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o.jpg  

明尼蘇達多少年月等著北大荒的冬天化去,一晃年過了5年……好吧要是上球季有人大聲喊說「我愛的灰狼目標季後賽!」一定被罵白痴,但今年不一樣了,因為有愛(Kevin Love)有金童(Ricky Rubio),對球隊而言則是找來艾德曼(Rick Adelman)。

本季直到聖誕節才匆匆開打,狼隊1月份打出10勝8負的表現,對於狼群來說是個豐收的季節……不,應該說本季開始是小狼們進入「登大狼」的階段。大多數人在本季成為金童新粉絲,而對少數這些年與我一起,默默哭喪著臉看狼群挨揍的同志們,我只想大聲說一句:讓我們一起大哭泣笑一番,好看著苦盡甘來的成果吧!

過去幾年,球隊單月連4成勝率都是種奢求,僅在09年同樣是1月份由麥克海爾(Kevin McHale)暫時下海,帶領傑弗森(Al Jefferson)與弗伊(Randy Foye)達成過單月5成勝率,卻在BIG AL受傷後化為泡影。當年年預測「球隊開季有望進步5場以上」卻老倒退時,去年12月球隊開季分析我很不好意思表示:「贏個15勝左右,盧比歐能有5分5次助攻」的小小要求就好。

 ad.jpg

跳過狼隊幾場突出表現沒出聲,直到過完新年才在這講話,除了希望多看點比賽證明球隊真的長大外,也想觀察除愛神與金童外,其他人的努力表現,畢竟籃球是種團隊運動,特別助攻數總得有人投進才算。

球隊從上季聯盟失分最多的魚腩,進步到本季平均進攻和失分都排名聯盟第13名,足見整支球隊正邁向一個新的階段。同樣陣容如果在去年蘭比斯(Kurt Rambis)手上,恐怕不單把盧比歐練成欺世盜名的「假黃金」,愛神也不會那麼甘願點頭續約。說到這還是得岔開話題幹譙老闆泰勒(Glen Taylor),自從和麥克海爾開給KG一張上億合約嚇怕後,就連前狼王傑弗森打出20分10籃板的成績,當年也得自願降價簽約。

勒夫雖然還沒帶領球隊打進季後賽,但球隊不願意以五年頂級合約續留愛神,難道真的未來打算用在盧比歐身上嗎?講好聽點吧,雖然球隊保持住薪資上的彈性空間,然而兩位都是聯盟未來球隊爭相競逐的明日之星,小城市想留大明星,除了戰績要好外,人情攻勢不是每次都苓,終究還是得談到媚俗的高薪。

回歸話題,現在要講灰狼是支「普林斯頓戰術」的球隊,就跟上季要成為聯盟第二支「三角進攻」一樣還差的老遠,湖人應該很感謝灰狼拿當初差點成為禪師接班人的蘭比斯當試驗品,結果證明三角狼變成三腳貓。艾德曼本身除具備明確戰術素養,也擅於開發球員的潛力,和灰狼隊的現況正是完美的契合。以下10點關鍵報告,或許能讓你更清楚這支球隊本季的變化:

lr.jpg
領不到頂薪就算了,為什麼連你明星賽票數也比我多(泣)!!!!!!

1.艾德曼在火箭執教時所強調的「節奏明快,但不跑轟」,在狼隊同樣適用,說來籠統卻很簡單,讓年輕人在實用易懂的戰術體系下自行發揮,於是本季看到的不僅是勒夫和盧比歐的爆發,同時再也不會被人稱為「待爛隊刷籃板」的明星。

2.勒夫上賽季讓世人見識到可怕的籃板功力後,本季居然還有進步的空間,明明是一名體能普通的白人,如今卻成為進攻端上可怕的外掛大神。能投外線也能內線製造犯規,每晚照例雙十,勒夫打法的轉變讓有些人評為「大一號慢速版的安東尼(Carmelo Anthony)」,進攻端上若還能被挑毛病,那可真是在挑狼骨頭了。

愛神MAX外掛(2/1日止):

 

數據

聯盟排名

平均得分

25.5

4

罰球總數

186

3,僅次魔獸和小皇帝

罰進數

150

與小皇帝互相輪替首位

三分球投籃次數

102

10

三分球投進次數

41

9

三分球命中率

40%

唯四投籃次數超過100的球員

平均總籃板數

13.5

2

平均防守籃板

9.4

2

平均進攻籃板

4.1

3

3.盧比歐的生涯頭22場比賽已繳出了9場得分與助攻雙十的成績,上場時間從未低於24分鐘以下,並且在關鍵時刻總是能有所作為的籃球智慧,已經打破種種的負面預測,籃子不夠準也沒有想像的誇張。傳球表現已經足以被人拿來和奈許(Steve Nash)、保羅(Chris Paul)等助攻高手相較。

