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十月的到來,NBA熱身賽即將於五日正式展開,緊接著新一季的例行賽即將上演。

暑假之中灰狼隊透過選秀與交易進行了幾樁補強,攤開球隊陣容,一支平均年齡二十六歲的球隊,與其他列強比起來,的確明顯缺乏了比賽經驗,然而陣容太過年輕卻不能作為戰績拉不起來的藉口,要不,我們以同組的拓荒者為對象來做比較,平均年齡只有二十三歲的拓荒者,為何在眾人眼中的兩隊在下一季的戰績預測上,明顯得天差地遠?

是陣容的差異?拓荒者的歐丹(Greq Oden)即將正式踏上NBA舞台的確令所有人引頸期盼,灰狼也有傑弗森(Al Jefferson)與勒夫(Kevin Love)這對禁區明日之星啊,羅伊(Brandon Roy)逐漸展現出了明星後衛的氣勢,弗伊(Randy Foye)不也在下半季歸隊之後逐漸打出符合眾人期待的成績?

很明顯的,上敘的問題仍然對於球隊的體質有其影響,然而主要癥結點卻得從教練團的戰術安排上去探討。

 

 一、教練

經過了一個半球季的時間,我們不得不承認威特曼(Randy Wittman)並不是塊總教練的料,狼隊有的是具有天份與熱情的年輕人,長期的攻守失衡卻未改善,這並不是能以陣容缺失為藉口所能推卸的責任,球隊想要更進步,我想威特曼及其教練團必須更加把勁,讓球員們的未來發展能走上一條正確的道路,戰績才有可能在日後更上一層樓,要不在這樣下去,即使是麥大總管欽點的教頭,成為代罪羔羊也只是時間的問題。

二、防守

賈奈特(Kevin Garnett)的離去,球隊失去的不僅是個領袖,更使得防守核心一夕之間崩潰。球隊之中並未有任何防守有其獨到之處的大鎖,傑弗森不是,弗伊表現中規中矩,米勒(Mike Miller)專職於進攻,麥坎茲(Rashaed McCants)緩慢的橫向移動及經驗就更不用提了,布魯爾(Corey Brewer)具有成為優秀防守者的天賦條件,但是其拙劣的進攻能力仍無法有效改善,禁區平均身高不足,種種問題並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改變的,唯有努力的練習與累積經驗,教練團能夠規劃有效的防守策略與陣容互補,才有可能解開這到難題。

三、罰球次數

這是從賈奈特主政時期就已存在已久的問題,過多的中距離,導致狼隊始終在罰球上吃悶虧,後衛如弗伊、麥坎茲大多倚賴外線與擦板拋射,傑弗森在禁區主要以技巧打法為主,如今米勒的到來解決了外線頻弱的問題,考慮到戰術安排上利用禁區與外線將防守圈拉開的影響下,球隊得多加利用此空間增加切入的機會,以傑弗森為首的禁區核心更必須充分利用強壯的體魄在籃下攪和,方能有效改善過去在關鍵時刻無法有效守成及迎頭趕上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