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jpg
歐元貶值,想不到黃金也會跟著大跌...

世錦賽剛結束,正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時候,美國隊以一票年輕球員為主力拿下違睽十六年的總冠軍,另一邊無論是京奧或著歐錦賽皆獲得鎂光燈注目的西班牙隊,最後卻以5勝4敗第六名的成績草草收場,完全失去了昔日與美國分庭抗禮的王者霸氣。

今夏的失利對西班牙而言這不僅僅意味著少了蓋索(Pau Gasol),儘管禁區威力大打折扣的情況下,球隊更著眼於外圍球員的牽制能力,世錦賽開打前被寄予厚望的盧比歐(Ricky Rubio)表現卻讓所有人都失望了,眼看球隊僅靠著今夏與拓荒者難堪分手的費德南茲(Rudy Fernandez)率領一票重炮手苦撐,在球隊逐漸消磨掉的鬥志中結束了系列比賽。

時間拉回8月底,西班牙與美國進行熱身賽僅以1分之差輸球,盧比歐7分3助攻的成績雖不亮眼,關鍵時刻的投籃和妙傳卻令人印象深刻,賽後美國隊的球員更是大力稱讚這位「準NBA球員」的防守攻力。

r2520839935.jpg
齁齁!我又聽到有人在罵我了!

經過此戰盧比歐更是讓人期待接下來的表現,為此我還每天三更半夜守在電腦前看網路轉播,但是隨著賽程一天天過去,除了第二場對上紐西蘭獲得8分4籃板3助攻11助攻外,西班牙莫名奇妙的輸了好幾場球,盧比歐的表現也越來越讓人感到心寒,心寒,心寒(沒錯不是不小心複製到我就是想特別強調這兩個字)。

平均4.4分,3.1籃板,5.1助攻,36%的命中率與11%的三分球命中率,當初在京奧初露鋒芒的金童經過兩年後被高規格檢視,繳出慘不忍睹的成績令人不勝唏噓,對照半個月前與美國隊熱身賽深獲好評,更令人有種「被戳破」的感覺。(原來當初KD稱攢「防守」是有玄機的...)

 Small_SPA-GRE170.jpg

比賽內容來看,儘管投籃次數不多但始終投不進的盧比歐頓然失去了投籃信心,簡單來說就是毫無進攻慾望可言,甚至有時即使是在外線空擋的情況下仍然餵球給兩側的球員(眼尖的我早注意這種要投不敢投,最後選擇傳球的行為很久了)。

八強賽令人Foxus西班牙與塞爾維亞的對決,同時也是西班牙能否打進冠軍賽的重要一戰役,盧比歐很榮幸繳出「大3元」的成績(3分,3籃板,3助攻)相形之下令一位歐錦賽的天才控衛特奧多西奇(Milos Teodosic)則繳出12分5籃板3助攻,大有取而代之成為歐洲第一控衛的情況,至此拋開過去幾場可以用狀況不佳等藉口,事實已經證明無論對西班牙或盧比歐而言,今年的世錦賽都意味著被打落谷底般的失敗。

Small_C4Y_9868.jpg 

相隔兩年前的京奧,盧比歐趁勢在歐洲大放異彩成為人人眼中的新傳奇,去年參加NBA選秀會的風波足足燒了一整個夏天,灰狼隊上上下下不論總管卡恩(David Khan)或教練藍比斯(Kurt Rambis),皆不定期的與盧比歐保持聯繫,只為了明年恭迎金童登陸明尼蘇達作準備。

今年「金童神話」在國際賽場上則宣告破滅,也意味者盧比歐來日在NBA的發展再次被眾人打上個大問號,如果要以板模做比較的話,雖有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傳球的靈性,卻無長相相似「連發手槍」馬拉維奇(Pistol Pete Maravich)外線能力的半點皮毛

m.jpg 
連發手槍 V.S 連發放槍

NBA不會傳球的後衛比比皆是,放眼古今卻沒有不會得分的後衛成為球隊的穩定支柱,你知道的,「不會進攻」並非奇德(Jason Kidd)或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等傳球為先進攻為輔的球員,而是對手皆知道你是個只會傳些看來賞心悅目好球卻不能進攻的球員。

所幸盧比歐加盟NBA的第一站將是重建中的灰狼隊,縱然得重新適應環境,球隊早已安排好發揮空間等其過來,然而渡過今夏之後,狼隊是否還會滿心盼望的將其視為球隊救世主,明年還有待觀察,至少盧比歐既年輕又有天賦不是笨蛋,會知道想打NBA不僅僅是把英語學好那麼容易的,很抱歉不會投籃在NBA中沒什麼藉口可用,就是得不斷練習,再練習。

esp_RickyRUBIO_1.jpg

世錦賽的失利不是全部,在實現勇闖NBA的夢想前,請找回遺失的信心,將球投出正規的拋物線。就算是金童也一樣,要成為男人,除了能將球塞進隊友手中外,征服的必需是眼前的籃框。

God Bless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