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jpg  

NBA封館的緣故,暑假少了球員自由市場的漫天喊價,交易間的明爭暗鬥,只剩球員出走和巡迴到世界各處尬一「夏」的身影,以及史騰(David Stern)和球員工會間的口水戰。明尼蘇達灰狼隊正有大筆時間和精力可以慢慢挑選新總教練上。

從老尼爾森(Don Nelson)成為第1名入圍者,經過漫長面試挑選,才終於正式敲定登堂入室的正宮(?!)。前火箭隊教頭,艾德曼(Rick Adelman)下一季開始進駐明尼蘇達,將複製以往國王隊及火箭隊的經驗,扶起這支一爛就是6年的魚腩球隊。

自從2000年小六開始看NBA起,沙加緬度國王隊就是我大力支持的球隊,當湖人與國王在季後賽激烈交鋒,同學間則在電視機前互相叫囂。艾德曼也成了聯盟中的常勝教頭之一,往後以韋伯(Chris Webber)為首的國王盛世解體,艾德曼輾轉到了火箭,即便無法帶領球隊登上巔峰,在姚明和T-Mac接連受傷的情況下還能讓球隊在西區維持8到9名的順位。

細數這幾年下來,球隊之所以難脫泥沼,除了高層無力之外,最大癥結點在於,總教練和主力控衛的替換率實在太頻繁,這情形我早在多篇文章章不只一次提到。

pjad.jpg  
那些年,我們一起經歷的黑哨季後賽(?!)

2003-04灰狼隊達到隊史顛峰,賈奈特(Kevin Garnett)與另外兩巨頭卡塞爾(Sam Cassell)、史普利威爾(Latrell Sprewell)率隊拿下西區龍頭,季後賽一路打到西區總冠軍戰才敗給湖人F4。往後這幾年的故事大家都曉得了。

球隊被踢出西區季後賽行列、KG東去,球隊則陷入永無止境的重建漩渦,「Big Al」傑弗森(Al Jefferson)曾讓球隊看見希望,最後仍經不起戰績的考驗,將狼王棒子交到勒夫(Kevin Love)的手上。

05年灰狼隊在球季一半時,炒掉連8年帶領球隊打進季後賽的桑德斯(Flip Saunders),往後6年除麥克海(Kevin McHele)曾以總管兼教練的特殊情況外,都是以助理教練的身份上任。

菜鳥教頭帶著一群年輕菜鳥,凱西(Dwane Casey)重守輕攻還能維持5成勝率被Fire掉,狼隊原助理教練威特曼(Randy Wittman)一看就知不是當頭的料,當了麥總管兩年傀儡被趕下台。

蘭比斯(Kurt Rambis)兩年前頂著「禪師接班人」的名號被新總管卡恩(David Khan)請來,兩年帶領球隊打出32勝132負,包括上季全聯盟最差的17勝65負,把湖人三角戰術變成了三腳狼戰術,和總管與球員交惡的謠言也未中斷,終於在今年和球隊說掰掰。

球隊今年(終於!!)大刀闊斧的挑選總教練人選,總共面試了老尼爾森、艾德曼、波特(Terry Porter)、伍德森(Mike Woodson)、比克斯塔夫(Bernie Bickerstaff)、米歇爾(Sam Mitchell)以及布朗爺(Larry Brown),除了比克斯塔夫這位拓荒者助理教練,其他都是近年來曾擔任過球隊總教頭的前輩。

chra.jpg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總冠軍(都被湖人拿光了...)

艾德曼一開始表態想在家養老,許多人也將焦點放在尼爾森身上,籃球瘋狂科學家對年輕的肉體族群相當有興趣,特別灰狼隊近兩年的團隊進攻火力逐漸上升,防守則如紙糨糊,跟老尼爾森的帶兵哲學完全合拍。

波特從戴安東尼((Mike D’Antoni))手中接下太陽隊也算是通過考驗;伍德森(Mike Woodson)、米歇爾(Sam Mitchell)兩位前老鷹隊及暴龍隊的總教練也曾幫助球隊回到季後賽,布朗爺就更不用說了,山貓隊兩年前首度闖進季後賽就是最好的例子。

65歲的艾德曼職教NBA已有20年經歷,16次帶隊闖進季後賽,2次闖進總決賽,球隊一而再,再而三的聯繫。說到底,艾德曼還是點頭出山,成為灰狼隊史上第10位教練,最終以5年2500萬元美金達成協議。

