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個標題,大家的第一印象一定會先想到本季從塞爾提克轉戰灰狼的大前鋒,傑弗森(Al Jefferson)

 事實上,傑弗森在灰狼的進步大家有目共睹,然而在筆者心目中新狼王候選人卻是另一位跟Big Al一樣天賦異稟的球員。

 事情得從06年的選秀會說起。

 回顧上一季選秀會上的眾多年輕球員,雖然不像03梯次的選秀一樣光鮮亮麗,然而經過一個球季的磨練之後,仍有許多球員從青澀的菜鳥逐漸成為球隊的核心或是領導人物。

 其中去年年度新秀的第一隊成員之一,前年被灰狼以第七順位交易來的弗伊(Randy Foye),也就是本篇文章的主角。


出露鋒芒

  這位灰狼的二年級後衛,在菜鳥球季就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姿態在灰狼擁擠的後場佔到一席之地,連前狼王賈奈特(Kevin Garnett)都公開對這位小老弟表示讚賞,弗伊也視自己為KG的頭號球迷。

 「蘭總是很虛心,每次說什麼他都能很快接受,只是有時候他的問題太多了」賈奈特曾在上一季這樣說過:「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年輕人可以帶给我們很多活力,而且能讓我們看到希望。」



 然而好景不常,本季季初灰狼經歷球隊歷年來最大的調整,將賈奈特交易出去之後,弗伊曾經表明要和賈奈特一起拿到總冠軍的豪語也宣告夢碎,緊接一票KG時代的老兵後衛也一個接著一個被打包送走,為得就是要把後場的空間清出來培養弗伊及麥坎茲(Rashad McCants)這兩位潛力股。

 麥坎茲上一季因為開刀的影響身體及心理上都仍未調整回來,這一季必須證明自己有能力回復到受傷前的進攻水準及自信心。而弗伊不但得證明自己有能力接下KG離隊後的領導位置,更必須維持上一季再第四節關鍵時刻勇於接下進攻責任的心臟,讓灰狼在未來許多拉鋸戰中能穩扎穩打,不會因為經驗不足而自亂陣腳。

 「雖然我只是一名新秀,但在過去的一個賽季裡我感受到巨大的壓力,不過,這些都是過去的事,我已經做好了準備。我相信只要自己一直這樣努力,那我和我的球隊就一定會成功。」弗伊在季前訪問曾這樣說。

重新出發

 可惜事與願違,風水輪流轉,這對難兄難弟的命運像是早注定似的,上一季弗伊頂替了麥坎茲傷缺的替補位子,本季開季前夕,就傳出在夏令營及熱身賽還打得有模有樣的弗伊膝蓋受傷,開季還沒打到一場就先進了傷兵名單之中。

  眼看著去年同梯的新秀各自在自己的球隊中打出一片天,巴格尼(Andrea Bargnani)經過一季的摸索已逐漸融入暴龍的跑轟聯合國軍團,羅伊(Brandon Roy)及艾崔奇(LaMarcus Aldridge)也帶領年輕的拓荒者在季初打出一波連勝的大驚奇,蓋伊(Rudy Gay)已經自離隊的蓋索(Pau Gasol)手中接下灰熊隊領導的棒子,另外像是Rajon RondoJordan FarmarTyrus Thomas等一票去年選秀會第一輪的童子軍,雖然還未到獨當一面的地步,卻也在球隊中稱職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弗伊既然有本事入選去年的新秀第一隊,表現一定不會比上面幾位球員遜色,然而心急歸心急,弗伊還是得按照球隊訓練員安排的復健行程好好養傷,連生涯只有兩次機會參加的新秀對抗賽都錯失了,一直到明星賽結束後才正式歸隊。



 歸隊的第一場球賽,弗伊坦承自己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並且確認膝蓋無礙後才歸隊,並且他表示對於現在灰狼的陣容磨合的程度感到滿意,擔心自己的歸來會打亂陣容的穩定性。然而總教練威特曼(Randy Wittman)也表示,他完全不擔心這個問題,他相信弗伊擁有隊上球隊所欠缺的能力,能夠帶領球隊更上一層樓,並且順利融入球隊的陣容之中。

 幾場比賽下來之後,弗伊已經從替補升為固定先發,雖然表現仍起伏不定,但也看得出來他隊比賽的專注力及決心更加堅定。

 39日在客場迎戰快艇,弗伊就打出她傷癒歸隊來的代表作。在和傑弗森內外連線的搭配下,整場比賽128中,外加罰球1210中拿下26分,外加4籃板6助攻,並且在第四節的倒數時刻以一記中距離將比數拉開到3分以上,撲熄快艇反撲的氣焰,鎖定勝局,並且讓球隊得到本季第一次的客場二連勝。

 「我今晚表現好的原因就只是讓自己更為積極。」即使有如此表現,弗伊仍不改謙虛的態度「教練將球權交給我,希望我能達成贏球任務,這就是我所得去完成的。」

群狼在起

 在眾多狼群之中,弗伊現在的情況還不夠格當上新一代的狼王,況且前面還有個禁區怪獸傑弗森,然而假以時日,灰狼要想重返昔日的強盛,弗伊絕對是不可或缺的X因素,季前原本預期讓弗伊轉型成控球,麥坎茲擔任得分後衛,雙小狼聯手先發,卻因為弗伊季前的休養無法練球,加上兩個後衛身高皆6呎4吋,容易成為打點的目標,只好在弗伊歸隊後麥坎茲調到板凳上,並且讓Foye搭配一名控球後衛慢慢學習掌控比賽節奏及傳球時機拿捏的技巧。將來等到時機成熟後,或許就能看到兩人重組像是當年爾(Lartell Sprewell)及休士頓(Allen Hoston)一樣的雙槍陣容,搭配禁區的傑弗森,日後絕對值得大家期待。



 「我知道,當你逐漸成長為球隊關鍵角色時,你肯定將會受到更多的壓力。但這些都是成長所必須面對的事情。我渴望這一切,我也不會有絲毫退缩,我堅信,只要我一直這樣努力,我一定不會讓大家失望!」弗伊
對於擔任球隊要角一職充滿信心。

 下一次,如果灰狼有機會像上一場對快艇的比賽一樣難得被轉播,除了欣賞傑弗森在籃下強攻及進攻籃板加上火鍋之外,別忘了留意這位後場的明日之星,打從小時候被發現器官反置就注定與眾不同的球員,未來幾年將常在灰狼比賽的關鍵時刻看到他的身影,以及他對贏球的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