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jpg  

每次擊棒瞬間,都是一次用心完成的動作,每次跑壘的機會,都是一次難行的道路。台灣盲人棒球隊成立15年,經歷多次經費難籌的困境,交替了無數球員,仍舊帶著笑容一路走來,只為了熱愛的棒球,永不退縮。

只因為「熱愛」比賽而比賽,儘管不曾認得隊友的臉,看清棒球上的紅白紋路,照樣打出團隊的比賽,用聲音去感受,用心去完成每個該做的動作。

 盲人棒球將原有比賽規則簡化,A隊友負責投球給B隊友打擊,對手則想盡辦法接殺,看似簡單的規則,對於盲者來說並不容易,平時仍須勤加練習打擊與跑壘訓練。


2010年台灣盲棒影片(轉貼自Youtube - KuangShengCheng)

盲人棒球在世界各國的玩法與規則不盡相同,台灣往年去美國參加世界盃,自然是參照美國人的玩法了。從上段(↑)影片中可以清楚了解到,選手不論是全瞎或是弱勢,一率帶上眼罩打擊,壘包則以影片中的逼逼叫的感應替代。

投手與打擊者同隊,必須想辦法配合將球打擊出去,一旦被對手接到,無論是接殺或是觸地後接起,都等於out 打擊者,也就是省略的傳球(難道你以為盲人可以將球傳到隊友手中嗎....)

test.jpg  

台灣盲人棒球聯盟招集人張壬壤表示,球隊主要是為了提供提供盲人適合的環境打球,所以並無特別的入隊限制,盲人協會與相關單位成員只要有興趣,都可以報名參加。

今年隊上成員皆為30歲出頭,多為全盲,球隊將於7月31出日前往美國參加2011年「世界盃盲人棒球賽」。台灣過去連續在04年到06年奪得三聯霸,07、08年未參賽(募款不足啊請大家多發揮愛心!),09、10年以亞軍作收。今年總計21支隊伍參賽。

張壬壤表示,台灣在打擊與跑壘速度上雖然佔有優勢,依然不能輕敵。球隊為了本次賽事集訓兩個月,希望能順利抱座冠軍獎盃回來。


台灣盲棒紀錄片-【1百呎的距離】

談到那些被稱為「台灣之光」的運動選手,哪個不是生經百戰,在擅長地運動領域中成為第一名,獲得佳績受人推崇,我們看到的是勝利者的榮耀,往後伴隨著名與利的到來。往後跌下冠軍排行榜後,我們看到的是中華職棒的假球案,王建民的傷病魔咒等。

「棒球和壘包都裝有音響裝置,以聲音取代視覺反應,考驗球員聽音辨位的能力。」球隊投手兼教練林春佑解釋盲人如何「視」而不見的享受棒球樂趣。

每次球隊赴國外比賽,總有華僑到場支持,儘管只是少數人,林春佑還是相當感恩,「大家在異地能夠相互支持,作為國民外交的示範,參與其中令人備受感動。」

不需要太多掌聲,沒有名與利的追求,所謂的運動家精神莫過如此。7/28號前球隊將不定期在位於板橋的大漢橋下棒球場練習,歡迎民眾到場打氣。



台灣盲人棒球組織官方網址:

http://taiwanbba.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