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你是湖人三年霸時期的死忠的球迷,或是灰狼在03-04年巔峰時期有仔細看電視轉播的話,你一定認識這位在球場上打死不退的「瘋狗」(Mad Dog),你沒聽錯,這正是大家給他的綽號,他的名字叫梅德森(Mark Madsen)。
 

 讓我們把時間一起回朔到6,7年前,湖人還是OK連線的三連霸時期,除了靠著兩位天才球員的破壞力及禪師的三角戰術以外,球隊中的各個位置也配上適得其所的功能性球員,而梅德森正是其中的一員,在場上負責擔任歐尼爾(Shaquille O'Neal)的替補。

 

   身為一名偉大中鋒的替補,並不需要擔心太多的問題,只要能頂住對方禁區怪獸一段時間,讓當是正值壯年的俠客能下場喝杯水,等到體力恢復了再回到場上主宰比賽戰局,這正是梅德森在當時所負責的工作。

 然而,梅德森即使只是在場上跑龍套的球員,卻從來不抱怨,他很明白自己的能力有限,既不能像科比(Kobe Bryant)一樣飛天遁地,更不能像眼前的大鯊魚一樣每晚在球場上隨便轉身就來一個籃框轟炸。他能做的只是把握在場上的每分每秒,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抓下每一個失控的籃板球,守好每一個眼前的敵人。

 梅德森充分的表現出他在球場上的拼勁,同樣的在場下也是不得閒,依然站在板凳區搖「巾」吶喊,竭盡自己所有的聲音替隊友們打氣,這樣的藍領精神也深深獲得洛杉磯球迷的喜愛。
 
 到了03-04球季,湖人隊重新組成了比KO連線更華麗的F4陣容,成為自由球員的梅德森也明白自己在湖人已經沒有足夠的空間讓他發揮,於是來到了寒冷的北大荒,加入了剛找來卡塞爾(Sam Cassell)、史普利威爾(Latrell Sprewell)兩老和賈奈特(Kevin Garnett)組成三劍客的灰狼隊。

 梅德森的到來,同樣也將他在湖人所發揮的瘋狗精神帶到明尼蘇達來,讓灰狼的球員及球迷們也比過去更顯得賣力及熱情,之前擔任俠客候補的Mad Dog,則變成為當時的教練桑德斯(Flip Saunders)手上的一枚活棋,不僅要幫助KG分擔防守的壓力,還得不定時的擔任中鋒及大前鋒的位置。另外,桑德斯也賦予梅德森場上更大的發揮空間,常常可以看到對手在防堵三劍客的同時,突然看到梅德森從罰球線附近砍進了一記中距離跳投,令對手愕然不已。
 
 然而好景不常,灰狼隊史以來最強大的陣容再隔年宣告解體,史普利威爾為了養家活口跟高層鬧翻,卡塞爾也跟著起鬨,球隊在薪事瀰漫的情況下團隊戰力不若以往,戰績急轉直下,最後以西區第九名作收,終止了連續八年進軍季後賽的紀錄。
 此後至今,灰狼每年頻換球員,狼王的心也一年比一年更加寒冷,身為摯友的梅德森卻也愛莫能助,只能持續的給予支持及鼓勵,互相承諾對方每晚都得在球場上發揮百分之百的拼戰能力。

 就這樣一晃眼3年就過去了,灰狼不但沒有再次重返榮耀,反而連季後賽的邊都摸不到,直到去年暑假,高層眼看著這些年來球隊的沉淪卻毫無辦法,終於將灰狼隊多年來的頭號巨星,狼王賈奈特給交易到塞爾提克,球隊開始進行重建計劃。


 灰狼重建計劃的第一步,除了將KG送走之外,也將哈索(Trenton Hassell)及哈德森(Troy Hudson)這兩位03-04年灰狼的老班底給一起打包送人。

 攤開本季灰狼的球員陣容,全隊平均年齡26歲,而在球隊買斷了老鍋神拉特瑞夫(Theo Ratliff)以後,32歲的梅德森成為了隊上效力最久同時年齡也最大的老將。

 而當其他人都離開灰狼時,梅德森卻依然沒被交易,相信絕對與他的實力強弱無關,藍領球員的價值是數據所不能表現出來的,筆者也不認為別隊會放棄這種打球拼命三郎式的球員,瘋狗沒有被交易的原因就是他多年來對籃球的熱情不僅補充了球隊所最欠缺的元氣,也深得高層的肯定,在非比賽的時間梅德森也會積極參予球隊在明尼蘇達所舉辦的各項社會關懷活動,常常能在比賽的休息時段看到許多球迷們向他要簽名及合照,從這就能看出他對於明尼蘇達的重要性,他也為灰狼架設了一個自己的專屬部落格(http://markmadsen.com/) ,英文底子不錯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即使他不像KG那樣受大家的尊崇及愛戴,卻沒有人能否定他帶給球隊的貢獻及努力。
 
 如今,走向年輕化的灰狼,已經很難看到梅德森在場上拋頭顱灑熱血的鏡頭了,就像是一匹帶領幼狼的老狼一樣,跑不動了,他能給的就是傳授過往的經驗,領導一群才華洋溢的球員如何將自身的能力融合為成一個強大的團隊。

 老兵不死,瘋狗仍在,或許不久的將來,在季後賽中又能看到瘋狗對著鏡頭吶喊甩毛巾的身影(消失已久的妞妞舞冏人華克(Antoine Walker)也可以順便考慮加入板凳啦啦隊,至少現在看來他也快打不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