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NBA如願在封館結束後以66場緊湊的例行賽回到大家的生活中,少了一整夏天訓練的衝擊,至今已明顯看出團隊進攻火力不若往年猛烈的現象。暑假沒有太多機會磨合的情況下,與其說是各支球隊的防守變強,一部分也因為球員少了夏天訓練得花更多時間利用例行賽熱身。

相較上季平均得分衝破三位數的球隊,西區有9支每晚比賽火力全開,東區則仰賴邁阿密熱火和紐約尼克兩支大炮球隊。到本季前十場比賽打完後,全聯盟僅剩下5支球隊平均得分破百,東岸托熱火三巨頭延燒的福不致全區覆沒,西區靠著西北組的彈藥庫撐腰,雷霆、金塊、拓荒者平均得分都在100分上下打轉。

而最後一支得分火力破百的球隊在哪裡?令人訝異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的原因,就在聖安東尼奧養了一位國寶、一台跑車,又掛掉一名阿根廷刺客的馬刺。昔日的防守雄獅早在上季開始傳型,犧牲部分防守以提高進攻品質,本季似乎又是一個不服老的球季,來為鄧肯(Tim Duncan)晚年生涯給點力。

少了許多跑轟對決的可看性,仍然有球隊利用大家跟籃框陌生的機會打出耳目一新的風貌,想要知道如何在不操壞主力的情況下贏球?就得學會如何讓陣中所有球員一同分攤比賽勝負的責任。這個道理除了熱火擁有三支怪物不適用外,在這邊有三支球隊藉由球員各司其職表現化為團隊戰力,或許沒有聯盟的明星在陣,甚至有點光度的球員配合團隊犧牲數據,所顯現的卻是有目共睹的好表現。

 

 費城「全無明星」隊

1.jpg 
小AI又不是昔日的歐肥,溜馬眾弟兄你們有必要這麼誇張嗎? 

如果要以前十場比賽的成來看哪支球隊最快凝聚出穩定的化學效應,我舉雙手雙腳支持費城76人隊!要分析這支球隊本季的表現前,首先得將外界對於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和布蘭德(Elton Brand)領導能力的批評拋開,光看兩人的數據換成別隊主將大概早就遭人唾棄了,但現在76人隊上早已沒有所謂的明星,而是場上所有球員都是主將,人人有機會拿年度最佳進步獎。開季前四場比賽2勝2敗後拉出一波6連勝的高潮,其中包含主場4連勝不敗紀錄,這還是在6天打5場比賽的情況下,直到12日背靠背靠背最後一場作客紐約尼克隊才告終止。

雖然前10場的賽程中有6支球隊不到五成勝率,而輸掉的3場剛好都敗在勝率超過五成的對手手上,然而更重要的,是全隊不分大小牌團隊運作下的化學反應與精神。相較上季每場平均得99分失血97分的表現,76人本季平均每場99分還可以將對手火力壓制在85.5以下,以及每場僅13次失誤都是聯盟最佳,最重要的是平均單場比賽可大勝對手13.8分的勝負差。

總教練D.柯林斯(Doug Collins)將8、90年代執教公牛與活塞隊「團隊致勝」的球風灌輸在這支年輕的隊伍身上,上季末狂拉尾盤甩進季後賽的餘威徹底發酵,若能照這樣的腳步打下去無意外將成為年度最佳教練的熱門人選。截止至今隊上得分排行榜前兩名是後場兩位控球搭擋,L.威廉斯(Lou Williams)每場平均15分,與排名第二假期先生(Jrue Holiday)的14.6分。伊古達拉平均13.5分6籃板3.7次助攻則繼續扮演球隊中堅者的角色;後面還有楊(Thaddeus Young)、海斯(Spencer Hawes)等人支援,上季選秀會榜眼透納(Evan Turner)隨上場時間增加得分與命中率正持續大幅提升。

全隊目前總計6人平均達雙位數。什麼!你問我「名牌」不在裡面是不是受傷了?事實上布蘭登至今每場平均健康健康的打滿27分鐘,得分跌到9.7分外每場可抓下7.7顆籃板,46%的命中率未如封館回來後還在挽回與籃框感情的一票失意者,逐漸將棒子交給季外與坎普(Shawn Kamp)叔叔對練籃球的海斯手上。海斯本季每場出賽28分鐘可攻下11分,61%投籃命中率、9.1顆籃板、2.9次助攻 、1.8次火鍋全是5年生涯新高紀錄,場上更加懂得如何避免不必要的犯規以維持防守能量。

