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在美國的北大荒,代表著屬於「白色」的形象:冬天的大雪紛飛、寒冷的氣候,同時也包括明尼蘇達灰狼隊近5年來慘淡的戰績。上個賽季當中,我們看到白髮蒼蒼的艾德曼(Rick Adelman)、白白帥帥的盧比歐(Ricky Rubio)與白白胖胖的愛神(Kevin LOVE),因為這三人的組成.....喔差點忘了還得算上白白壯壯的帕克維奇(Nikola Pekovic)也算在內才對,這樣的組合一度讓人看見季後賽的希望。

若不算上盧比歐受傷後剩餘25場輸掉20場的窘境,狼隊在上半季甚至取得21勝19敗的戰績(對啦就只有5成,但對一支多年墊底的球隊而言已經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了)。經過一個暑假的「除舊換新」,狼隊更進一步化身「國際白狼」迎接新賽季挑戰,總算有這麼一次在開季時刻,所要面對的不是外界一致看衰的眼光,而是重返季後賽的新希望。


【相關內容】

Brandon Roy與灰狼再續一帽之緣?

白白帥帥,卡恩最愛


2012-13球員變動:

4256  

加入:Brandon Roy、Alexey Shved、Andrei Kirilenko、Lou Amundson(溜馬)、Greg Stiemsma(塞爾提克)、Chase Budinger(火箭)、Dante Cunningham(灰熊)

離隊:Anthony Tolliver (老鷹)、Michael Beasley(太陽)、Wesley Johnson(太陽)、Wayne Ellington(灰熊)、Darko Milicic(塞爾提克)、Anthony Randolph(金塊)、Martell Webster(巫師)、Brad Miller(退休)

 

PG:Ricky Rubio、Jose Barea、Luke Ridnour、Will Conroy

515  

看看盧比歐菜鳥球季的好表現吧,10.6分8.2助攻4.2籃板哪裡像是一名出道生澀的男孩?每週帶領灰狼登上10大好球版面不用說,防守能力的含金量受到一致肯定;進攻則如同在歐洲時一樣悽慘,35%的命中率當中隱藏了一項可怕的事實─隨賽事進行逐月退步,盧比歐的投籃準備動作稍嫌過慢、切入的破壞性不高都是很明顯看出來的缺點。

當然,這些在縮水菜鳥球季都在「可以容許未來改進」的範圍。沒有金童的狼隊就像是沙堡瞬間被大浪捲垮一樣,即便愛神(Kevin Love)卯起來每場繳出雙十以及兇猛的三分火力,球隊整體的防守徹底走樣。盧比歐直到12月左右才能歸隊,對狼隊而言是個壞消息,同時也是個契機,本季加盟的中生代球員將能扛下球隊更多的責任,避免上賽季末的悲劇再度發生。

球隊過去兩賽季始終缺乏穩定的後場大將,致使瑞德諾(Luke Ridnour)與金童一同先發上陣,新賽季加入其他中生代選手後勢必舒緩此一困境。話說回來,瑞德諾儘管是臨危授命,卻也理所當然化身影子功臣。身為球隊唯一年紀超過30歲的球員,31歲的瑞德諾不僅是盧比歐場下的導師,場上則貢獻不夠強大但卻趨於穩定的外線能量,雙衛的搭配帶起球隊的化學效應,才能夠在球季前半段打出5成勝率的佳績。然而同樣的缺點也擺在那裡,瑞德諾的身材條件註定成為對手打爆的對象。

jj  

聯盟前陣子剛公佈關於「假摔」的懲處規定,暴力鴨(Jose Barea)身為箇中高手之一,向媒體表示自己並不會因此改變自己防守時的專著態度(?)。同樣受限於傷病的關係,巴瑞亞提供球隊的幫助有限,本季盧比歐缺席期間勢必領銜後場火槍兵重任。巴瑞亞善於切入突破撕裂對手的防線,藉機替隊友製造進攻機會,上賽季平均每場5.7助攻創下生涯新高,平均每場2.5次失誤還在可接受範圍,然而命中率仍舊不夠穩定,也看出狼隊上季缺乏定點射手的缺陷。

