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jpg  

每年一到圖書館假日得排隊等發號碼牌的此時,就知道高三學生的學測關卡即將逼近。不分IQ的高低,大學的門檻總會為肯花時間下工夫的學生而開。本身如果不是天才神童,還是得靠日積月累的學習,打足底子才能求取進步。而NBA例行賽此時也才即將打滿一個月,儘管少了一暑假時間的磨合,許多隊伍仍整裝備武爲幾個月後的大考─季後賽作準備。

相對那些不算「資優」的學生群,往往因為自身功課不夠好,「加倍努力」「放棄」即成為兩條完全不同的分歧點。一如NBA本季有些球隊礙於各種人員與團隊因素,短時間內正面的化學效應無法立即見效,常導致許多不同的狀況發生。這次就以「學測」的角度,來看看以下類型的「球隊」,是否同樣是你那些年(曾經)考大學的情形。

  

大小考通吃型─「天才是1%的天份加上99%的努力」

mm.jpg
與志同道合的同學相約一同考上好大學(總冠軍),有助於提升讀書(贏球)的動力  

代表球隊:兵強馬壯志在奪冠的A咖

這類資優生應該不用多說,所有科目都已經準備妥當,不管學測還是職考,考題難易度如何都不是問題。本季目前還沒有一支真正的「黑馬」出現,如果不像熱火一樣有三支合體怪獸撐腰,即使隊中有明星還是得腳踏實地經過長時間充實準備(補強、磨合)才行。

●建議事項:無論你是天才型考生(熱火、湖人、公牛等),還是靠後天努力達成(無明星球隊),考試期間都別粗心大意,筆多準備幾支以防斷水(傷兵),想要達到理想學校的分數門檻(季後賽)可說勢在必得,但是最終,台大榜首(總冠軍!)的名額只有一位,能否突出重圍全看自己的表現。

 

學測速戰型─「沒有1%的天份,99%的努力都是徒然?」

0108-ricky-rubio-608.jpg
即使是天才,仍然需要一位好的導師來教導才能成功  

代表球隊:目標不在總冠軍但有心求取進步的B咖、C咖。

比起大考型的戰將,整體成績不突出的中後段班更適合在學測前速戰速決,如果對於單一科目有信心則可挑戰題目會倒扣的職考。這個階層的球隊最重要在於「精神」上的堅持,而不能概括所有輸多勝少的球隊。

就場上所展現的企圖心來說,目前仍然有許多球隊努力力爭上游,只是不能為之的情形。好比已經和湖人、熱火廝殺過的勇士,主場至今保持不敗的公鹿(可惜客場卻7連敗),聯盟唯一勝率未過五成勝負差還可以拿正的灰狼(平均每場可得94.3失93.7分)等年輕陣容,雖然老是被A咖打的份,仍然用盡全力去面對每晚的對手,輸也要戰到最後一刻倒地才算數。

●建議事項:保持積極正面的精神去努力,你可能會是某些科目突出,某些科目爆弱的其中一人(攻守失衡)。千萬別放棄最後的希望,學測考不好還有職考,職考不行還有明年;NBA則是進不了季後賽也要有所成長,特別是年輕球員不要浪費比賽中所繳的學費,來年才能以老鳥之姿給未來的菜鳥來場震撼教育。

 

職考延長準備型─「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kr.jpg
KG:趁沒人注意你還不快點把小抄給我交出來!(考生不良示範)  

代表球隊:一心想要考好,需要花更多時間作準備的球隊。

本學期小考(例行賽)表現屢不及格,底子其實並不比班上前幾名來得差,放學也不會到處蝦摸魚,只是某些單科弱點太過明顯(老殘了?),仍不斷發自內心告訴自己:「我要考上國立大學!」。如果你是這樣的人,甘脆花更多時間去調整,給自己一個機會,在職考前無退路的情況下,做最後一搏的打算。

對於那些志在奪冠的球隊來說,衝上去的成為第一類大考型A咖,衝不上去即是以老球皮為核心或遇戰力缺口的隊伍,本季到現在還無法適應緊湊賽程,季前也未能即時趕上補強列車,導致陣容青黃不接的情況難以往上爬。

●建議事項:如果家長(老闆)願意掏口袋幫忙繳衝刺班的學費(補強陣容),請來的師資夠優秀(總管、教練不能腦殘),抱著不上台大(總冠軍)就砍掉重練的決心往前衝,當陣容缺口補齊瞬間綻放出化學效應相容的火花時,歷史上仍然能看到許多支球隊由黑翻紅所創造出的奇蹟。

 

 重考放棄型─「2012年我還在等世界末日的救世主降臨(睡)」

ya.jpg  
耶比耶比!今晚輸球後離聯盟墊底王座又更進一步啦!  

代表球隊:打卡上班,等狀元籤(魔獸)到來的裝死C咖

身為高三生的你,目前如果還記不牢高一英文單字、不會念八國聯軍口訣的的同學(潰不成軍的球隊),過去種種鬼混的經歷就別再提了,就讀什麼樣的高中也都沒差,不如從這刻起關掉螢幕開始振作,將眼光放遠,花一年時間等著重考再來過(下季砍掉重練、等狀元籤)

本季幾支球隊雖然沒有明說,但看得出來老早抱著撐過本季,來年東山再起的打算。個人並不想以「勝場數」來判定這樣的球隊,而就比賽內容來說,活塞隊上季低迷的士氣正在持續瓦解,「俄國準總統」持有籃網隊任由威廉斯(Deron Williams)投出36%的命中率外加平均4.4次失誤,「美國總統」所在地華盛頓巫師隊的沃爾(John Wall)命中率如其名「撞牆」一樣僅剩34%,兩位明星控球帶頭比爛,每晚被對手屠宰真叫球迷們情何以堪?

●建議事項:砍掉重練、明年重考再戰一回。「讀書需要長時間累積」這類話都是老生長談,卻沒有固有讀書方法可以教導,NBA擺爛還有狀元籤可抽,學涯擺爛中樂透的機率卻不會因此變高,還是好好努力拼一拼吧!

 

終生學習型─「動力,始於初衷的熱情」

sns.jpg
打球,爽就好了,不是嗎?  

太陽隊的全盛時期已過,奈許(Steve Nash)本季的表現也呈現全面下滑,卻沒有人不肯定這位傳奇控球的奮戰精神,其對於籃球的正面態度從未改變,甚至超越了以「拿冠軍」為目標的初衷。

奈許說:「打籃球不是為了冠軍,而是因為我喜歡打籃球」─「打籃球」換成「讀書」,「冠軍」替換成「大學」時,有哪位YES MAN會雙手承認自己是這樣的人嗎?

arrow
arrow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