球隊球探和管理部總經理

Jerry Sichting

助理教練轉任職業球員個人事務總經理

 09-10 Palyer Roster

roster.JPG

陣容分析

中鋒
先發Al Jefferson
替補Ryan Hollins

rb.jpg 

傑弗森開季前到底能否歸隊?這是最令球隊和球迷苦惱擔心的事情,目前為止尚未有確定的答案。

上一球季傑弗森已經證明自己具備明星身手,靠著「潛艇堡」減重30磅下,新球季傑弗森豪言要帶著健康的身體帶領球隊奮戰,同時蘭比斯將運用更多的三角戰術讓傑弗森擔任禁區中樞,在跳投與傳球上也賦予更多的責任,熱身賽打了三場傑弗森因為腳根腫起再多缺席,蘭比斯表示他覺得並無大礙,但球迷可就緊張了,球隊宣稱狼王有望開季歸隊,願上帝保佑Big Al健康回來。

替補方面為了打出快速球風,3年700萬美元簽下小牛隊的中鋒霍林斯,擁有勁爆的體能,可惜攻守技巧始終毫無成長,今年季後賽小牛與馬刺隊戰時,霍林斯與鄧肯(Tim Duncan)在禁區卡位時曾發生肢體衝突,本季熱身賽與暴龍隊戰時則差點與波許(Chris Bosh)大打出手,若要期許成為下個錢德勒(Tyson Chandler)之前,最好先看看弗林能否成為下個保羅在說。

用阿Q和熱火交易回鍋的布朗特,可說是今夏最令狼迷摸不著頭腦的交易,即使曾經在狼隊打出顛峰,回娘家仍然被幹譙翻天(好可憐...=v=),卡恩也表態若找不到合適交易對象將會與布朗特買斷合約。

大前鋒
先發Kevin Love(受傷)&Ryan Gomes
替補Brian Cardinal,Oleksiy Pecherov,Nathan Jawai

 f2.jpg

同樣是醜話說在前頭,熱身賽打得渾生是勁的勒夫,與公牛的比賽爭搶籃板球時不幸傷了左手,診斷結果第四掌骨骨折,預計得休養6-8的時間。

 新一代帥氣小生勒夫上季加盟灰狼隊,隨著球季的成長人氣也跟著提高,明星周末未入選新秀挑戰賽被外界視為遺珠之憾,所幸季末仍繳出11分9籃板的成績,入選年度新秀第二隊。卡恩上台後,很明確的表示球隊將以傑弗森與勒夫為核心重建球隊,可見球隊對其的重視,儘管身材不高,勒夫卻很懂得用頭腦打球,尤其是籃板的掌握。

勒夫在季前熱身賽場場雙十的表現證明自己暑假並沒有荒廢,然而可怕的事情發生了,狼隊近三年來的「二年級生魔咒」提前早上門,這下子狼隊可真的綠了,尤其遲遲無法回到小前鋒位置上的葛麥斯,看來開季這兩個月又得力扛大前鋒位置了。

替補有老將卡迪諾與佩切羅夫,勒夫受傷的緣故狼隊還和小牛交易來了賈維伊買保險,三人的責任就是擔任藍領苦工,陪著球隊小將們一起成長,必要時也得支援中鋒。

小前鋒
先發Corey Brewer
替補Sasha Pavlovic

ca.jpg 

相較於禁區配置人員,球隊的鋒線上則顯得較為雜亂與不定,效力灰狼兩季的葛麥斯已經是球隊穩中求建的重要成員之一,隨著重要性的提升,葛麥斯無論在外線或禁區都能打出稱職卻不突出的表現,打了兩季大前鋒的葛麥斯因為勒夫受傷,開季還是得扛下大前鋒位置。

布魯爾在灰狼隊三年的資歷,卻已經算是隊上待最久的幾位球員之一了,上一季初因韌帶斷裂而整季報銷,和傑弗森一起接受完整的復健計畫。

體能條件極優的布魯爾至今仍沒打出其大學時MOP等級的水準,還好熱身賽的表現漸入佳境,雙塔沒上場的情況下,布魯爾更有三場得分達到20分以上,師承禪師的蘭比斯在小前鋒的運用上也會適時給予發揮,布魯爾將有望獲得許多的上場時間,若能保持下去,將會是球隊最有機會爆發的球員。

兩年前還是詹姆斯(LeBron James)大帝身邊御前禁衛軍的帕洛維奇,隨著隊上陣容的調整地位逐漸下降,外線時好時壞的情況下,原本不太好的防守缺點跟著不斷被放大,最後在今夏被流放到太陽後被買斷,狼隊輕鬆的以一年150萬美元簽下這位搖擺人。近年來外線殘破不堪的狼隊將非常需要帕洛維奇的投射能力(再強調一次是非常非常),跟著布魯爾一樣支援鋒衛兩邊的調度,倘若想要打出回春作的話就得靠自己的努力去實現了。

得分後衛
先發Damien Wilkins
替補Wayne Ellington

0951a.jpg 

為了西班牙金童犧牲了弗伊(Randy Foye)與米勒(Mike Miller),本季SG將會是球隊最需加強的一環,與其研究如何利用外線與切入撕裂隊守防線,不如先煩惱要怎麼將列強的飛人守住比較實在。

