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好的學識可以用教育傳承,個性及處世態度卻不易挪移。NBA老闆對這中國古老的傳統觀念似乎寬鬆許多,舉凡每年選秀會上強調著「潛力難尋,態度可教」的條件挑人,往往忽略場外的負面表現,高高興興牽隻日行千里的野馬回家後,才發現難以馴服。

相對於庫辛斯(DeMarcus Cousins)目前的待遇,國王隊正是以「他不壞,只是太年輕」的想法來看待。好比許多鼓勵大家「樂觀面對」人生的造句:小時候長輩會告訴你不是胖只是嬰兒肥(結果有人就這樣當了一輩子嬰兒?),大雄其實很聰明考零分是因為不努力(大家其實很羨幕養隻圓臉哆拉的笨蛋),「好人」單身沒什麼不好只是對的人還沒遇到(大仁哥?)……如果表弟真的有心打好球,或許可以在隊中許多積極向上的隊友耳濡目染下,轉性後成為強大的禁區支援。

鑒於日本湘南暴走族可以當上GTO老師,本土流氓成為林教授,庫辛斯想要一位學習對象的話,不如向本季才剛加入的學弟多學習。你問我弗雷德(Jimmer Fredette)能教表弟什麼?其實不是他啦,而是今年無論在球隊或聯盟都堪稱「墊底」的新秀,但是名字卻是最響亮到震驚90年代球迷,卻又讓尼克死忠想吐的那一位。

cs  

 沙城暴走族

 09年選秀會上,庫辛斯因為大學的惡霸前科,前四順位球隊寧可放棄其驚人的潛力也不願冒險,第五順位被國王隊摘下才剛升二年級就已累積許多前科,且還是找隊友幹架、逼球隊炒教練等影響軍心的重大違規紀錄,球團似乎沒打算給予處份,反倒換個能任其在場上打到爽的教練。

早在表弟向前總教練韋斯特法(Paul Westphal)「逼宮」時我就覺得這傢伙未來已經難有藥救了,如果是Kobe等級幹出這種事情就算了,以一名B到A咖之間的實力來說,若非本季逐漸打出好的表現,要不之前就連隊友都會匿名偷幹譙,和教練搞得像是殺父仇人一樣逼到球團得Fire來息事寧人。

cs45  

每次看到國王隊比賽庫辛斯的表現,越讓我聯想到98年的水貨狀元歐洛瓦坎迪(Michael Olowokandi),同樣身為選秀會上前四名的大個(一個狀元一個第四順位),季出前兩個月平均近14分10籃板的表現看似不差,在換教練後之更提高至17分11籃板的境界,籃板聯盟聯盟排名第四,4.3顆的進攻籃板排名聯盟第一換算成48分鐘平均17.6顆只比魔獸來的低。這也是為何國王隊不願放棄野孩子的原因,一位每晚幾乎只能撐完三節時間的球員能做到這種程度,倘若往後甩掉犯規麻煩,聯盟或許又將出現另一位與愛神、魔獸爭霸籃板王的競爭者。

然而細看比賽內容,只能說庫辛斯與上季比除籃板和77%的罰球有顯著進步外,其他部分真的還有「極大的進步的空間」,攻守上的缺點舊擺在那,季出4成出頭的命中率讓人看的很刺眼,整季打到現在提升到44%總算稍微符合期待,特別還是一位能靠近籃框搶下那麼多進攻籃板的球員,助功也從1月中的0.5次提升到1.6次,才順利擺脫了「自幹」的形象。

51  

與新秀球季相比,庫辛斯的平均上場時間從新人球季28.5分鐘提升到30分鐘。平均每場4.1次的犯規高居聯盟首位,還是前五名上場時間第2少的球員,換算成48分鐘本季1月還一度高達到8.3次!因如此庫辛斯始終無法有所突破,每場比賽第四節幾乎見不到人影,更別提關鍵時刻能夠幫球隊拿下勝利。

以庫辛斯的先天條件想要成為優質長人有何難? 一切都是因為流氓脾氣給球隊帶來相當大的不安,球員打完嗆教練,教練炒掉又在1月15輸小牛的比賽和攝影大哥發生衝突(起因攝影師在休息室那攝影機對著他)。難怪許多人要罵表弟是名「EQ未成熟」的天才,目前還是球團的「愛將」才不懂得學乖,起碼2月至今帳面還算有所進步,往後可別朝糖果人的老路一樣就此沉淪。

is222  

都是「笑笑湯」的誤會

Isiah Thomas,一位NBA傳奇明星後衛的姓名,NBA總管和教練史上心機其重的微笑刺客,如果不注意看國王隊的15人名單球員名單,還以為笑笑湯怎麼會在裡頭,結果原來是「Isaiah」湯馬斯(Isaiah Thomas),一名在平凡不過的替補球員,用最認真的態度與表現來爭取分秒的上場時間。

球季到目前為止,湯馬斯平均從6.2分1.6助攻提升到10分3.6助攻,扛下球隊先發後的投籃命中率從34%投籃命中率提升到44%(三分球28%升到36%)。當你看到這是以選秀會第二輪最後一名(60順位)獲選的新秀所打出的表現,官方身高登錄5呎9吋脫鞋實際身高大概只有176公分的矮小後衛,將會發現他有多麼珍惜每場比賽的上場機會努力為球隊做出貢獻。

14  it  

國王隊本季將新秀培養的重點擺在選秀會第十順位挑中的弗雷德身上,季前雖然有人也會因為看到錯看「Isaiah」的名字而驚訝,頂多也就一笑置之不會放在心上。然而機會總是給予有準備的人,索頓(Marcus Thornton)1月份因為腿傷連續缺席球隊三場客場比賽期間,總教練史馬特(Keith Smart)大幅提高了兩位新秀的上場時間,本季平均上場13.9分鐘的湯馬斯連續三場出賽24分鐘以上,繳出13分4.3助攻 ,44%投籃命中率和35%三分球命中率的成績。在1月12日出戰暴龍的第四節連投帶砍灌進12分,幫助球隊拿下至今為一一場客場勝利,鋒芒蓋過名滿NCAA同年入隊的弗雷德。

湯馬斯去年還在華盛頓大學就已經是一位優秀的領導者,來到NBA雖然注定只有當替補的命,場上同樣明白自己的任務─發號戰術指示及掌控節奏。史馬特不僅表示不會讓湯馬斯成為只有「垃圾時間」才上場的清道夫,甚至認為湯馬斯身高如果有6呎3,老早就成了選秀會上的首輪新秀。

透過同一支隊伍中選秀墊底生的努力過程,以及天才表弟的恃才傲物做為例子,身為球迷的各位,會選擇喜歡哪樣的球員呢? 

isdunk  

arrow
arrow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