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e.jpg  

10-11例行賽正式結束,4月開始東西區季後賽排名陸續出爐,東區今年八強卡位賽未若過去幾季殺到最後關頭才見分曉,溜馬本季依舊如過去幾季一樣,未有突出表現,卻也為輸得徹底,季末拜公鹿與山貓不爭氣所賜,早早確定以第八種子的席位,圍睽五年重返季後賽,首輪面對玫瑰(Derrick Rose)與其公牛大軍。

雖說球是圓的,然而少有人認為這支過去曾盛極一時的球隊,今年有能力擊敗如日中天的公牛。對於溜馬來說,重返季後賽只是階段性任務,更重要的近年來培養的年輕球員終於有所成長,也算是種收穫。

 五年前後

aj.jpg  
當年的橘妹和阿泰哥,如今早已投紫奔綠而去

對於溜馬上一次四月底還未放暑假已經是06年那時候了,當時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主政時期,球隊東區第六名面對籃網當時奇德(Jason Kidd)、卡特(Vince Carter)與R.傑弗森(Richard Jefferson)三劍客,2:4出局後的幾個球季不停在季後賽大門外徘徊。

本季能夠有榮幸成為八強之末,卻似乎無法用上"進步"或"雪恥"等形容詞,事實上溜馬這幾年來的戰績何其穩定,06-07球季35勝47敗,07-09間兩球季皆36勝46敗,上球季32勝50敗唯一一次勝率跌破四成,今年則打出37勝45敗「五年來最佳戰績」。

溤馬是典型的中段班球隊,幾次小連勝照樣能換來六連敗,可以在10場比賽內輸掉8場後,接連幹掉塞爾提克與公牛,A段班球隊能贏則贏,輸也合乎預期,然而在欺負幾支魚腩球隊來進補。

 印地安納人的驕傲

immersive.jpg  

對於逐步重建的球隊來說,多少總管在「把握現在」和「放眼未來」左右搖擺,今天可以親口告訴新秀只要你長大,明天就將全部打包送出去換來明星球員改口說球隊本季要拿冠軍。

自06年球隊重建,溜馬至今仍有6位選秀在陣中,加上王牌格蘭傑(Danny Granger)與精神領袖弗斯特(Jeff Foster),多年來印地安納的球迷看著8名溜馬人成長,總算在今年首度在季後賽聯手。

最高興應該莫過於弗斯特,12年的歲月看著球隊一步步踏上巔峰,生涯第二年隨隊打進總冠軍賽與湖人OK連線交鋒六場失利,歷經大嘴米勒(Reggie Miller)榮退,奧本山宮大亂鬥。時至今日弗斯特已是34歲的球隊的老大哥了,更是球隊藍領的代表人物,也是繼米勒之後又一名忠誠不移的印地安納戰士。

 季後賽新兵與老江湖

dc.jpg

陣中9位球員至今沒打過季後賽,卻要將人生難得的第一次經驗,獻給剛登上東區霸主的公牛,如果哪個人跟你說:「我覺得溜馬可以晉級欸...」,哪可真是不識馬的伯樂,要不就是感性大於理性,總將「灌籃高手」劇情當作史實的熱血球迷。

新球季啟用之前在黃蜂的二年級生柯林森(Darren Collison),雖未若去年保羅(Chris Paul)受傷代打時那般精彩,讓許多球迷略有失望,但要知道溜馬以團隊傳導球流動為重的打法,多少影響科林森持球上的發揮,面對不同強度的季後賽,將會是其表現的好機會。

rhr.jpg

席伯特(Roy Hibbert)經過三年的培養本季持續進步,台北賽看到本人的身高才知道「7-2吋到底有多高」,季後賽將成為球隊禁區的最後屏障,板凳上則有洛許(Brandon Rush)等替補,以健康為前提下,可用之兵至少5名隨時可上場支援。

