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lando-Magic-vs-Atlanta-Hawks.jpg

季後賽各個對戰組合摩拳擦掌將於明日正式開打,東區的隊伍和排名就去年略有洗牌,特別是六至八名球隊去年皆未打入季後賽,A段班焦點則集中在新任東區霸主公牛與熱火三巨頭,看衰或擔心則如綠衫軍的健康狀況。相較之下,卡在中間四、五名的奧蘭多魔術隊與亞特蘭大老鷹隊,論新鮮感或系列焦點自然沒有那麼強。

魔術自07年後皆打進季後賽,09年一路打進總冠軍戰才被湖人擊敗。老鷹則於近2年來同樣維持不錯的戰績皆打進季後賽第二輪,可歎的是連兩年皆被橫掃趕回家去放暑假釣魚。

巧得是去年羞辱自己的對手,正是即將碰上的魔術。同時也將有一支季後賽連續打進第二輪的紀錄將被中斷。

魔術開季時的氣勢強旺,頭兩個月拿下13勝3敗的成績,卻被12月一波難得4連敗嚇到。季中交易換了幾名主力,用卡特(Vince Carter)和皮卓斯(Mickael Pietrus)兩名後場主力,以及當時也不知道走運的格塔特(Marcin Gortat)至太陽,換來理查森(Jason Richardson)和昔日舊將特克魯(Hedo Turkoglu)。另外則與巫師交易,互相交換皆為球隊包袱的路易斯(Rashard Lewis)和亞瑞納斯(Gilbert Arenas),球隊磨合僅犧牲四連敗後戰績即穩定的勝多敗少打完一整季。

ht.jpg  
Welcome to back,Hedo.

老鷹隊開季時戰績還算穩定,明星賽過後戰績卻未過五成勝率,儘管平均失分全聯盟第九還在水準之上,每場被對手狂抓籃板連帶影響進攻上的效率。本季老鷹平均每場只能拿到95分全聯盟26名,籃板平均每場39.3更只名列聯盟倒數第三。

有趣的是,老鷹是聯盟唯一一支五成勝率以上,平均得分低於失分(95.0─95.8)的球隊。

球隊季中用畢比(Mike BiBBy)向巫師換來當打之年的韓瑞克(Kirk Hinrich),戰績效應未有顯卓進步。老鷹在季末連斬魔術和塞爾提克後,最後一個月以6連敗作收。老鷹能夠與魔術對抗的本錢,大概就是例行賽4場對戰除了開季89:93小輸外,其餘3場皆拿下勝利,對球隊進入季後賽多少提振了不少的士氣。

-中鋒-

431106.jpg
魔獸 V.S 鷹男肌肉對抗賽戰。

利爪不牢的老鷹很不會抓籃板,但例行賽對魔術時總能變身火鳥般主導空中球權,4場對戰有3場籃板多於對手,平均抓下45.25顆籃板也比魔術還要多5顆。特別是12月21日的比賽,老鷹在主場抓下51顆籃板,雖然讓魔獸抓下20顆,魔術當晚總計只有38顆。

霍華德(Dwight Howard)本季照例打出22分14籃板的超級數據,老鷹花了一季時間漸漸對其防守卻有了心得,4場比賽魔獸仍有19分14籃板的成績,命中率卻僅有43%遠低於平時水準。

老鷹頭號中鋒霍福德(Al Horford)雖然也很給力,但事實上雙方交鋒時老鷹隊總教練祖魯(Larry Drew)調上先發防守魔術的卻是板凳苦力柯林斯(Jason Collins)。魔術總教練范甘迪(Stan Van Gundy)公開讚揚這位柯林斯的表現,認為是他整季看來最會防守魔獸的球員。

-前鋒-

魔術清出路易斯這座不會防守的遠程砲塔後,由上一季加盟的藍領前鋒貝斯(Brandon Bass)接任先發。生涯前兩球季待在小牛的貝斯身高僅6-8吋,但其機動性與對比賽的敬業態度深受大家喜愛,本季擔任先發後包括上場時間以及場上表現皆有效率的提升2倍(09-10:13分鐘,5.8分2.6籃板。  10-11:26分鐘11分5.6籃板),平均上場時間、得分和籃板皆創下生涯新高。

sb.jpg

貝斯的激動性可以彌補與老鷹前鋒J.史密斯(Josh Smith)對陣上的優勢,但史密斯絕不是能夠輕易看住的球員,本季史密斯表現與前幾年持平,在M.威廉斯受傷期間(Marvin Williams)還得不時頂上小前鋒位置,球路再度於禁區和外線間游走(上季不是說好要打禁區從此不投三分?)。

