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_1r5sports  

近日有「NBA灰狼家族」的成員在及時通上告訴我,已經很少看到灰狼隊的電視轉播,有時候連隔日報紙體育版也未刊載前日比賽的報導,對於這些事情我想除了無 奈,也不能怪人,轉播要的是收視率,單日體育版的篇幅有限,少有人會對一支比賽品質差,戰績爛,又沒「大牌明星球員」的球隊感到興趣。

 

從 國中創立NBA灰狼家族至今,見證了灰狼隊多年來一路從鼎盛與衰敗,從「連七」第一輪出局到三巨頭合體,賈奈特(Kevin Garnett)拿下MVP並且一路殺到西區總冠軍戰被湖人F4擊敗,緊接著隨著球隊內部解體,苦苦在季後賽邊緣掙扎。眼看著KG在灰狼最後兩年的落寞神 情,明星賽前採訪時激動落淚的畫面,的確可以感同身受這種力不從心的痛楚。

歷經上一季的調整,狼隊本季依然是別隊拿來進補戰績的糗樣,試問,不僅是灰狼隊,其他墊抵球隊的球迷們,該抱著什麼樣的心情繼續支持下去呢?

NBA-Fans2

 

對於一般球迷而言,無論是棒球會或著籃球,往往先是從喜愛一名球星開始,進而對一支球隊熱愛(亦有些人是先被一支球隊所吸引,無論球風或戰績,然後注意到隊上球星的表現),最後對比賽的過程與戰績投入關切與研究,上述不僅是球迷行成的始末,也是要了解一項運動比賽的入門法則,畢竟想要融入,首先要點燃的就是熱情、熱愛並且接受。

 

台灣廣大籃球迷當中(不論NBA或SBL),由於沒有像美國城市V.S在地球隊的深切地緣關係,對於明星球員的喜愛的比重往往更勝於球隊,較少數人能像美國各個城市的當地球迷一樣,對主場球隊抱著無論興衰皆共存亡的態度(抑或像是紐約人對尼克隊一樣的「愛之深,責之切」),試著假想一下,NBA倘若塞爾提克沒有三巨頭,湖人沒有布萊恩(Kobe Bryant),或者聯盟一些多年連季後賽邊都摸不著的隊伍,有多少人會熱情的去關心和支持?

如果不太懂我再講什麼,可以試想當別人詢問你喜愛NBA某隊某球星的原因時,你會回答因為某隊有某球星所以熱愛,還是因為某球星是某隊的所以喜歡?當然了,無論是哪種球迷都沒有錯,畢竟優秀的球星與強大的球隊本應獲得眾人的掌聲與支持。相較於台灣,美國許多在地球迷對球隊的關切與擔憂,甚至與其他城市球隊間競爭的火藥味,往往更甚於各個球隊在球場上對抗來的激烈。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要呼籲大家多支持聯盟中的弱勢團體,或者批評追星盲從的粉絲,重點在於身為球迷的我們,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與態度去看待比賽與各個球隊的評價?

534

球隊從高處跌到谷底後,KG終於東遷波士頓如願以償的拿下了總冠軍,狼隊則步入重建時期,這樣局面的確令人傻眼且心灰,更造成狼迷的大量流失,隨著KG的腳步轉而為波士頓綠衫軍搖旗吶喊,從前熱鬧的家族討論區頓時變得冷清,家族成員間對於球隊的前景都感到悲觀。倘若當初沒有創立家族只是單方面熱愛KG,或許我現在已經是綠衫軍死忠球迷了吧!過去因為喜愛KG而創見家族的我,經過慎重考慮後,選擇繼續經營,畢竟,當初會以「灰狼」為家族名稱,就是打算讓家族能在KG離隊後(事實上當時以為KG多年後會在灰狼打到退休),能夠繼續維持家族的運作,讓球迷有一處可以討論與獲得資訊的空間。

前些日子在漫畫店翻了一下「少年俠義王」的漫畫,故事中出現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對白:「從高處跌下來比較慘,還是從低處往高處爬比較辛苦?」,的確是句很有哲理的話,到頭來,同時支持B咖球隊和強隊在心境上的確有很大的矛盾,會因為塞爾提克難得輸球而渡爛球隊的鬆懈,也會因為灰狼隊多連敗後一場難得可貴的勝利而感到欣慰;綠衫軍三巨頭失常時抱怨沒有打出該有表現,也會因為狼隊小將們偶爾一次爆炸型演出而感到興奮。比賽的目的除了讓球員有揮灑的空間,球迷才是最大的主人翁,球星的熱度與球隊的進步更有賴於球迷的鼓勵與支持,即使某球星幾場比賽突然出現了低潮期,或某名球員、主管及老闆頭殼有洞,也不該全盤否定其他球員或整隊的價值。

lb   

也許,身為球迷的我們在主觀上,的確會特別針對某些球員球隊給予掌聲和批評,然而有時網路討論版上看到一些一味的認為自己喜歡的天下無敵,別的是屁,或者為反對而反對的聲音,能免就盡量免了吧!無論是哪支隊伍或球員,都會有其優點與缺點,也許數據和戰績反映出的好壞優劣讓人一目了然,但是卻有更值得去注意的地方─那就是鬥志與態度。

因此只要熱愛,無論是強隊或爛隊,A咖B咖F咖的球員,只要有一顆願意奮戰及求勝的心,相信都值得被眾人肯定!不論是爛隊強隊,超級明星還是無名小將,重要的是願意支持,願意關心,無論表現好與壞,該鼓勵或批評的照樣不能少。大家常說紐約客是「毒舌派」,對自家尼克隊總是毫不留情的給予批評,然而尼克這樣一支具有光榮傳統的球隊,前幾年各式各樣的肥皂鬧劇難道不該罵嗎?倘若有一天球迷真的對球隊完全絕望的時候,恐怕連講都懶得講了,連痛心的感覺與批評都沒了吧!

fan6  

拉裡拉雜說了一堆,回歸主題,筆者身為灰狼球迷的一點心聲:繼續支持灰狼隊,也許是因為,一份歸屬感,與未來的期待吧!當見證球隊從高處跌下來後的不堪回憶,更希冀能目睹球隊重新從低處往高處爬的過程,與結果。

距離季後賽,灰狼隊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麥克海爾(Kevin McHale)接下教練寶座後球隊依然持續低迷,隊上小將們依舊不知如何贏球...等等,擺名這是一支超冷門的爛球隊,那又如何?我知道我喜愛灰狼隊,喜愛傑弗森(Al Jefferson)對隊友們喊話的氣魄,喜愛史密斯(Craiq Smith)靠著6呎7吋之軀在籃下攪和的膽識,喜愛勒夫(Kevin Love)俊俏的臉龐與抓籃板的敏銳直覺,喜愛弗伊(Randy Foye)調回得分後衛後逐漸回穩的表現,同時為麥坎茲(Rashad McCants)的低迷表現感到擔憂,米勒(Mike Miller)的腳傷祈禱能早日復出。

上述提到的球員恐怕對多數人而言都是生面孔,甚至連聽都沒聽過,But So What?至少我知道我支持他們,至少我知道還是人跟我一樣在關心著灰狼隊的表現,至少我知道...這群年輕的狼群,從未放棄過,對勝利的渴望,就足夠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