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曾經,身為聯盟賦予高度期待的頂級跑車之一,福特(T.J Ford)在籃球場上的優勢正如其同樣的車牌品名,傳優於攻、高速運轉的球風與之相符合。身為03年黃金梯次的一員,福特首輪第8順位被密爾瓦基公鹿選中之後經歷了多次的傷病困擾,依舊幫助8年中效力的3支隊伍打進過季後賽。

回頭來看福特的生涯,平均11分3籃板5.8助攻的成績算不上頂級,利用速度優勢在場上奔馳不斷尋找傳球機會的球風扎實好看,然而當初被人賦予新生代控球的期許還沒完全兌現,爲球迷留下的卻是更多的是遺憾。

遺憾的是菜鳥球季正待起飛之時,即遭遇背部重創,二年級整季因此而報銷;遺憾的是擁有著極高的天賦,一位眾所指望的傳球高手,最終卻無法成為明星後衛之列;遺憾的是福特經過漫長的艱辛復建,生涯第三年重新回到球場讓人看見其重生的感動,最終仍因為背傷而被迫退休。

福特被許多人認為是典型「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NBA球員之一,這當中多存在著身材劣勢與傷病的無奈等因素在裡頭。早在高中就已明滿全美,就讀Texas大學兩年被譽為NCAA中的艾弗森(Allen Iverson),來到了NBA也被許多球員稱為聯盟最快的後衛之一。

67  

加入NBA之後的福特菜鳥球季打了55場比賽,2004年2月就因為灰狼前鋒麥德森(Mark Madsen)的嚴重撞擊,落地時導致尾椎骨著地,造成脊髓嚴重挫傷,要知道福特早在高中時已被醫生診斷出「脊椎狹窄症」的病史,聯盟生涯開始的第一年就發生了幾乎斷送籃球生涯的意外,這一撞也就是20個月的診斷、開刀與復健。

05-06球季福雖稱不上是奇蹟復出,但是再次回到球場上在被外界質疑體能不若以為時,打破「已受傷就回不去了」的評價,場上依舊如跑車般競速全開爲隊友傳出一次次的助攻,當年以平均12分4.3籃板6.6助攻帶領公鹿殺入季後賽。

離開公鹿隊往後兩季福特轉往暴龍隊發展,迎來個人生涯的巔峰,不僅在06-07球季繳出平均14分7.9助攻的代表作,連續兩年還與當時還擔任龍王的波許(Chris Bosh)帶領球隊打進季後賽。

15  

福特直到退休都無法晉升為明星球員的原因,除了身高過矮外(官方登記6呎,實際身高5呎11吋約178公分),165磅的體重讓其在場上對位防守時,總成為對手打點的重點對象,極高的受傷頻率從生涯沒有一個球季打滿82場例行賽就可以看出,這多半也是許多小個子球員都曾經歷過的悲哀。

無論是在暴龍還是溜馬,福特都曾被球隊所重用卻又容易被取代,暴龍的卡德隆(Jose Calderon)同樣具備傳球第一的條件卻有更好的體能,溜馬的柯林森(Darren Collison)在10-11球季則趁福特進廠維修時時取代了先發位置。

福特本季加盟馬刺僅打了14場球,生涯結局在今年3月8日對戰尼克的比賽當中,爭搶籃板時背部遭到戴維斯(Baron Davis)的衝撞,倒地不起最後被人攙扶著離開,再也不堪背傷長期困擾的福特決定至此高掛球鞋,雖然大鬍子得知消息後也馬上打電話給福特致歉,福特依舊淡然表示:這就是籃球生態所必須面對的事實。

12  

個人並不是福特的超級粉絲,卻始終對其高中就已開始累積的背傷指數感到惋惜。福特是一名典型傳球第一,外線不穩的球員,這類控球後衛都有一手精準的傳球視野與天份,卻老在進攻與防守上吃足苦頭,唯一的優勢是加裝如帕克(Tony Parker)一樣的高速馬達,但比起那些因傷逐漸凋零的體能怪獸,28歲就退出籃壇的福特絕對有機會獲得更好的前程才對。

與同樣因為嚴重傷病卻更倒楣直接回不了球場的威廉斯(Jay Williams)相比,福特起碼曾打出屬於自己的高峰,在NBA走過一遭對他個人而言已算不虛此行。從今以後聯盟又少了一位純種的天才控球,未來年輕的潛力球員別在重蹈覆轍,因著傷病影響,令世人為之而嘆息。  

9
美國國產福特 V.S 法國進口跑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j ford nba
    全站熱搜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