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3.JPG    

五月天唱「神孩子都在跳舞」,好萊塢今年則演出「神的對手都在博命」。過往歲月裡聯盟許多被捧為「MJ傳人」的角色一個接一個不支倒地:那些年已停飛的加拿大VC航空、姚十一郎的拜把兄弟T-MAC、被奧蘭多庸醫搞壞的希爾(Grant Hill)等人皆無緣登上神的領域。而如今來自HoopsHype的體育記者萊茲本(Roland Lazenby)正為喬丹(Michael Jordan)撰寫自傳的同時,在Twitter爆料籃球大帝終於親口承認,NBA唯一能與其平起平坐的對手─The only one is Kobe Bryant

 Kobe把大帝視為籃球的究極競爭對手,大帝同樣也觀察著Kobe,兩人都達成許多大眾認為人類所無法辦到的事情。」 

rl.JPG  

此時對於Kobe來說,就算MJ沒有親口承認,少有人會懷疑近幾年身為聯盟第一把交椅的資格。舉凡任何電影、電視、動漫卡通中對決戲碼的主角,總得先多挨對手幾拳、多噴幾行鼻血後來個大逆轉才算真英雄。藉由「苦心智,勞筋骨」概念衍生出英雄故事的固定模式,籃球場上同樣把這種「跌斷筋骨鐵打勇」的精神視為英勇象徵。當年喬丹以「重病」姿態一戰打垮死對頭爵士兩老,現今的Kobe則以醫生回應「傷成這樣還能打球!?」的仙人模式持續在場上飆出新高。 

06年大家以為Kobe甘願將過剩得分慾望隨8號球衣一起封印以來,本季年歲更長、傷勢更重的Kobe再度讓人見識每晚的個人火力秀。然而看到Kobe在外線被對手貼死還能「不勉強」出手投進的鏡頭,恐怕也撩起球迷喜憂參半的矛盾情緒:

喜是為Kobe的超凡身手而瘋狂,憂的則是4年前得分王屢屢在季後賽止步的回憶隱約而現。雖然球隊仍保持在強權之列,但就本季緊湊的賽程來說,這樣的情形究竟是迫於球隊陣容所趨,還是教練團異動所造成的結果?

 

 好萊塢24號傳奇劇情高潮:與神同座的男人在搏命

ko.jpg  

繼羅伊(Brandon Roy)上季後賽燒盡個人籃球生涯之後,Kobe本季擔任新的鐵人狠角色。每晚開機後就不打算拔下電池的拼勁,如同01年總冠軍上遇到的對手,21世紀初舊傷與刺青一樣多的鐵漢代表─艾佛森(Allen Iverson)一樣,帶給球迷全場的激情,同時卻讓球員生涯相對面臨縮短的危機。

即將為這種爭議性的話題開頭時,我總想以最讓人易於理解且不失偏頗的客觀角度切入,難就難在探討原因根本時,同時存在兩種無法以主觀擅自判斷的可能性:究竟是Kobe個人對於勝利所挑起的進攻執念,還是M.布朗(Mike Brown)的戰術出了問題。

看到湖人現況許多Kobe過去獨善其身的質疑再度響起,布朗過去用詹姆斯(LeBron James)一打十的思維同樣遭人非議。許多時候我們必須兼顧兩種面向而不能概括其一而論。責無旁貸來說,身為球隊老大和總教練同樣背負本季成敗的關鍵,只是責任多責任少的比例不同而已。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過去以「洛城無大將」挺身而出的超人類表現,或者用23號坦克輾過全場的無敵戰術,都已證實無法在季後賽一舉攻頂的例證。以球迷角度的確該為小飛俠的復甦來聲喝采,但就球隊「沒拿到總冠軍就是失敗」的目標來看,即便刻意忽略隱隱不安的情緒,也不得不為Kobe的健康狀況擔憂。包括117日對上小牛全隊創下35年單節7分新低紀錄,Kobe本季個人在高得分創舉下所掩蓋的25%三分球命中率,是否與手指受傷的影響有關。

比起小牛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任由冠軍陣容大量出走,湖人隊單少歐登(Lamar Odom)一人若真有必要讓Kobe忍傷打到這樣的程度,前景反倒令人不甚樂觀。總教練布朗口頭上當然希望將Kobe平均37.7分鐘的上場時間(聯盟排名第八)壓縮至35分鐘以下,眼看Kobe近五戰平均達到40分鐘以上逐升的趨勢,教練團真的已經想出好辦法了嗎?

