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u.jpg  

自07年開始每季我都說著球隊扶不起的關鍵在於:尋尋匿匿卻不得芳跡的「指揮」,意思並非領導者或是質疑大愛的狼王地位,而是狼隊最欠缺場邊掌控大局的總教練,以及場上整合比賽節奏的控球後衛。球隊每季持續得淘汰換新始終找不到正確的答案。而就前兩季分別只拿下15勝及17勝的灰狼來說,在爛到探底也就是這樣子了,球隊至少也打出了一個單場創下雙三十紀錄的新科籃板王勒夫(Kevin Love)。

在被蘭比斯(Kurt Rambis)胡搞兩季三腳貓戰術後,球團總算狠狠摘掉他的總教練烏紗帽。2011-12球季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球隊總管卡恩(David Khan)不在腦殘的聘請一些尚未受過考驗的菜鳥教頭,而找來史上無冕常勝教頭之一的艾德曼(Rick Adelman),光憑這點球隊就已經跨出正確的一大步。

當然更重要的,09年第五順位的盧比歐(Ricky Rubio))終於正式登陸!當年吵了一整暑假又回歐洲多磨兩年,欠佳的表現雖然被一票專家罵得狗血淋頭,來到明尼蘇達還是未演先轟動令球迷瘋狂起來,金童究竟值多少價,新球季可以開始好好看其表現來決定。

 

球隊異動

選秀:Derrick Williams (一,2)Malcolm Lee (二,43)

加入:Jose BareaRicky RubioBrad Miller

離隊:Jonny FlynnSebastian TelfairLazar Hayward

3v.jpg  

卡恩在季前排除往日與艾德曼不合的謠言,正式聘請名師入隊帶領年輕球員,盧比歐同時於今夏完成報到,頓時讓整支球隊向是剛發的嫩芽冒出頭般,好似看到一點陽光後繼續往上生長。勒夫每場比賽的標準就是拿下雙十的成績,上季超準的三分球手感,在普林斯頓體系中只會變得更加變態。少於低位單打的進攻模式、硬不起來的防守始終是勒夫難解的罩門,季外的瘦身成果就是為了增進更好的靈敏性。

替補上的有著同樣具備籃板天賦的藍道夫(Anthony Randolph)隨時待命,除了不擅長的中距離投籃外,藍道夫同時也得學習如何利用6呎11吋的身材優勢逐漸強化防守技巧。

球隊中鋒由被總管卡恩視為未來核心的米力奇(Darko Milicic)持續輔佐勒夫。小米粒今年也來到了26歲的年頭,上季在禁區防守上展現具有可塑性的身手,平均24分鐘搧出3.3次火鍋的成績排名聯盟第三,季初還曾有一段時間居有第一名的寶座。不幸的消息是,隨著藍比斯的離開,米力奇在進攻時將不在如上季般可隨時要球進行單打動作,艾德曼已明確表示米力奇在球隊的定位將由防守出發,試著為他找到最適合戰術體系下的分工任務。

ml.jpg
Stephen Jackson:連你也會三師兄金鐘罩鐵布杉的吸球大法!?        

與米力奇共分內線防守重責的還有托利弗(Anthony Tolliver)及帕克維奇(Nikola Pekovic),一矮一高球風類型相異的組合。托利弗展現出在勇士隊時期肯拼敢打的頑強精神,能與勒夫一起在三分線開砲還能擔當球隊苦力替隊友開路,6呎8吋的身材能在21分鐘內有6.7分4.5籃板已算及格。帕克維奇頂著歐陸明星中鋒的名號來到NBA仍在適應犯規尺度上的調整,6呎11吋加上290磅的身材已是球隊最大壯碩的大個。

卡恩季前特別請來之前擔任NBA球星J.羅斯(Jalen Rose)經紀人還兼當其倫理老師的尼克森(Norm Nixon),來教育畢斯利(Michael Beasley)如何拔除性格上的劣根,揮去過往使壞的風格,畢斯利也確實承認相當受用,開季甚至還頂著一修和尚的小光頭回來球隊報到。

畢斯利與D.威廉斯(Derrick Williams)兩位不同梯次的選秀榜眼或許是季前最難及時調整的問題,兩人位置重疊的情況下,已有不少人建議球隊必須擇一交易,不過以目前現階段而言,威廉斯將會是球隊板凳上最強大的火力支援,艾德曼也不排出同時將兩位進攻長人擺在場上的打算,等到效果驗收後若不佳,仍然能成為球隊極其有利的交易籌碼。

2.jpg  

 升二年級的W.強森(Wesley Johnson)上季表現有待加強,39%的投籃命中率及69%的罰球命中率不盡理想。去年選秀會上頂著學城大學繼甜瓜之後最強的小前鋒以第四順位進入NBA,強森來到灰狼隊被要求轉型為得分後衛勢必得度過這段陣痛期,6呎7吋的身高在大學全面的球風到NBA後變成每晚固定在外線發砲的定點射手,現階段只能期待艾德曼給予強森指點一條明路。