狼隊上季兩位主力球員今年暑假頗精彩,勒夫(Kevin Love)和美眉們打沙灘排球,去中國拜訪孔子廟順便在許願樹下希望與女友永結同心;畢斯利(Michael Beasley)再一次大麻被逮(卡恩:我當初說這小子愛吸大麻可沒錯吧!),參加鬥牛賽時還與互嗆垃圾話推對方一把,下一季會被球隊交易掉的聲浪也越來越大。

艾德曼是一位受球員尊敬的教頭,勒夫上個月就公開表明對於教練人選的期待,他說:「能成為艾德曼的普林斯頓進攻戰術中的一員,是一件很吸引人並且有趣的事情,我的傳球能力和投籃都不錯,能夠在高位發揮出我的作用。」

勒夫打大前鋒位置,在艾德曼過往的體系下占有一定的重要性,韋伯和史考拉(Luis Scola)都是出色的球員,對勒夫來說的確適得其所。球隊在選秀會將老米勒(Brad Miller)從火箭交易來,是項非常關鍵的決定。米勒的巔峰時期正是與艾德曼攜手在國王隊合作,之後因緣機會轉到休士頓與恩師重逢,狼隊是師徒兩人一同效力的第3支球隊。

adb.jpg  
國王隊、火箭隊、灰狼隊,米勒和艾德曼多年師徒關係仍在持續

米勒不論場上或休息室都有足夠份量指導小將們如何打球,如何融入適應新戰術,如何成為一支不會輕易被打敗的對手。米勒是老了,但是他硬朗扎實的打球風格並不隨著歲月而變,米利奇(Darko Milicic)可望獲得一位學習榜樣,學習防守經驗以及如何避免犯規麻煩。

然而,艾德曼與球隊面臨共同的問題,是如何分配擁擠的鋒線球員上場,分辨誰是人才誰是可以交易脫手的料。

畢斯利首當其衝成為球隊需要處裡的對象,該留還是該丟,或如何與今年的榜眼威廉斯 (Derrick Williams)搭配發揮戰力最大值。

藍道夫(Anthony Randolph)、強森(Wesley Johnson)和韋伯斯特(Martell Webster),前者多半扛PF支援勒夫,另外兩人上個球季則不時被擺到SG位置上伏擊,效果未有顯著的正面影響,艾德曼會如何運用這一票年輕人,還有待觀察。

最後,不得不提西班牙金童盧比歐(Ricky Rubio)總算來報到了,卡卡大總管迫不及待將2年前選秀會上盧比毆後一順位的弗林(Jony Flynn)交易出去,球隊只留下上季的主控瑞德諾(Luke Ridnour),儘管盧比歐這兩年來在國際賽場的表現讓所有人失望透頂,仍鐵了心將其扶正。

盧比歐是卡恩立保的親兵,菜鳥球季能打出什麼樣的成績,攸關卡總管的烏紗帽還能帶多久。

ya.jpg  
那一年,我們一起打的季後賽第二輪(麥1輪受傷,姚11郎終於開胡了)

外界盛傳艾德曼出山,是球隊老闆泰勒(Glen Taylor)的旨意。事實上,艾德曼早年任教拓荒者時,卡恩正在擔任專欄作家專門打嘴砲,兩人當時即因為許多專文交惡。如今重逢,兩人若不是盡釋前嫌,就是其中一個註定在這2年內要滾蛋。

然而,艾德曼並不會因此虧待盧比歐,但是盧比歐自己本身也要有所自覺,封館前間是一項考驗,可以趁這機會好好加強那該死的投籃準度。

儘管艾德曼的戰術體系相當注重球員對球的流動,但這幾年來所帶的控衛,除了要懂得會傳島外,進攻上也得替球隊帶來支援,並在關鍵時刻有所作為,畢比(Mike Bibby)和布魯克斯(Aaron Brooks)是最好的例子。

盧比歐還是有機會把握住菜鳥球季表現,究竟真如其所言歐洲球隊打不好是因為戰術體系不適應,或著又是一位小時了了的神童,就待NBA盡快結束封館開打才知道了!至少看來,盧比歐若在老尼爾森手下,會被瘋狂科學教練重用或被冰板凳尚未可知,布朗爺也是人盡皆知冷凍菜鳥球員的專家。

(米粒奇:那一年,我被冰了一整季,我們一起拿的總冠軍.......Q_Q)

 

 

------------------艾德曼和葉問一樣強專區------------------

ade.jpg  
如果你要問我1人可不可以打5個......?

DC.jpg  
我會告訴你我ㄧ上場就可以打10個!!!!(艾老爺威武!)

adho.jpg  
教練,可是你這樣自幹是犯規啊,籃球要雙方隊伍各派5人上場才行......

baso.jpg  
裁判大人,1個人打10個算犯規嗎?其實我還可以一個人單挑15個人哪!

arrow
arrow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