比賽當中對手常寧可放金童在外線投籃,也不願冒險貼近任其傳球,多少讓金童空檔有機會投出「偏慢」的投射姿勢,也證明聯盟已不再把金童當成有名無實的年輕球員了。

dr.jpg  

金童閃亮亮(2/1止):

 

平均數據

聯盟排名

助攻

8.9

3,與保羅並列

抄截

2.24

3

失誤

3.2

PG排行第7多

4.落後10分時怎麼追,領先10分又該如何守,這是每支重建球隊所需經歷的過程。特別多年對照本季尤為明顯,過去兩年凡上半場打完落後10分以上,狼隊等同無懸念投降,轉變成勒夫與盧比歐帶頭發動一波又一波的逆襲,無論熱火還是湖人,都頑劣抵抗直到最後一刻,就算輸球也要輸的可惜輸的漂亮,球隊目前是聯盟五成勝率以下唯一勝分差為正分的球隊

5.與快艇隊後場老少配的模式類似,艾德曼索性讓盧比歐與瑞德諾(Luke Ridnour)一起放在場上,兩位小白人一個擅長外線一個掌控節奏,這招原本要留給擅切入的暴力鴨(Jose Juan Barea)用,可惜受傷至今仍未歸隊。狼隊兩年前也曾重用弗伊和泰菲爾(Sebastian Telfair)兩小衛,產生不錯的戰力效應,但比起現今陣容,兩人的傳球視野和外線的確是差遠了。

6.狼隊本季能打出新氣象,板凳球員與盧比歐的搭配最為關鍵,占全隊得分34%,這還是不算進畢斯利、暴力鴨和韋斯伯(Martell Webster)三名傷兵的成績。團隊傳導不濟的缺點常因此被掩蓋,平均每場18.1次助攻聯盟倒數第三,盧比歐一人就佔全隊一半以上的助攻數,可見得隊友對其的過份依賴。

板凳上面,威廉斯(Derrick Williams)和藍道夫(Anthony Randolph)兩位體能怪獸受惠最大,也添增許多十大好球露臉的機會,艾林頓(Wayne Ellington)在外線偶有驚奇,托利佛(Anthony Tolliver)則是名矮狀的奇筢前鋒,數據不亮眼,但能投三分也敢於在關鍵時刻出現。

bs.jpg  

7.畢斯利(Michael Beasley)1月31日復出第二場比賽,就在火箭主場砍下34分,球隊在第三節灌進42分大勝對手,大力鼓舞畢斯利與同樣剛復出的韋伯斯特(Martell Webster),未來會發生什麼樣的化學效應還很難說。畢斯利本季壓力可不小,開季數據下滑不說,二當家的位置也快被盧比歐超越,受傷缺席時球隊還打出五成勝率。

艾德曼表示過,他願意嘗試讓畢斯利打替補的可能,但與威廉斯兩位不同梯的榜眼同時擺在板凳,似乎又是一種浪費,特別看到W.強森(Wes Johnson)讓人想吐的數據,還坐在小前鋒先發位置上那麼久,艾德曼可又得花時間來找出最佳的排列組合。

8.強森(Wesley Johnson)大概是球隊本季最令人失望的球員了。上賽季首輪第五順位被球隊選中,強森當時被視為學城大學繼甜瓜後最強的小前鋒,菜鳥球季表現平平,外界歸因球隊把強森當得分後衛練。然而強森本季不但中斷球隊「二年級生傷兵魔咒」的紀錄,畢斯利受傷也回到先發小前鋒位置上,表現反而退更多步,當定點射手外線投不進,罰球連續兩年都在七成左右打轉,如今最少還有點身材優勢能用來防守,若非SG缺人才、艾林頓又太矮,早晚會被取代。

wsj.JPG  

9.米粒奇(Darko Milicic)在季前和艾德曼就已說白了,不會像上季扮演三腳貓戰術下「吃重」的角色,雖然逐漸被球迷追著金童跑的鎂光燈冷落,在場上仍然偶又佳作。1月21日和帕克維奇(Nikola Pekovic)兩位歐洲大個子吃爆喬丹(DeAndre Jordan),1月26日賞給當日頒冠軍戒的小牛隊7次火鍋。米粒近兩場因傷未上場的比賽,帕克維奇扛先發反而打出不錯的表現,回來後誰給誰當替補,還難下定論。

10.萬事具備大概就只剩等待暴力鴨(Jose Juan Barea)傷癒歸隊了,最重要的是,身為狼迷,當再次向卡恩獻上最誠意的鞠躬,金童果然是押對寶啦近日也看到回流的球迷提出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鑒於歷史上諸多球星退休前回歸生涯起點,諸如迪法茲(Vlade Divac)、奈許(Steve Nash)、奇德(Jason Kidd),甚至早年與勇士隊不歡而散的韋伯(Chris Webber)等人。

21.jpg

而今年球季打完後,即將成為自由球員的「他」,是否有機會再度穿起「21」號球衣,以此作為生涯的終點站呢?

arrow
arrow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