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個球季,由於戰績突出的關係,爵士的媒體曝光率明顯的提升了許多,如果你有在注意上一季年度新秀表現的話,一定對爵士的第二輪選秀米萊普(Paul Millsap)印像深刻,媒體紛紛傳頌為爵士挖到的璞玉。

 不過當年度新秀第一隊及第二隊名單出爐時,不妨去注意另一位與米萊普同時入選第二隊的灰狼大前鋒史密斯(Craig Smith),將會發現兩人無論是身材厚度及體重,兩人都頗為類似,整季下來呈現的數據表現也相差不遠。



 然而該年灰狼的焦點都集中在賈奈特(Kevin Garnett)的悲情演出及弗伊(Randy Foye)的成長,自然也就鮮少有人注意到這位新加入的矮壯哥。不過在經過一季的磨練之後,即使沒有鎂光燈,史密斯卻也默默的用自身的實力證明了他存在的價值。

 史密斯畢業於波士頓大學,灰狼的二年級大前鋒,在上個球季被球隊以第二輪第三十六順位挑走。跟一般的NBA禁區苦力一樣,在大學時期都是大殺四方的禁區悍將,進入了NBA後卻因為6呎7吋之軀不符合優質長人的標準而被歸類為藍領球員,在板凳上等著隨時出擊,這就是史密斯第一季的NBA初體驗。

 令人讚賞的是,史密斯很快就融入了比賽的節奏,甚至比弗伊還要早適應NBA的強度碰撞及跑動。本季開打前,史密斯就與弗伊、麥坎茲(Rashad McCants)自己組成了三人小組一起練習,並且參加了夏季聯盟比賽,從比賽的內容來看,對於聯盟以外的次級球員打起來顯得游刃有餘的三小狼,證明了他們已經正式準備好成為NBA等級的頂級選手。



 事實上史密斯即使身高不夠,卻也利用了他的噸位展現出他的身材優勢,他很胖沒錯,卻不笨重,以272磅(相當於123公斤囧)的身形在禁區殺出一條血路來,與年輕時期(當然現在真的是老啦!)的天王中鋒歐尼爾(Shaquille O'Neal)類似,懂得利用龐大的身軀來做推擠及轉換腳步,不像聯盟中的一些傻大個,成為了霸佔比賽空間的人行障礙物。

 史密斯在禁區之內靠著扎實的腳步讓他的得分手段更顯靈活,不過身高的劣勢也是不爭的事實,讓他在防守上討不到什麼便宜,不過志氣比人高的史密斯並沒有因此而氣餒,仍然堅持在禁區討生活,面對在高大的對手他也照樣拿出全力來防守,這些都是數據上所無法呈現出來的。

 從前巴克利(Charles Barkley)雖然不高,不過心比天高的他卻也靠著抓籃板的能力及出色防守打出了NBA傳奇的一頁(當然也包括火力超強的嘴砲!)。

 如今,聯盟內也不乏類似的球員,諸如快艇隊的布蘭德(Elton Brand)、騎士隊的大班(Ben Wallace),成就了「矮個也有出頭天」的佳話。



 史密斯自然也該朝著這樣的目標前進,現年才24歲的他,在球團釋出了老鍋神拉特里夫(Theo Ratliff)之後,就對外宣稱往後將把禁區的重點培養擺在史密斯及另一外本季新加入的理察德(Chris Richard)身上,好好來訓練禁區的低位進攻能力,只要能夠繼續保持上進的心態,或許無法像傑弗森(Al Jefferson)一樣成為新一代的禁區戰鬥狼,不過若能適時分擔籃下的進攻點及防守壓力,也算是功勞一件了。

 灰狼現在最缺乏的就是像這樣的藍領苦力,可能抓不到太多的籃板,火鍋也敲不出幾個,但是卻將在幾百分之百的能力發揮在上場的每一刻。英雄不怕出生低,誰說第二輪就沒人才了?就讓Mr.史密斯告訴大家,在禁區之中火力全開的暴力美學會是怎麼樣的景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