卡羅(Will Conroy)過去接受過快艇、灰熊、火箭開出的10天短約,僅打過12場比賽的垃圾時間,在NBA D-League上場過204場比賽,平均17.4分、8.6助攻、4.8籃板、1.5抄襲。卡羅同時也是羅伊(Brandon Roy)華盛頓大學的隊友,在盧比歐受傷情況下與狼隊簽訂一份部分保障合約,除非必要否則不大會有太多上場機會。

 

SG:Brandon Roy、Alexey Shved(G)、Malcolm Lee

bd2  

狼隊暑假出清進攻信心全失的強森(Wesley Johnson)和身高不夠格的艾林頓(Wayne Ellington),兩位皆為過去首輪選秀的失敗案例,球隊總管卡恩(David Khan)決定重下一把今夏備受焦點的賭注─羅伊(Brandon Roy)帶著軟骨盡失的雙膝復出加盟,成為狼隊新賽季最大的X因素。羅伊熱身賽平均上場21分鐘繳出10分2助攻,命中率45%的合格成績單,艾德曼對其始終很小心、非常小心、特別小心的使用。羅伊的健康程度至關重要,回復當年神勇的機會不大,然而逐漸練成的中距離卻是球隊不可或缺的一環,最重要的是,人人都想再度看見昔日的關鍵先生,如何在第四節帶領隊友拿下勝利。

as  

都說羅伊是項賭注了,狼隊正統2號球員僅剩陪打的李(Malcolm Lee),作用不大,剩下時間預估將由巴瑞亞、俄羅斯兩位大將AK47與施維德(Alexey Shved)分擔。施維德將是球隊未來重點培養的戰力股,早在過去幾年的版模已被專家拿來哈徳威(Tim Hardaway)做比較,寬闊的傳球視野加上6呎6吋的身材,奧運期間也讓人見識到關鍵時刻感於承擔壓力的表現。

施維德目前最大的問題還是出在語言能力上,正如同艾德曼當年執教國王隊時由狄瓦茲(Vlade Divac) 關照初出茅廬的史托亞克維奇(Peja Stojakovic)一樣,菜鳥球季在AK47老大哥引導下還有得磨,未來能否成大器就看其造化了。

 

SF:Andrei Kirilenko(F)、Derrick Williams(F)、Chase Budinger

26   

違揆一賽季赴槍重返NBA,奇里蘭柯(Andrei Kirilenko)同樣作為狼隊今夏最重要的補強,適時捕上球隊長年欠缺「大鎖」的位置。儘管缺席縮水球季的比賽,AK47在俄羅斯聯盟也沒有荒廢球技,不論進攻或是傳球方面,持球在手的AK47實際上能給予球隊更多的幫助,就看艾德曼讓其發揮到什麼樣的程度。球季開打愛神缺席的情況下,AK47將有更多時間被拉上4號位支援,過去的經驗證明他照樣能夠勝任,除了中鋒以外的位置都足以讓AK47發揮出正面的影響力。

bdg24  

去年以榜眼身份進入聯盟,威廉斯(Derrick Williams)在表現差強人意卻又值得期待,創造出許多和金童搭檔的爆扣鏡頭,重點還是卡在「不三不四」的尷尬位子上。上個賽季有畢斯利(Michael Beasley)卡在前頭,如今又來了能力更為強大的AK47,威廉斯從過去多次發表爭取更多上場時間與自己仍需努力等「客氣」言論,暑假更積極瘦身,明確表態自己朝著小前鋒方面發展。威廉斯是充滿天的球員,同時積極努力,但是球隊最終仍得以貢獻基準為考量,與勒夫簽下3+1的腦殘合約更不允許浪費時間等待潛力股的緩慢成長,二年級將會是個很好的檢視點。

與昔日恩師重逢,巴丁格(Chase Budinger)暑假提前逃離即將進行大換血的火箭,沒有理由不相信這位體能勁爆卻以外線見長的小子將會有出色的表現。狼隊上賽季平均每場比賽進攻的定點跳投僅佔18.5%,布丁狗將能適時發揮自己的外圍火力優勢,綜觀球隊近幾年來幾乎每有任何堪稱大任的射手(勒夫算嗎?),暑假補進巴丁格的這一棋堪稱與球隊缺陷完美貼合的動作。


