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7015492.jpg

09年6月26日NBA年度選秀會上,葛瑞芬(Blake Griffin)如外界預測被快艇以狀元籤選走,在當時被視為09梯新秀唯一擁有明星潛質的熱門新秀,接著灰熊、雷霆順利挑走塔比特(Hasheem Thabeet)及哈登(James Harden)。

眼看在京奧表現傑出,「只」前往沙加緬度進行選前測試的「金童」盧比歐(Ricky Rubio)即將成為國王的囊中物,卻聽見聯盟大老史騰(David Stern)喊出了出乎預料的名字-「Tyreke Evans」。

艾文斯於第四順位被沙嘉緬度國王隊拿下,當時不論是大呼賺到了的灰狼隊,還是傻眼的盧比歐,大家都很訝異國王的抉擇,部分國王擁護者更是大聲幹礁總管派崔(Geoff Petrie)頭殼壞去,國王方面則表示這一切都是測試過後決定的,比起盧比歐的不確定性,艾文斯更有實質的戰力價值。

過沒多久公鹿隊也在第10順位挑走了未能準時抵達選秀會現場的詹寧斯(Brandon Jennings),這位在高中時期被譽為天才控衛的年輕人經歷歐洲之旅後總算如願以償進入NBA殿堂。

 

Flare Up

夏季聯盟許多首輪新秀表現皆有板有眼,包括葛瑞芬、哈登、詹寧斯以及弗林(Jonny Flynn)等人都有不錯的表現,然而這只是熱身,一切實力都得等到開季才算數。

開季熱身賽不久,快艇宣告葛瑞芬受傷進入傷兵名單,接下來發生的事情相信大家都曉得了。

11月15,詹寧斯在勇士頭上狂砍55分5籃板5助攻,快速的切入突破加上高命中率的外線手感,首先打破了外界對09梯新秀素質不若往年的迷思,在狀元郎葛瑞芬因傷無法如期出賽的情況下,眾人高呼下一位「AI」傳奇的降臨。

國王隊在艾文斯入隊之初將其視輔佐小王子馬丁(Kevin Martin)的左右手,極具身高優勢的「雙能衛」,沒想到開季打出糟糕的1勝4敗後,馬丁再度進場維修,何時歸隊還是未定之天,Arco球館頓時受到低氣壓所籠罩。

艾文斯利用馬丁養傷的這段時間,和總教練韋司法特(Paul Westphal)聯手帶領這支年輕的隊伍,個人繳出20分5籃板4.9助攻全明星的數據,直到12月底遇上幾支西區強權之前,國王隊在列強競爭的西區一度打出五成的勝率,與公牛隊的比賽更在落後30多分的情況下完成大逆轉的壯舉。

詹寧斯則帶領公鹿隊開季打出8勝3敗的戰績,一度嚇倒了所有唱衰的人,不幸的是12月兩人各自面臨不同的難題,詹寧斯表現下滑,公鹿的戰績再次掉到谷底,艾文斯則在月底右腳踝受傷,球隊戰績也略為衰退。

 

Mature

傳承自兩位大學學長梅洛(O.J Mayo)和羅斯(Derrick Rose)兩位優秀後衛的身手,身材與技術兼具是艾文斯最大的特色,6呎6吋身高與對手放對邊在防守上起碼不失於下風,切入沒有閃電般的速度,不過得分手段非常多變,更不用說運球組織等技能對艾文斯來說也非難事,很多人並不知道,艾文斯過去打街頭籃球也頗具名氣,還曾拍過紀錄片。

許多專家球評認為一旦艾文斯若能將暴爛的外線練起來,往後將難有人能夠完全守住這位全能後衛,如今得分後衛才是艾文斯最適合的位置後,球迷們開始去了解這位超級新人是何等人物,並且慶幸壓對了寶 (西班牙金童掰掰!),外界也傳言國王隊已經開始考慮馬丁未來去留的問題。

84.jpg

順帶一提,網路上還有人拿出「大帝」(LeBron James)剛登基時的數據與這位「沙城王儲」做比較(喇叭詹新秀年數據:20分5.5籃板.5.9助攻),雖然兩人不論打法、體能、名氣甚至未來發展都有極大的不同,基本上這樣的比較除了數據外沒什麼意義,但是能夠與大帝拿出來一起討論,就算是青蛙王子也夠算是鼓勵了。

另一邊東區的詹寧斯「赴歐取經」的過程就不再多贅述,12月這位新人正面臨與公鹿隊同樣的掙扎,開季表現太過耀眼,加上媒體大肆宣染,使得聯盟許多老鳥們都想來好好「考驗」一下這位新人的能耐,逐漸被對手列為防守重點,詹寧斯很快就遇到了新人撞牆期,11月平均每場可攻下22分,12月14場比賽有8場在自家主場的情況下卻掉到只剩16.7分,命中率更是大幅下滑(42%→37%,三分球49%→32%)。

6.jpg

公鹿隊總教練史凱斯(Scott Skiles)早就看出詹寧斯的控球才華,並給予充分的信任與發揮空間,詹寧斯也不負期待在控球方面下足了功夫,12月與11月相比在助攻數提升(5.6→6.5)的進步下,失誤反到不增反減(3.2→2.2),球隊主力瑞德(Michael Redd)始終無法符合身為一名領導者的期待,和博古特(Andrew Bogut)同樣有一搭沒一搭的鬧傷兵,隨之而來的責任自然就降到了詹寧斯的手中。

季前對盧比歐被媒體力捧感到不屑(吃味?)以及12月中因賽後上Twitter留言被罰款,證明了這位控球天才還有變成熟的空間,若無法適時的面對場內外的紛擾,不僅是退出年度新人王競爭行列,連帶公鹿隊在季初的打出的好成績都將付諸流水(事實上已經被打回原形了)。

 

Who is the better

120.jpg

「Tyreke Evans or Brandon Jennings?」是近日網路上對於本球季新秀最熱門的討論串,球季尚未過半,大家就已經迫不及待的在猜測各種可能。

如果...葛瑞芬歸隊?如果艾文斯腳傷惡化?如果詹寧斯不爽想當老大(?!)...那麼年度新人王將是%*@#!...諸如此類,每當預測的時候總有太如果。

沒有過往傳奇球星史詩對決般的名氣,也不像03梯或05梯般的眾所矚目,好吧!那就省略未來的可能,就目前的情況而言,不單是個人數據上的顯現,更改變了球隊的體質與核心,那麼

詹寧斯與艾文斯兩人一起拿下年度最佳新秀會是最好的結果!這不是預測,是一份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