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NBA暑期大戲正隨選秀會倒數準備拉開,羅伊(Brandon Roy)即將復出的傳言近期再度浮上水面,身為拓荒者過去幾年來的領導者,不論傷勢復原的進度如何,其奮戰精神都將是各隊需要的正面力量,到時候許多球隊都將對其拋出媚眼,6年前選秀會上擦肩而過的灰狼也將再度成為追求者之一。

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執政未識英雄的初遇已過多時,06年選秀會灰狼用第6順位挑中羅伊戰士後,立馬與第7順位的塞爾提克交換Villanova大學的弗伊(Randy Foye),日後回顧這樁腦殘的選秀案例許多人都看得母煞煞,灰狼為何不直接選弗伊就好了幹嘛還要搞這種飛機,這邊先幫許多人還原一下真相。

roy_foye021710  

當年選秀會上狼隊早早鎖定弗伊,拓荒者拿第2順位與公牛交易艾崔奇(LaMarcus Aldridge)後,則為了選羅伊與塞爾提克交易來第7順位籤;另一方面,擁有第8順位的火箭也想摘下羅伊,怕被攔胡所以與第6順位的灰狼隊定下協議,狼先幫忙摘下羅伊,火箭到第8順位再挑弗伊後來個完美交易。

然而計劃趕不上變化,拓荒者在第7順位搶走Foye,狼隊無奈只得乖乖將Roy交出來,換得自己想要的弗伊和一些現金。灰狼之所以對羅伊無感,除了當時球隊正缺控球(事後證明弗伊只能當個SG),羅伊在大學的傷病歷史也是因素之一。

2  

羅伊開啟了拓荒者近年的輝煌歲月,前程似錦的未來卻因為半月板的長期磨損,去年季後賽用盡全力燃燒完個人的小宇宙後,於封館未開打前宣布退休。半月板是膝蓋拉直與扭轉時的潤滑劑,減少來自體重的負荷,羅伊的半月板正是因為長年膝傷,拓荒者醫療團隊給切光光,導致波特蘭英雄生涯愕然而止。

拜現代醫學發達所賜,NBA球員若非到人老珠黃的年紀或是乏人問津,身體重大傷病只要有得休養復元,「退休」向來都不太算數,哪怕是身價整個大打折扣,多少還是希望能夠回到球場,即使無法重振雄風。NBA的球迷是現實、健忘、卻又很念舊的,即便為明星球員的風采喝采,也不忘懷念「那些年,我們一起看的球星」,要不哈德威(Penny Hardaway)也會在傷病折磨下依然如此受人愛戴。

45    

半年的修養讓這名生命鬥士再度燃起了對籃球的熱情,羅伊能否找回昔日身手不得而知,起碼我的腦海已經開始浮現過去的場上畫面:羅伊運球、運球、跳投、命中,要不就是、運球、運球、切入、籃下得分或製造犯規,連續幾回攻防上演相同劇情,對方防守者的臉開始變得綠幽幽,羅伊真的如大家所說,具備Kobe一樣的殺手本質。

然而一切顛峰時刻隨傷病都將都過去了,接下來的關鍵字就在上段當中:穩定跳投。

許多明星球員隨年紀增長、體能下滑而轉型的必備武器,喬神如此,Kobe也是。與兩大天王不同的地方,羅伊是因傷被迫轉型,典型的例子像是這些年被太陽醫龍團隊救回來的希爾(Grant Hill)、仍在復原中的瑞德(Michael Redd)等人,「穩定」是復出成功的關鍵,特別擁有扎實底子的球員,在失去體能優勢的條件下所開發的攻守技術,如何避免傷病的持續發生,經常性被我們拿出來探討比較,並教育給那些年輕靠體能打球的球員作為楷模。

user1195_1178861607  

回歸主題,羅伊除了盡可能恢復身手外,其領袖氣質是最重要的資產,對照麥卡特(Vince Carter)、格瑞迪(Tracy Mcgrady)表兄弟現在的處境,雖然曾經都是球隊老大,如今卻淪為球隊的配角,除了從神降為凡人的場上表現影響,多少都與休息室內的地位有關。

羅伊可以選擇與灰狼再續選秀會上的「一帽之緣」,也能加入冠軍熱門成為最後一塊拼圖,起碼狼隊目前在愛神(Kevin Love)、盧比歐(Ricky Rubio)等人建構下,已不在是過去幾年那隻令人絕望的魚腩,他們需要的就是經驗豐富的領袖帶領。

狼隊助理教練貝諾(Bill Bayno)之前在拓荒者擔任助理教練時與羅伊關係甚密,據傳球隊準備為羅伊開出2年的合約,對於羅伊來說,最重要還是能否保持健康的身體,28歲的他還年輕,今夏無論加盟灰狼或是一支冠軍熱門隊伍,我們都將期待看到哪個6月,羅伊戴著戒指榮歸的時刻到來。

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ove 灰狼
    全站熱搜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