老鷹第一輪若想有所作為,除了期待J.強森(Joe Johson)手軟症別復發外,史密斯是最有能力跳出來,也必須跳出來扛下球隊勝負的一個點。

魔術再度把找回特克魯再續前緣,不僅球隊多一分保障,土耳其火槍兵顛沛流離繞了一年後還是得認清自己是快什麼料,唯有奧蘭多能提供舒適的打球位置,面對老鷹前鋒同樣內外皆吃的M.威廉斯,兩人或許不會是賽場的焦點,卻是穩定的替自己球隊發揮出穩定的價值。

-後衛-

99602893.jpg    

如果魔術想要擺脫例行賽對陣的夢魘,後場的發揮將是能否速速解決對手的關鍵。尼爾森(Jameer Nelson)和亞瑞納斯的組合大有本錢與前場擋拆玩死老鷹,特別是尼爾森的變速換擋,例行賽2場和老鷹的比賽命中率皆達五成以上。

老鷹新任指揮官韓瑞克在公牛時及練就良好的防守底子,同時和韓瑞克也必須利用季後賽的機會,證明未來幾年內能更勝任體能退化的畢比,擔任後場發號者。

vr.jpg  
恐慌大師:你要敢判魔獸6犯出場,我晚點就叫灌籃王(Jason Richardson)灌爆你的臉...

三年季後賽皆令人失望的鷹王J.強森(Joe Johson),儘管依舊獲得球隊頂薪續約,本季例行賽卻更顯疲軟,三分球命中率首度跌破三成(29%),平均得分18.2更是自加盟老鷹以來新低。

更慘的是魔術去年在第二輪橫掃老鷹後,4戰平均12分(FG:29%,3P:22%),外頭痛斥為球隊戰犯的表現絕對是強森生涯中最大的夢魘。

如今冤家路窄再度遇上老對手,強森對位的是比去年的卡特更年輕且當打之年的理察森,魔術勢必早準備好讓去年的戰況延續到本季,面對同樣能投能切且具鬥志高昂的理察森,強森還能打出好表現改變外界的質疑,讓球迷們再次找回期待嗎?

-板凳奇兵-

gilbert_arenas_penny_hardaway.jpg  
亞瑞納斯有待證明自己足以配上1號球衣

07球季至今短短4年,昔日探員已經淪落到球隊老大位置被新秀狀元搶走,,不只聲望連場上表現也幾乎探底。交易至魔術後球隊仍然給予亞瑞納斯平均20分鐘上場時間,最後3個月卻僅有7分命中率31%的表現(三分球密種綠21%)。

魔術隊若非對亞瑞納斯身手有信心,要不在每場都是關鍵的季後賽,范甘迪最好心臟夠大顆,別被亞瑞納斯的表現搞到恐慌。

魔術白人帥哥射手瑞迪克(J.J Redick)本季表現穩定,可惜季末最後17場因傷未打,瑞迪克直到目前已經隨球隊回復練習,表示自己已經準備好歸隊,但總教練范甘迪則表示得看當天瑞迪克的健康狀況決定,要不板凳上另外還有阿Q(Quentin Richardson)同樣可支援外線火力。

jjr.jpg  
J.J拼命三郎式防守

禁區替補多達5名中鋒的老鷹,絕對是最有能力圍攻魔獸的球隊,但是看看全隊的籃板數就知道,實質戰力有限,除了輪流和和魔獸比肌肉誰比較大塊外,就是有充足的犯規來考驗霍華德的罰球。

另外恭喜老鷹板凳殺手克勞佛(Jamal Craword)除了持續扮演優秀的雙能衛外,加盟老鷹兩球季兩次都能隨對打進季後賽,第二次季後賽體驗就算再被尼爾森打爆,記得多砍個進幾球阪回些分數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