後場替補上的艾林頓(Wayne Ellington)受限6呎4吋的身高也無轉型控球後衛的資質,生涯最多大概也就做為外線狙擊手,今年第二輪選來的後場新秀李(Malcolm Lee)在大學是名攻守札實不貪功的球員,表現仍有待觀察。擔當替補小前鋒且隨時客串得分後衛的韋布斯特(Martell Webster)上季投籃及三分球命中率皆高於4成,平均9.8分的成績反到比先發強森來得出賽,新賽季有機會一爭先發位置來證明自己在拓荒者時所打出的優質表現。

 球隊本季將擔綱後場的「白人三小衛」相當有趣,不同的球風各有各的所長及缺陷。盧比歐的名氣最為響亮但仍得證明自己練一暑假的籃子有所進步,否則很難在短時間內扛下先發。無論如何狼隊將會全力的栽培盧比歐成為聯盟前列的控球後衛之一,昔日在艾德曼手下打過球的前拓荒者後衛波特(Terry Porter)為此也被召入助理教練的名單中,以期扮演盧比歐最佳良師的角色。

11b.jpg  

外線穩健的瑞德諾預計在季初仍然會以先發的角色上場,上季在球隊原屬先發控球的弗林(Jonny Flynn)傷缺情況下展現場上指揮若定的領導能力,46%投籃命中率是生涯中第二高的成績,44%的三分球命中率及平均每場11.8分皆為生涯新高。4年1900萬美元簽下小牛冠軍陣容不可或缺的巴里亞(Jose Barea)雖然是貴了些,但就效果而言,巴里亞不僅能在場上扮演球隊最欠缺的Key Man角色,場下還可以與盧比歐用西班牙語相交流一舉兩得。

 比起球員陣容上的變動,艾德曼的加入堪稱灰狼隊近年來最強大的補強。1999-2006年連續8季領導國王隊,2008-2011年球季執教火箭,總計12年擔任總教練以來艾德曼無論陣容有多大的變動或傷病困擾,勝率從未低於5成以下過!!!!!若要加上1987年到1997年執教拓荒者與勇士也僅3季低於5成,1997在勇士僅帶出3成6的戰績還比灰狼前五年來得還高。

艾德曼也表示教練生涯從未執教過這樣年輕的重建隊伍,預期新球季開始將從改善體質為先,找出適合球隊的隊型為目標。艾德曼是名懂得因材施教的長者,即使在國王及火箭兩支風格不同的球隊照樣能以現有隊員找出相應的戰術。無論新球季的成績如何,可預期狼隊接下來三年內至少不必再承受教練頻換的痛苦掙扎了。

X-Factor

214.jpg  

 比歐的成長幅度,將成為自己籃球生涯及球隊成功與否的指標,好則將投籃練準,努力在下季以前成為先發級的角色,壞則金童如外界批評被高估的身手般就此淪為替補,總管卡恩也將背負著09年選秀會上一世污名無時無刻被人拿出來撻伐。比較樂觀的看法是,上季膽敢暴殄勒夫天賦的總教練蘭比斯終於應大眾怨念離去,艾德曼卻是名樂於讓球員在場上發揮的教練。

想想金童那神乎其技的傳球,之前奇爛無比的外線,以至於熱身賽6分6籃板7助攻表現,腦海中竟不自覺的出現「白色巧克力」威廉斯(Jason Williams)昔日的畫面(!)

 Spotlight

 1.jpg  

球隊本季的看點仍將圍繞在艾德曼的執教方式(就說是球隊近年來最強大的新援了!!),2000年時威廉斯(Jason Williams)在國王隊的背後傳球、2001年後國王雙控球畢比(Mike Bibby)及傑克森(Baby Jackson)同時上場灌注火力、火箭隊史考拉(Luis Scola)與姚明的禁區組合.....等經典畫面,艾德曼在開季前就表示未來將試著把以上元素交給年輕的狼群手中。

本季除了有機會看到盧比歐、強森、畢斯利、勒夫、米力奇五位歷年選秀會首輪前五順位所組成先發外,更精采的還有盧比歐及巴里亞同時上場、勒夫打中鋒配上畢斯利、D.威廉斯兩位超級榜眼的畫面。(Milicic:喂喂喂我也是榜眼怎麼就不提到我?!),如果不以戰績為考量而就比賽觀賞性而言,將會別有另外一番的期待,可惜身為一支頂天立地的墊底球隊,台灣恐怕也只有斷斷續續的外國轉播網站可以看了。

球季展望:

培養年輕球員,確立最佳隊型,66場例行賽盡力維持上季17勝的成績。

 

【金童把妹誤語】

524234.jpg  
對面的正妹看過來,看過來~~看過來~~~別被我們的樣子帥壞.....

5341.jpg  
對面的妹:金童哥哥我看過來了喔!!請永遠牽著我的手不要放好嗎拜託!!!
D.威廉斯(中):怎麼可以醬子唱歌的明明是我們其他三個人啊!!!!?(白費歌喉...)

425.jpg  
Love:女球迷都被Ricky搶走...看來今晚我們只能帶小狼狗去唱男人KTV了(怨)

arrow
arrow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