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Tribute.jpg  

舊傷年年日益留,掏盡NBA眾多好手,繼上篇提到大嘴米勒(Reggie Miller)及小牛先生芬利(Michael Finley)為首9位英雄狗熊傻傻分不清的壯烈史,05年另外9條好漢更多的是初入聯盟備受矚目的明日之星,或是潛力無限的天才球員,皆因傷殘與腦殘的情況下,斷送了往後的美好前程。

然而並非從谷底爬起的烈士,最教人感動的當屬昔日墜弱的晨星,轉而成為腎鬥士的籃球戰士,他就是NBA史上最強的鐵漢之一莫寧(Alonzo Mourning)。

上篇文章連結:那些年我們一起特赦的老殘(上)

  

10. Fred Hoiberg(明尼蘇達灰狼)

FH.jpg  

霍伊柏格(Fred Hoiberg)生涯數據並不突出,卻是名攻守兼備的白人射手。擁有長達10個球季的NBA球員資歷,並先後待過溜馬、公牛及灰狼三支球隊,生涯平均每場比賽有5.4分、2.7籃板及1.6助攻表現。 2000-01賽季霍伊柏格成為公牛隊史第四位三分球命中率四成以上,同時投進超過100顆三分球的球員(250投103中)。03年加盟灰狼正好趕上當年三巨頭合體的巔峰時期,專職負責外線狙擊及後場防守的最佳第六人,霍伊柏格下季達成「180俱樂部」的里程碑,(投籃及三分球的命中率皆高達48%,罰球命中率87%)。可惜這也是其最後一個球季。

2005 年霍伊柏格被檢查出心臟主動脈根部腫瘤。手術及復健相當成功,但進行激烈運動相有一定危險性,在和球隊溝通後霍伊柏格決定高掛球鞋,讓球隊動用特赦條款省去最後一年180萬薪資,轉任球隊行政人員,近年則轉往大學教練發展。

 

 11. Troy Bell(曼菲斯灰熊)

tb.jpg  

03梯選秀會上少數悽慘的首輪選秀球員,彷彿走錯世界一番T.貝爾(Troy Bell)的生涯還沒起步,球還沒摸熟,卻在還沒老殘前就被當成腦殘淘汰。 當年高中畢業乏人問津的貝爾,後就讀波士頓學院意外打出一個校史得分王而打出了點名氣,好比艾弗森(Allen Iverson)一樣以6呎1吋身材打得分後衛,在當時選秀會中的體能測試被評為A++等級甚至超過韋德(Dywane Wade)。

可惜要打NBA畢竟是需要高條件的舞台,選秀會首輪第16順位被塞爾提克交易到灰熊的貝爾無全沒發揮的舞台,被下放到NBADL打打牙,聯盟生涯6場替補生涯就宣告落幕。而當時灰熊和塞爾提克的交易籌碼是當時用首輪第27順位的選上的Perkins,接下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的,08年綠衫軍奪冠的重要成員是誰了。

  

 12. Clarence Weatherspoon(休士頓火箭)

tc.jpg  

聯盟首年被76選上的瓦斯棚(Weatherspoon),官方登記6呎7吋實際身高約6呎5吋左右,打球的風格和體型跟剛離開球隊的巴克利(Barkley)非常相似,特別又在生涯第二年繳出18分10籃板平均雙十的成績,很快的就被媒體塑造為巴克利的接班人。

然而這樣的風光歲月僅止於第六年被76人交易掉前,往後陸續由走勇士、熱火、騎士、尼克、火箭,敬業的瓦斯朋還是可以繳出扎實的數據,但身高缺陷每晚越來越難以面對一票年輕長人的摧殘,最終仍被火箭以特赦條款釋出。

 

 13. Alonzo Mourning (多倫多暴龍)

bat.jpg 
NBA亂鬥史上最為壯闊的經典畫面 

莫寧(Alonzo Mourning)的籃球生涯經歷堪稱經典,身為黃蜂隊第一中鋒力蓋23號火鍋、年少輕狂時參與熱火和尼克大亂鬥被小范甘迪(Jeff Van Gundy)抱大腿的畫面、雪梨奧運說要回去看老婆生小孩其實跑去看腎的誤會,蹍轉經過暴龍與籃網近乎無法在打球的情況下,回到溫暖的邁阿密與WO連線一圓冠軍夢,生涯最後一場要被攤架抬著還是堅持想自己走出去的熱淚鏡頭…….完美注釋著莫寧一生為籃球致死奮鬥的精神。

03年第一次退休的莫寧在05年特赦條款發下時已重回熱火懷抱,但是之前尚未走完的合約仍算在暴龍帳上,因此省下這一比冤枉費。莫寧退休後生涯火鍋總數2314顆排名NBA史上第十,身為藍球場上最強悍的鬥士,即使退休其精神仍舊長存於球迷的心中....(敬禮!)