 

 禪師接班者的重擔

mstong.jpg
誰要膽敢不把球傳給Kobe,比賽結束後我就把沙鍋大的拳頭賞給誰  

平心而論,布朗並非如外界傳言「傀儡教練」般那麼不濟,只是其重守輕攻的風格與以往「Show Time」的球隊傳統相互牴觸。球隊暑假告別禪師(Phil Jackson)後高層決定以防守為基礎打造球隊,為湖人的防守帶來躍進,賽季至今平均每場僅丟掉89.4分西區僅次於小牛隊,每晚將對手命中率壓低至41%聯盟排名第三,因此進攻安排上才是布朗最讓人擔心的點,解放Kobe的進攻靈魂反而成為球隊最不安定的X因子。

沒人指望布朗能在短時間內找出取代三角戰術另一套強大的戰術系統,卻沒想到還真的套用當初騎士隊「全隊拼防守,進攻丟給23號」的模式繼續玩。相較過去4Kobe平均每場出手21次上下,本季平均每場25次的出手僅次06年以平均35.4分拿下當季得分王的新高。

bm.jpg
好不容易才摸到球,你們就別再裝乞丐叫我施捨了拜託!!(南哥行行好賞顆球來玩吧!)

蓋索(Paul Gasol)中規中矩的表現並未受封館太大影響,健康的拜南(Andrew Bynum)更逐步展現出禁區的統治力,若以06年時Kobe找不到「合格副手」需要大量出手做為理由絕對說不通,怪就怪在雙塔往往在禁區接球做一次傳導後如肉包子打狗,然後眼看又是Kobe藉著單擋以犀利的身手結束進攻。

即便魔獸(Dwight Howard)沒來,湖人仍有本錢維持三連霸的Tempo,以Kobe為中心搭配隊友分擔長時間的進攻壓力,以維持例行賽的穩定性,持續衝擊總冠軍寶座。就算Kobe得分的手段逐漸趨於喬丹(Michael Jordan)生涯後期的犀利跳投,也不能像小皇帝擁有青春的塔克肉體般如此消耗。

下一季即將邁入34歲黑曼巴,是該利用有限的歲月創造個人驚奇,還是帶領球隊創造傳奇?比起目前無計可施的布朗教練,相信許多人寧可像安西教練對櫻木花道一般的自私,不願看到心愛的球員因為劇烈的職業傷害,毀掉了往後的生涯歲月。與其看到24號傳奇以壯烈式的結局落幕,早已看慣本土長壽劇(?)的台灣球迷們,當然也希望能在45年後看到好萊塢續拍更多的24號傳奇系列,同樣的英雄擔綱主角,同樣作為聯盟第一人,他是與「神」平坐的Kobe Bryant  

 

 

【誤圖區】執著的教練最帥氣

mbs.jpg
快點快點,中線都幫你們瞄好了!過半場把球塞到Kobe手中就對了!

arg.JPG
你眼瞎了是不是,Kobe在那邊,在那邊!!黃色球衣24號和我長一帥的那個!

mbgl.jpg
Gasol:教練,這樣不行啦...以前禪師都說大家要排成三角形輪流投球才會贏......
Brown:禪師?哪位三小朋友還是老頭?身材有我好長的有我帥嗎?!

123.JPGmb.jpg
Fisher:別鳥他啦,我們找Kobe告狀去,呿!
Brown: 你教練我教練!想造反啊!!老子就是臉皮厚有種到面前來打我啊打我啊打我啊啊啊啊啊!(來人快幫忙打給精神病院叫救護車!!)

24.jpg 
 KB:別看我,我也是被逼的,你們也知道我只認禪師當教練,跟他(布朗)一點也不熟(撇清關係)!
 

arrow
arrow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