PF:Kevin Love、Lou Amundson、Dante Cunningham

kl  

毫無疑問灰狼隊未來三年內將屬於愛神(Kevin Love)的球隊,至少在盧比歐搞定自己的進攻前仍是。球團最錯誤的決定就是未與勒夫簽下5年頂薪合約,反而以3+1的方式續約。這將會加速狼隊成長的壓力,勢必在2年內將球隊戰力提升到一定的層次,重返季後賽只是個門檻卻非保障。勒夫近幾季的成長不用多說,防守方面有所進步仍未稱上優秀,這也算是勒夫的極限無法再強求什麼了。但身為史上最可怕既在內線搶籃板又能在外線投三分的怪物,況且還是個體能普普的白人為前提下,勒夫仍將會是籃板王的熱門人選,新賽季獲得更多幫手的支援,平均得分預計會從25分降至20分左右。勒夫需要證明自己有能力承襲KG留下來的一切,逐步證明自己能夠成為隊史下一位偉大的「Kevin」。先是睡覺壓手導致不適缺席熱身賽,緊接著握拳伏力挺身右手骨折,勒夫開季缺席狼隊最無法接受的壞消息(可以罵他腦殘嗎?),預計11月中歸隊,AK47和威廉斯都將有機會被拉上來扛4號位,板凳上還有活力十足的阿蒙森(Lou Amundson)、身材略矮的康寧漢姆(Dante Cunningham),兩人隨時在預備人選待命,在勒夫歸隊前分擔前場的壓力。


C:Nikola Pekovic、Greg Stiemsma

ha  

與前任教練籃比斯(Kurt Rambis)的腦殘調度相比,艾德曼上任後將2年來不被重用的帕克維奇(Nikola Pekovic)取代米粒(Darko Milicic)先發中鋒的位子,是球隊躍進的關鍵因素之一。上賽季若非球季進行1個多月後才被拉上先發,否則帕克維奇繳出的成績絕對不僅止於12.8分8.3籃板,籃下打法硬朗且身材壯碩,球隊尋匿多年才終於發現合格中鋒就在眼前!陪客和愛神在場上的配合亦不衝突,不會像前幾年必須清出Big Al換取勒夫的成長空間。艾德曼季前表示希望帕克維奇能多往油漆區以外的地方進行中距離投射,帕克維奇儘管對此感到不習慣,仍不排除嘗試的可能。勒夫季初缺賽歸來以前,陪客將有機會勝任「雙十魔人」的角色。剛從綠衫軍轉隊過來的史提斯馬(Greg Stiemsma)也將持續扮演好藍領角色,從板凳出發,做好禁區卡位和搶籃板的任務。


Coach:Rick Adelman

ad1  

儘管上賽季以慘淡的戰績受場,艾德曼接手教鞭以來卻獲得極高的評價,盧比歐更尊其為爺字輩的啟發者。事後諸葛而言,艾老沒把球隊帶進季後賽只是因為主力受到傷病的影響,暑假期間則讓人再度看見艾老為球隊帶來的正面影響力,「艾德曼給予極大空間發揮」已經成為狼隊號招新夥伴的招牌理由。球團也相當尊重大師的意見,首先剔除艾老開出的「黑名單」球員,為其打造滿意的白人陣容(全隊只有5個黑人是怎麼回事?)。即便新賽季馬上又將面臨兩大主力缺賽,但只要有艾德曼在,似乎沒有人會懷疑狼隊今年的表現,足以成為聯盟新興的列強之一。

 

預測戰績:45勝37敗,西區第6

過去從國中開始設立NBA灰狼家族,時至今日筆者也成為社會結構下的一份子,經歷狼隊由盛轉衰一路走來的悲愴,感謝還記得我是當年「家長」的人曾經回覆的打氣(支持爛隊真的不是件輕鬆的事情阿!)。如今距離賈奈特(Kevin Garnett)時代結束已過了5年,08年加入運動邦開始持續跟隨狼隊腳步寫了5年,總算等到盧比歐(Ricky Rubio)的到來,讓許多球迷再度回流(女性球迷也爆增許多)。眾人多年來首次在開季對狼隊露出期待的目光下,緊接著就讓我們看著狼隊在2012-13球季的表現,勒夫(Kevin Love)和盧比歐開季缺賽,期待兩人12月後的全數歸隊,以及羅伊和其他狼群們在開季能夠打出水準,以季後賽為目標繼續前進!

11
不同男人的視線裡,永遠有著相同一位的女主播

arrow
arrow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