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j.jpg  

 6呎10吋身高,配上令人頭皮發麻的柔順手感,每與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輪班上場讓對手不時得注意外線的空檔是否有漏洞。他曾經是聯盟公認史上出色的外線射手之一,投籃與三分球命中率與罰球加總年年突破180大關,巔峰時期被列為有機會打破大嘴米勒(Reggie Miller)三分球紀錄的人選之一(目前已被Ray Allen超越)。

當年以南斯拉夫第一神射手進入NBA聯盟,儘管沒有擔當球隊老大的霸氣與資質,卻未缺席許多季後賽列強廝殺的關鍵時刻。他就是史上三分球專家排行榜前四名,上季冠軍小牛隊的成員之一的史托亞克維奇(Peja Stojakovic)。在遭受背傷困擾的時刻選擇光榮退休。帶著13年籃球生涯平均17分、4.7籃板,投籃命中率(45%)、三球命中率(40%)及罰球命中率(89%)的恐怖成績,揮球離去(?)。

 

  pj2.jpg    

 

聯盟生涯

出賽時間

出賽場次

三分球投數

三分球命中數

命中率

Ray Allen

15年

37

1,102

6,554

2,612

40%

Reggie Miller

18年

36.9

1,389

6,486

2,560

39%

Peja Stojakovic

13年

33

804

4,392

1,760

40%

Jasen Kidd

17年

34.3

1,267

5,153

1,795

34%

格為史上三分球排行榜前四名球員,史托亞克維奇用最短的時間(13年),達到與三位前輩平起平坐的數據,更何況他現在才34歲,若非決定在生涯最光榮的時刻急流勇退,來日還有將奇德(Jasen Kidd)壓過去的機會。

生涯前八年效力國王隊,史托亞克維奇第三個球季就站穩先發,03-04球季韋柏(Chris Webber)大半年都在養傷,史托亞克維奇扛下球隊進攻第一箭頭,平均每場可得到24.2分是其聯盟生涯最高紀錄,並入選當年NBA第二隊。但球隊還是無法在季後賽突破愛擋路的湖人,史托亞克維奇之後分別待過溜馬、黃蜂、暴龍和小牛,曾三度入選明星賽。

與前三位已在名人堂預定席次的前輩相比,擁有傲人的數據的生涯,卻談不上偉大,史托亞克維奇最大的缺點就是只有超級外線這樣的優點,從來不會是球隊老大的料,防守技巧年年也被專家們挖出來批的體無完膚。

  pj4.jpg  

長江後浪所推的前浪都已上岸,早早拿下明星光環的史托亞維奇已被冷落蠻長一段時間,經常性被總教練當功能性球員用(外線高射炮)。但在上季的西區準決賽面對死敵湖人時,史托亞維奇宛若回復當年勇,第四戰拿下21分全場三分球6投6中,與泰瑞(Jason Terry)的32分相互輝映,以122:86大勝,報了當年國王隊無緣奪冠的仇,讓那些年我們一起當的國王球迷們直呼爽快(Webber沒有冠軍QQ)。

奪得總冠軍後已無遺憾的Paja去意已決,就算所保持的紀錄日後將會被更多人超越,在他想法來看當身體對激烈運動出現了排斥,那就是該脫下球衣的時候了。

生涯換上許多不同隊的球衣,沒有太多的關鍵絕殺或者帶頭衝鋒的畫面,無論如何我們仍會記得場上標準的高挺身影,期待能再投出一次漂亮的拋物線,總有那麼一天。

pj1.jpg  hpts.jpg

pj3.jpg  tps.jpg

kin.jpg  
那些年,我們一起被湖人KO的年代

  

ps.jpg  
Goodbye!Paja!最後再看一次即將消失的神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