幸運的是陣中有6位曾經參加過季後賽的前輩,包括D.瓊斯(Dahntay Jones)曾在09年擔任金隊先發打了16場至西區總冠軍賽,弗斯特01年隨隊在總冠軍與OK連線交鋒,波西(James Posey)更是08年賽爾提克奪冠的致勝功臣之一。雖然這些球員幾乎都已度過黃金時期,保貴的季後賽經驗依舊是年輕球員的重要資產。

 Challenge of Leader

DannyASDunk.jpg  

05首輪第17順位被選中,當年的葛蘭傑未若樂透區的球員那般受人矚目,生涯前期擔任阿泰哥(Ron Artest)的替補,06年隨隊打進季後賽首輪被籃網淘汰。07年成為球隊重建的重點人物,連續四個球季保持20分,5籃板,2助攻,1抄截的成績,生涯三分命中率38%,傑出的成績讓格蘭傑成為東區的明星前鋒之一。

新秀挑戰賽,年度最佳進步獎,明星賽。葛蘭傑逐年精進的攻守數據,證明當年選秀會上前16支球隊真是瞎了眼,然而直到如今才幫助球隊打進季後賽,多少讓外界對其的身價打些折扣。

去年暑假身為夢幻隊成員之一,格蘭傑幾乎卻是坐在板凳上待最久的球員,並沒有什麼上場機會貢獻。如今真正的挑戰來臨,首次以領袖身分在季後賽出現,就算是只有四戰可打,格蘭傑勢必證明自己不只是把進攻寶劍,而能成為一名屠牛的勇者。

新帥新氣象

10.jpg  
1打10不夠看,10打1霸凌還PO上網才夠狠

 06-07球季的失敗,讓總管大鳥柏德(Larry Bird)先是砍掉曾帶領球隊登上巔峰的卡萊爾(Rick Carlisle),請來歐布萊恩(Jim O'Brien)期望球隊打出不同以往的快打炫風。

4年晃眼過去,溜馬依舊是支不上不下的隊伍,既無季後賽可打,也沒法找來幾位超級明星助陣。本球季歐布萊恩頻頻調整陣容,戰績始終在四成徘徊,加上未加重用大鳥有愛的漢斯布魯(Tyler Hansbrough),終究難逃被炒的命運。2月份球團宣布由球隊助理教練沃格爾(Frank Vogel)臨時接替總教練位置,意外在本季最後37場拿下20勝17敗五成以上的佳績

th.jpg    

大鳥柏德在渥格爾上任時給予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好好磨練年輕球員們。這樣的改變讓球隊幾位表現起伏不定被受限的球員獲得了表現機會,特別是上一球季選秀會上挑中的北卡大白人前鋒漢斯布魯,3月份一度連續5場得分破20,19日更以29分12籃板幫助球隊撞翻公牛渥格爾在領導或戰術素養上或許未若突出,但其上任後幫助球員們重拾信心,讓球員們平均上場磨練進而發揮良好的團隊的效應,這樣的改變也讓格蘭傑上場時間從36分鐘降至33分鐘,數據未因此下降,反而有更多時間補充體力上場拼戰。 

牛馬大戰

gr.jpg  

 溜馬與公牛的季後賽首戰將於本週日開打,與其花時間深論「突破首輪的方法」,或者「如何撕碎綻放的玫瑰」,不如期待這次的季後賽體驗,能帶給球隊與球員什麼樣的正面影響,包括從牛魔王身上學習重建的經驗。

"A lot of intensity, the refs let a lot of stuff go, you've got to keep your composure, sold-out crowds every night. You've really got to have your focus, especially on the offensive end. The defense will shut down your offense because everybody knows your plays."

葛蘭傑不斷提醒年輕的隊友,接下來面臨的將是不同與以往強度的比賽。對戰個幾場對手將摸透雙方的進攻路數,保持冷靜,用心防守,才能拿下最後勝利。

季後賽的洗禮未必能保證下一季的成功,看看本季的山貓和公鹿就知道。但至少,溜馬五年的努力總算獲得進一步成果,而球員也將獲得寶貴的經驗,去積極面對未來的任何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