 

 14. Vin Baker(塞爾提克)

vb.jpg
貝大叔封館回來也腫的太誇張   

 1998年的夏天前,貝克(Vin Baker)是一位20分10籃板的明日之星,1998年的夏天後,變成一位體型走樣極速殞落的遺憾。

貝克1993-94球季首輪第八順位被公鹿隊選中,該季入選新秀第一隊,第二個球季開始連續四年入選明星隊陣容,2000年雪梨奧運冠軍成員之一。然而自1998年封館解除後帶著一大圈肚子回到球場。數據下滑不說,貝克面對失意也沒打算積極訓練,反而學偶像劇的明星一樣藉酒消愁。於是乎,2005年被塞爾提克揮棄後開始到各隊流浪,無力挽回的情況下就此消失在聯盟當中。

 

 15.Derrick Coleman(底特律活塞)

dc.jpg  

1990年身為選秀狀元的柯曼(Derrick Coleman),擁有6呎10吋的身高,不但有著不俗的低位單打能力,而且外線投籃也非常穩定。當時被紐澤西寄予厚望能成為一名強力大前鋒。新人單季最高有 42 分並拿下最佳新秀,入選最佳新人第一隊。前五年和控衛安德森(Kenny Anderson)一裡一外成為籃網的核心,全能身手與歐登(Lamar Odom)相似的左撇子前鋒,每年街繳出近20分10籃板的成績,是90年代初期備受期待的明日之星。

然而柯曼自以為是的態度卻毀了生涯應得到的光榮,年輕時的狂人形象使他生涯僅一次如選過明星賽。平時與教練及隊友的衝突不說,交易到76人也與當家艾弗森(Allen Iverson)鬧不合,經常性出現在新聞負面的社會版面中。98年被交易到黃峰兩年後再次回鍋76人,身型發胖的柯曼從主將變成一位稱職的副將。柯曼直到05年被活塞丟棄後才開始改性向善,轉往商場發展後在底特律投資600萬興建孩童時期居住過的地區,建籌基金會,為底特律的孩子們提供教育、健康和娛樂等服務。

 

16. Wesley Person(邁阿密熱火)

wp.jpg  

 波森(Wesley Person)的籃球生涯如同其三分球一般,經常出現在許多球季的前十名榜單中,卻從來沒有一年成為聯盟的三分球王。94年進入費城76人隊,97-98球季從76人轉戰到克里夫蘭騎士內線有還未發福前的野獸派大前鋒坎普(Shawn Kemp)撐腰,波森整季打滿82場先發,前三季平均上場27分鐘時間一口氣暴增到39分鐘,平均繳出14分4籃板2助攻及1.57次抄截的成績單,投籃及三分球命中率皆高於4成,騎士當年東區第六打進季後賽。

 波森效力騎士5年後陸續遊走過灰熊、拓荒者、老鷹,直到04-05球季被熱火交易到金塊,倚靠精準的外線謀生,02-03年三分球命中率43%聯盟排名第四,05年已成為老兵的波森早已全身是傷,最後與金塊say goodbye。生涯三分球投2754中1150,41.8%的命中率在史上三分球投中1000顆以上排名第一,隔季才被同樣投滿1000顆三分球,命中率42%的的奈許(Steven Nash)超越。

  

17. Chicago Bulls: Eddie Robinson

eed.jpg   

以一名未被選秀會挑中還能有機會加入黃蜂隊來說,E.羅賓森(Eddie Robinson)的運氣還不賴,6呎9吋的身高加上勁爆體能,能在16分鐘左右的時間繳出平均7分3籃板且命中率超過5成,E.羅賓森生涯頭兩天在黃蜂隊打板凳還算愉快。

2001年羅賓森被公牛重金簽下的三年,不僅傷病問題嚴重,三不五時還會與教練團發脾氣,公牛隊確定自己是當定冤大頭後還算果斷,立即砍掉羅賓森以免影響當時亟欲培養的高中雙寶。

 

18. Phoenix Suns: Howard Eisley

so.jpg  

作為前面T.貝爾的大學學長(波士頓學院),老江湖艾斯利(Howard Eisley),05年同樣逃不過被裁的命運。1994年灰狼隊在第二輪第3順位選上,新人球季還沒打完就被交易到馬刺去罰坐板凳,好在爵士隊看重其認真樸實的打球態度與球隊不謀而合,將其找來猶他州。

艾斯利在爵士隊五年期間擔任傳奇球星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的替補。上場時間、得分、助攻、每年遞增。2000-11球季轉隊到達拉斯小牛隊打了40場先發,平均每場得9分及上場時間29分鐘皆為生涯新高。此後陸續效力過尼克、太陽被裁掉後回鍋爵士。05年球隊在選秀會摘下威廉斯(Deron Williams)後已無意與艾斯利再續前緣,最後兩年跑去快艇和金塊湊合打個42場比賽後才真正離開聯盟。生涯沒有任何一季平均得分達到雙位數,然而作為一名稱職的替補,艾斯利的表現也夠值得肯定了。

arrow
arrow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