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NBA的觀眾來說,人人都愛看飆分大戰,狂暴扣籃與一針見血的三分球,更是球迷們的最愛。

 小球的風潮在太陽與勇士近幾季帶頭砲轟下受到了大家熱烈的迴響,各隊紛紛也嘗試加入類似的跑轟戰術,不過現實總是殘酷的,年年例行賽名列前矛的太陽,年年總是在季後賽半路中箭落「馬」,本季找來了逐漸步入黃昏的歐尼爾,正式宣告放棄以小球打天下的理念。

 這也讓我們了解到NBA總有些法則是永遠不曾改變的,對於過往所有拿到總冠軍的球隊而言,唯有防守至上才是球隊拿下最後勝利的法則。

 俗話說的好,球場如戰場,尤其來到了寸土必爭的季後賽,防守的強度也會隨著比賽的進行而較例行賽提升了一個檔次。

 騎士與塞爾提克的第一戰讓大家目睹一場慘不忍睹的防守大戰,即使比賽內容在怎麼沉悶,仍不能否認塞爾提克獲勝的事實。

 而對於第一輪雄霸天下的詹姆斯(LeBrom James)與騎士來說,總教練是該好好得思考一下,面對防守強悍的塞爾提克,詹姆斯將很難在像平時一樣,靠自己一個人滿場狂切衝殺來重挫敵方的士氣。

 當然了,我在兩隊的對戰分析中也提到了,詹姆斯之所以是詹姆斯,正因為他並不能以常人來看待,在去年正是靠著小皇帝一己之力推翻了活塞的防守大軍,但是為什麼與塞爾提克的第一戰卻打成這樣子呢?

 我想,我漏掉了最關鍵的一點:奪冠的決心。



 塞爾提克之所以在去年季前組成了三劍客為首的豪華陣容,不是為了拿下例行賽樓頭老大,更不是為了讓賈奈特(Kevin Garnett)獲得身涯首度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他們的目標,只有唯一的一個,那就是總冠軍,其餘免談。

 特別是與季後賽16支隊伍中戰績最差的老鷹花了七場比賽才打完這一系列,儘管會讓外界發出對其實力質疑的聲音,卻讓他們更加警惕的面對接下來的賽事,不論對手的強弱如何,他們都將發揮出他們所有的實力,包括聯盟數一數二的鋼鐵防守。

 兩軍人馬對決的第一戰,塞爾提克的確做到了連去年的活塞也做不到的事情,守死詹姆斯,而且是徹底的將詹姆斯在場上的每個角落都佈下天羅地網, 12分九籃板九助攻,投18球中2,任誰都都不相信這樣的比賽數據居然會出自小皇帝的身上,外加的10次失望更讓準大三元的成績失去了光環。

 詹姆斯的失常表現,也讓一手由其主導的戰術被打亂,全隊只有伊高斯卡斯(Zydrunas Ilgauskas)繳出2212籃板的正常表現。

 反觀塞爾提克,騎士在防守策略上可說是大獲成功,皮爾斯(Paul Pierce)全場142中,艾倫(Ray Allen)更是季後賽生涯中首次在得分上抱蛋而歸,然而守住了兩位,卻仍然漏掉了全隊最穩定,也最有影響力的KG,讓其攻下288籃板,導致騎士只得以敗北收場。

 師承馬刺的騎士總教練M.布朗(Mike Brown),在防守上的確帶給了騎士良好的觀念,但是在進攻上過度倚賴詹姆斯卻也是眾人皆知的毛病,平時詹姆斯還能以一己之力力挽狂瀾倒沒話說,不過從此戰開始,這個問題將會被無限放大,全看M.布朗如何適時的調整陣容的進攻導向,又該如何讓其他的隊友們能在沒有詹姆斯的光環保護下擔任另一攻擊端,將成為接下來最重要的課題,否則,即使如小皇帝也很難抵擋綠衫軍的三巨頭,以及其麾下的一批老油條與熱血小將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