威肯斯在幾年前狼隊就已經有意想找來這位後衛助陣,如今老了幾歲,也在雷霆悶了兩季,來到狼隊後則需負責防守的第一道防線。

北卡大出產的後衛艾爾頓,榮獲今年NCAA的MOP,6呎4吋在防守上吃虧,新球季將擔任外圍砲手的工作,負責隨時等機會放冷箭,一直以來狼隊的三分球進攻效率都是聯盟末段班,威肯斯和艾爾頓得想辦法在有限的出手機會內投進最多的球,同時也考驗著蘭比斯場上調度的能力能否為狼隊帶來進步。

控球後衛
先發Jonny Flynn
替補Ramon Sessions,Jason Hart

357.jpg  

卡恩今夏放棄培養了三年的雙能衛弗伊,隨之和米勒一起打包送到巫師隊去,泰菲爾(Sebastian Talfair)也跟著交易到快艇隊,後場頓時淨空就是為了要等盧比歐(Ricky Rubio)的到來,無奈天不從人願,盧比歐續留歐洲兩年。卡恩於是轉移目標,開季將後場的控球權交在新秀弗林,以及從公鹿挖腳來的塞森斯手上。

賽森斯的傳球創意,得分爆發力和低失誤率,已經證明自己的無窮潛力,弗林在熱身賽的表現也不遑多讓,看上去無論誰打替補,都是一種浪費,蘭比斯在專訪中已經表示過,他並不認為雙後衛同時先發是可行的,也代表了卡恩暑假所說的雙衛戰術的支票跳掉了,目前看來將由弗林擔任先發控球後衛。

弗林在雪城大學就已經是一名響噹噹的後衛,熱身賽的表現似乎已經預約了新球季的先發位置,雖然個頭不高,速度及運球技巧卻是一流,這位想要爆扣俠客又自比重要性之於黃蜂保羅(Chris Paul),態度和善且具備領導能力,夏季聯盟獲選最佳新秀,讓球迷逐漸忘記盧比歐(Ricky Rubio)未能加盟的遺憾,得到年度新人王的機會也許不大,參加新秀挑戰賽及年度第一隊卻是可以期待的。

教練Kurt Rambis及其教練團隊

49.jpg 

作為一名總教練,無論過往球員時代在輝煌,助理教練幹得再好,蘭比斯始終是一位菜鳥教練,他和球隊也明確的了解重建這段時間將經歷慘淡戰績,且扛下培訓球員的壓力職責,原本蘭比斯不打算引進三角戰術,後來在球隊訓練過程中覺得可行而開始演練,熱身賽儘管狼隊持續連敗,不過球員們仍然不斷的在適應新戰術的配合,包括傑弗森在內,這都會是全新的學習機會,更別忘了還有個球迷心中永遠的「壞孩子」藍比爾(Bill Laimbeer)擔任助理教練。

X-Factor

球員的健康:

球季尚未開打,季前熱身賽表現優異的勒夫不幸左手骨折,傑弗森的腳傷有陣痛的症狀,球隊的雙塔若無法順利磨合,對狼隊重建計畫來說無疑是一大重創。

去年我曾寫過二年級傷兵魔咒的文章,從05年麥坎茲(Rashand MaCants)、(Randy Foye)到布魯爾,狼隊年年首輪選秀都在二年級掛彩, 如今勒夫還是免不了避開這道可怕的詛咒,注定得休養6至8週才能歸隊,而上述三位的這幾年的發展,始終不如眾人預期,如今勒夫只能祈禱早日歸隊,並且避免和前幾梯的學長一樣,有機會更要參加明星周末新秀挑戰賽二年級生隊伍,為自己平反去年好表現卻未入選的情況。

球風的確立:

灰狼隊今夏找來蘭比斯擔任主帥,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帶領這批年輕球員逐步發展,戰績上並沒有什麼壓力,球隊很明確要以邊打邊練的方式來提升球員的經驗。過去灰狼隊的主要戰術多以傑弗森為主軸展開進攻,蘭比斯的到來將導入了快速攻守轉換和三角戰術兩大要素,都是隊上球員之前少有機會接觸的戰術系統,如何讓隊上每一位球員順利磨合,並且確立培養出球隊的球風,將會是這一季球隊重建的計畫重點。

鋒衛的外線與防守:

同樣的老問題,球隊的外線殘不破不堪,失分持續爆表,熱身賽就能很明顯的看出狼隊三分球出手次數少之又少,同樣相關的問題也考驗著球員對於防守觀念能吸收到多少的程度,蘭比斯已經很明確的將要以快速球風來迎接新賽季,若想轟得贏對方又要贏球,防守勢必也得相對提升。

球隊展望

展望09-10球季,若無意外灰狼仍舊得當無牙小犬在西區末端班,雙塔的健康狀況將左右球隊在新一球季能有多少的進步,如今看來,情況似乎不太樂觀,雙塔若無法如期歸隊,一定要有人適時的跳出來,隊上每一位球員都有可能是這個人選。

如何成為聯盟下一支靠年輕球員崛起的「拓荒者隊」,會是球隊往後幾年遵循的正確方向。

預測戰績 

26勝56敗,西北組倒數第二,西區第13名...(起碼贏個雷霆和國王吧!)

相關影片 

眼看雙塔掛病號,球迷也跟著緊張,為了提振一下士氣,特別放上布魯爾與弗林在熱身賽的精采表現,希望開季後也能夠有所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