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邁阿密焱隊爆出今夏最火熱的話題開始,各方球迷與專家皆將「總冠軍條件」作為聯想關鍵字,稱讚與唱衰諸如此類的評論也不少亦或者在自由市場話題減弱後,各隊得需在補強上做拼圖性的加持,關注美國對在世錦賽的表現,然後就等著開季的考驗。

在邁阿密一手主演的搶人大戲落幕,不少傳奇球星皆跳出來喊話,聲稱眼中只有「對手」,心中從未想過「聯手」,姑且不論這些退休球星是否打嘴砲,卻沒有人能否認這些前輩再過去所創造的一切偉大事蹟。

larrymichael.jpg 
即使明星賽我也打死不傳球給你

 然而明明是2010年的夏天,各新聞版面上卻大幅刊載著「明年」的自由球員可能「湊作堆」的下一站,強者齊聚一堂的可能。

 拋開喜愛球隊球星的感性面,先讓我們做個選擇:

球星間的經典對抗與Super A咖隊輕鬆擊敗A咖以下的球隊,身為球迷的你會選擇哪一個?

 1225.jpg
從此成為絕響的單挑畫面

 事先破提(以免越講越偏),我在意的不是什麼「趨炎」的明星組合,也沒有批判的權利,而是燃燒過頭的「聚星效應」。

 

或許有人會覺得兩個選項有互斥,即使是戰力不夠強大的隊伍仍然擁有招牌球星的權利,君不見37勝45敗的黃蜂隊仍舊有包羅壓陣(Chris Paul),只是因傷致使球隊戰力大打折扣。

 2355.jpg
我們預計明年暑假開始試婚同居,請大家給予最真誠的祝福

此風不可長,這是我的最佳注釋與答案,這不是M型社會觀點,但當菁英逐漸聚集與金字塔頂端的同時,即使中間球隊不致淪落為魚腩,卻也難有機會往上爬至天台。

 舉個例而言昔日戰國時代有「連橫」與「合縱」兩大策略,前者屈秦護己,後者聯眾抗秦。對現代歷史研究而言這是一種時代造成的悲劇。儘管齊、楚等幾國也算是當代的強權,但事實證明,隨著歷史不停伐的時間,各國的人才仍舊逐漸向秦國靠攏,制使秦國仍以壓倒性的差距擊敗當代列強,更別提其他的小國家了。

4.JPG
誰規定老人就只能去卡拉OK不能去「星聚點」的?我們可還沒過時。

235.jpg
「巨星」抵你們一竿「聚星」,照樣拿MVP和冠軍

524.jpg 
可惜「巨猩」就沒有那麼好命可以奪冠

當你看到安東尼(Carmelo Anthony)效力丹弗金塊這幾年還算愉快,CP3對於黃蜂隊戰績感到失望,外界開始預測兩位球員的「星聚點」,最積極的就屬紐約大頻果,不斷利用媒體放話,與Melo眉來眼去般,加上休士頓火箭也參加追求者行列,整個中國大陸的媒體亦跟著起舞。

  1244.jpg
為了幫助2K11的腦殘玩家們擊敗熱火隊,我倆得攜手合作了

相較之下較欠吸引力的東家金塊隊與黃蜂隊,只能杞人憂天般的未戰先慌,要馬坐在原地挫著等,要緊張的到處找買家作交易備案。

 重點是─兩位的合約明還有一整個球季後才到期。

這樣的時間點,這樣的明星組合誘惑,換作是誰都會動心,只是今天就算一對夫妻貌合神離,你也不該在離婚協議書還沒簽時就大肆宣傳一年後將把人家老婆娶回家,唯恐天下不亂般叫人家做老公的怎麼忍的下這口氣?

25.jpg
眼裡只有唯一一顆太陽,不要對我拋媚眼

「為總冠軍而犧牲」是把雙面刃般的目標,身為球員為了總冠軍犧牲本來就是種正面的精神,卻又好像不該為總冠軍而犧牲一切,球迷可以為湖人隊團結一心成功奪冠而慶賀,照樣可以為(Steve Nash)所言「總冠軍不等於一切」所有所體悟,甚至在艾弗森(Allen Iverson)為了先發位置而賭氣時照樣被感動。

每個球員,都有屬於自己的「最終站幸福」。

 

不知道這篇主題迷離的文章是否有人看得懂,就如同我也不知道媒體與球隊主管究竟現在究竟在玩哪招。

124.JPG 
這才是總冠軍都願意放棄的最佳聚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