 

後羅伊時代的驚喜

7.jpg
暫停時間先猜拳,贏的人下一波攻勢去投籃  

波特蘭拓荒者隊自羅伊戰士(Brandon Roy)倒下後整支球隊被球迷籠罩在一片悲壯的氛圍中,往往忽略了總教練麥克里蘭(Nate McMillan)整合球隊的能力。球隊損失的是一名有機會邁向「偉大」之路的明星,卻未失去團隊應有的核心戰力。艾崔奇(LaMarcus Aldridge) 連續第二年繳出平均22.2分7.7籃板2助攻以上的成績,加上健康時在場上攻守全能的G蛙(Gerald Wallace)與替補巴圖(Nicolas Batum)構成鋒線上的核心戰力。

後場馬修斯(Wesley Matthews) 與板凳暴徒克勞佛(Jamal Crawford)不時提供外線火力支援,全隊共6人平均得分達到雙位數。比較不放心的仍是費爾頓(Raymond Felton)的進攻,雖然仍有 10分7助攻的表現,封館回來原本就不太穩定的命中率已經跌到34%,16%的三分球命中率更是跌至生涯谷底。

球隊禁區人手不足是最大的考驗,充水的歐丹 (Greg Oden) 阿伯就不用說了,艾崔奇在大前鋒位置上的防守功還有進步空間,中鋒位置目前僅剩37歲的坎比(Marcus Camby)和39歲的K.湯瑪斯(KurtvThomas)每晚得跟一群年輕的肌肉棒子拼命,兩老加起來7分12籃板2火鍋以及4次助攻「暫時」還算堪用,但是球季也才不到一個月時間,與其禱告兩位建健康康打滿一整季,不如盡快尋求交易或透過簽約自由球員來填補新血。看看勉族那36%的命中率就知道,進攻對兩老來說真的快不行也!

 

丹佛黃金散彈槍

4.jpg
鳥人(左1)的大鬍子越長越多什麼時候才能變成關雲長?  

看看當代「跑轟戰術大師」戴安東尼(Mike D’Antoni)本季帶領尼克隊平均每場「只」能投進95.3分,回頭為昔日MVP奈許(Steven Nash)和太陽隊嘆息。賽程緊密且一堆背靠背靠背的壓力下,已經出現幾次比數上半場打完只有3開頭及終場70分以下比賽。球迷想問的是,難道封館回來後跑轟戰術真的失傳了嗎?

金塊隊總教練卡爾(George Karl)在這邊會給你一個解答。沒有甜瓜也沒明星控球壓陣,甚至季前好幾名球員跑去中國稱霸差點湊不齊名單都沒關係。只要手上有球,沒人擋得住卡爾堅持跑轟的決心;只要得分破百,金塊隊一定讓自己或對手爆出110分以上給你看。

加里納利(Danilo Gallinari)和勞森(Ty Lawson)開季迅速站穩球隊的攻堅箭頭,成為年度進步獎的競爭對手。米勒(Andre Miller)維持一貫串連球隊火線的組織,續留奈奈(Nene Hilario)和艾佛羅(Arron Afflalo)兩位最起碼還有點「防守底子」的球員(如果球隊真需要的話)也開始加入進攻行列。板凳上還有不三不四卻進攻多變的哈林頓(Al Harrington)與費爾南德斯(Rudy Fernandez)帶領板凳大軍壓陣,讓金塊本季至今除了平均得分破百外,同時繳出聯盟最高平均24.1次的助攻數。

或許這樣以團隊為主多點開花的打法,不若明星掌管比賽的精采,但確實完全呈現出籃球運動精神的意義,季中若遇到傷兵困擾更能迅速做出戰力調整。照著這樣的節奏打下去,我相信76人隊絕對有望在季後賽出線,甚至打出令人驚奇的表現。拓荒者與金塊身處競爭強烈的西區,也足夠扮演黑馬持續邁進,如同Kobe突破生涯28,000分時在丹佛慘遭滑鐵盧一般,當著爭奪總冠軍列強面前扮演程咬金。

雖然全無明星隊可以激發出團隊配合上的戰力,反面來說也容易因此墜入難以復劫的重建。接下來我會持續觀察聯盟幾支「打卡上班」的球隊經過1個月的賽程後,陸續會有什麼樣的情形發生!

arrow
arrow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